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沪深基指跑赢大盘 基金公司备战“一对多”专户理财

2009年09月05日16:5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5日电题:基金周评:沪深基指跑赢大盘 基金公司备战“一对多”专户理财

  记者陶俊洁、赵晓辉

  本周沪深基指伴随股市上涨而反弹,并跑赢大盘。多家基金公司本周获得开展“一对多”专户理财的批文,各家基金纷纷着力于设计符合公司特点的产品。


  数据显示,沪基指本周开盘于3840.07点,收盘于3943.35点,上涨49.14点,涨幅1.26%。深基指开盘于3716.69点,收盘于3820.59,上涨64.56点,涨幅1.72%。

  长城证券基金分析师阎红指出,从基金业绩上看,国际市场黄金等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带动周期性行业反弹,8月以来连续调整的权益类基金净值出现反弹。股票资产配置比重高,行业配置偏重有色等周期性行业的基金净值反弹力度较大。

  本周多家基金公司获得开展基金“一对多”专户理财的批文,作为与私募基金相似的产品,绝对收益是“一对多”的终极目标。好买基金研究中心认为,公募基金以做“相对收益”为主,由公募转投“一对多”的基金经理能否完成这种转变值得观察。

  在2008年市场的深跌中,大部分私募基金在下跌中受损严重,公募出身的私募基金经理并未表现出明显的优势,24只公募出身的私募经理管理的基金平均跌幅为33.16%。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认为,“一对多”基金经理的激励问题值得关注,如果没有一个很好的机制,公募基金公司会面临优秀的“一对多”基金经理向私募流失的风险。

  “一对多”与公募相比仅收取管理费用不同,业绩提成是 “一对多”的主要收入方式。而证监会对“一对多”产品的客户身份作出限定,有两类资金不得购买“一对多”产品:一是基金公司自有资金;二是基金从业人员的资金。

  据了解,私募基金因其与客户利益有一定的绑定机制,能激励私募管理人。初期成立的私募基金,私募管理人通常会跟投10%,目前的信托合同一般都会要求私募基金公司跟投至少一份,提取超额业绩时,也要求将其中的部分转为基金份额。私募基金在上涨时自有资产上涨,同时还提取管理费用;在净值下跌时,不但不能提取管理费用,自有资产还要遭受损失。

  结合起来看,好买基金研究中心表示,“一对多”产品在市场上涨和下跌时利益明显不对称。在上涨实现正收益时,基金公司可按净收益提取业绩提成,而在下跌时,基金公司却不会付出直接的代价。换句话说,在基金净值下跌时,对“一对多”没有相应的约束。

  证监会发布的《基金公司特定多个客户资产管理合同内容与格式准则》对信息披露作了原则性的规定:涉及证券投资明细的,原则上每季度至多报告一次。资产管理人每月至少应向资产委托人报告一次经资产托管人复核的计划份额净值。

  在具体的操作上,好买基金研究中心认为,信息披露是公开披露还是仅针对特定客户披露,也会影响“一对多”的成长速度。如果仅针对特定客户披露,客户无法进行产品的横向对比,无法对产品作出正确的评价。最终可能会让一些投资者望而却步,妨碍“一对多”的长期发展。但是,从基金公司角度来看,仅针对特定客户信息披露,能减少其压力。在各方因素的综合之下,信息披露该如何进行,将是考验“一对多”发展的又一问题。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