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二十国财长行长再聚伦敦 把脉“后危机”经济

2009年09月05日19:0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9月5日消息本周末,来自20个主要工业化及新兴经济体的财政部长和央行行长将聚首国际金融中心伦敦,为“后危机”时代的全球经济把脉。

  不过,这次二十国财长会议关注的焦点与半年前有着明显的不同。
半年前,他们个个心事重重,为日益严重的经济衰退而发愁,即使在照“全家福”的时候,也只是勉强露出笑脸。半年时间既快又慢,全球经济在这半年里跌入了衰退低谷,而后慢慢走上复苏轨道。记者觉得,这次在伦敦举行的二十国财长会议上估计能够看到他们脸上会心的笑容,毕竟在实施激进的财政和货币刺激措施之后,全球经济最为糟糕的时期已经过去,他们身上的负担减轻了不少。

  日本、德国和法国都已经走出了衰退困境,马上迎来经济的持续增长。美国也即将告别经济衰退的困扰,不过英国似乎有些麻烦,复苏到来的时间相对有些滞后,但是也看到了越来越多的复苏迹象。

  不过,这并不意味本次二十国财长会议将变成一次“茶话会”。其实,他们要商谈的话题依旧很重要,虽然没有半年前那么沉重,但也事关全球经济的持续增长。

  为了最大限度地减轻全球经济的衰退幅度,二十国的财长不得不在协调合作的基础上为经济注入“猛药”——减税、增加政府开支、为银行提供紧急救助资金等措施悉数上阵,这无疑顶着财政赤字剧增的风险。为了增加市场流动性、促使银行增加放贷,二十国的央行行长们则大胆降息和实施“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结果,美国的基准利率降至几乎接近零,英国的基准利率也降至历史最低点。

  半年之后,在全球经济复苏的迹象越来越明显的背景下,他们不得不再次聚首讨论是否继续维持目前大规模的财政和货币刺激政策。不过,在这个问题上,他们将会十分谨慎,毕竟经济复苏来之不易。所以,这次财长会议比较容易达成一致意见,即现在退出经济刺激计划为时尚早。但这并不等于现在不用去考虑这一问题,因此,他们在赞同现在不宜实施“退出战略”的同时,将着重讨论将来的“退出战略”。

  虽然日本、德国和法国目前的经济状况好于美国和英国,但是这三个国家的财长和央行行长们也不敢轻言“退出战略”,毕竟他们很清楚,他们的经济没有完全走稳,如果实施“退出战略”无疑会妨碍到其他国家的经济复苏步伐。

  这次金融和经济危机之后,二十国更加意识到协调一致的必要性和重要性。此次全球经济衰退之所以结束速度快于预期,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各国协调一致应对危机的做法。所以,当“退出战略”实施时机一旦成熟,二十国还将制定协调一致的“退出战略”,同进同出才能保证全球经济的持续增长。

  银行家们对这次二十国财长会议有些紧张。虽说这次会议只是本月底二十国匹兹堡峰会的准备会议,但是峰会上该讨论的议题都将在这次财长会议上进行讨论。对银行家制定“限薪令”也将成为一大重要议题,而且二十国已经基本就限制银行薪酬、改变鼓励冒险的薪酬文化达成一致意见。

  渐进秋天的伦敦,虽然有些凉意,但是记者相信这次参会的财长和央行行长们会更加和颜悦色地来讨论“退出战略”和银行“限薪令”等重要话题,并在轻松的氛围中达成共识。

  更多新闻 聆听中央台 中国广播网独家现场 (来源:中国证券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