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苏宁:金融危机新情况挑战传统风险防范手段

2009年09月05日17:3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9月5日电(记者季明、王涛)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苏宁5日在此间表示,此次国际金融危机中出现的新情况,对传统的风险防范手段提出严峻挑战。当前化解防范金融风险,已不能简单地把注意力放在信贷上,而应从宏观角度防范系统风险。


  苏宁是在中欧国际工商学院举行的“第三届中国银行家高峰论坛”上作出上述表示的。他说,在此次国际金融危机发生之前,各国的中央银行发挥最后贷款人的作用,通过再贷款、调整利率等传统手段,有效防范和化解了许多次银行危机;但是这一次危机所暴露出来的金融市场、金融机构、金融风险之间复杂而广泛的关系,对传统的防范手段提出了严峻的挑战。

  苏宁列举了四方面的具体挑战:一是此次国际金融危机起源于非银行机构,当危机传导到商业银行时已经非常严重,而传统上中央银行发挥最后贷款人作用时贷款的对象仅限于商业银行,因此无法对非金融机构伸出援助之手;二是此次风险主要源自复杂的金融衍生工具,企业和金融机构严重依赖市场进行管理,危机甚至在没有交易关系之间的公司进行传染,这对央行带来了巨大的困难;三是由于存在融资难的情况,一些重要的金融机构即使资不抵债也不能破产;四是由于危机时期强烈的“风险厌恶”,导致资本金不足,不良资产负担过重,因此央行通过向商业银行注入流动性以促进实体经济流动性的效果也比较弱。

  苏宁认为,回顾此次各国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过程,可以看到“防范化解危机,不能简单地把注意力放在信贷上”,可以得到四点启示:首先,随着国际化的发展,金融市场之间、金融部门之间、金融和实体经济之间的联系日益复杂。除了加强对单个机构的金融风险研究之外,还应该强调关联性,从宏观角度防范系统风险。二是要加强市场透明度,由于金融产品日益复杂,现在金融监管部门和投资者已难以准确掌握金融机构的监管情况,这种信息不对称是这次危机主要的原因,因此要使监管部门和投资者充分了解金融产品风险。三是要完善评级机构。四是不能因循守旧,必要时要进行大胆创新。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