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二00九中国企业五百强出炉 绩效首超世界五百强

2009年09月05日22:5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9月5日消息,2009年中国企业500强发布,统计数据显示,2009中国企业500强的营业收入总额达到26万亿元,比上年提高19.7%,入围门槛首次突破100亿元大关,同比增长13.21%。中新社发刘怀君 摄

  中新社杭州九月五日电 (童静宜何耀琦)九月五日下午,中国企业五百强最新名单在浙江杭州发布。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以营业收入超过一点四万亿元人民币的业绩,再次稳居综合榜榜首。根据该榜单,中国五百强企业相对规模进一步扩张,经营绩效指标首次超过了美国和世界五百强企业。


  在此次主题为“危机下的大企业发展:变革与展望”论坛中,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会长王忠禹发布了中国企业五百强及其分析报告。中国石油化工集团、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国家电网公司分别名列三甲,双星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一百零五亿元人民币的营业收入排在第五百位。

  报告显示,中国五百强企业正在持续成长,但速度有所减缓。二00九年中国五百强企业营业收入为二十六万亿元人民币,比上年增长百分之十九点七,但增速比上年减少了约五个百分点;资产总额达到七十四点二万亿元,比上年提高百分之十九点二;“五百强”的入围门槛上升到一百零五亿元,比二00八年时的九十三亿增加了百分之十三,首次突破百亿元大关,但增速同比下降了约十五个百分点。

  尽管增速放缓,但是中国五百强企业在国民经济中发挥的作用越加巨大,其纳税总额为一点九万亿元,占全国纳税总额的百分之三十五点二;新增就业一百二十八万人,同比增幅为百分之五点二;人均营业收入为九十八点二万元,比上年增加了九点一万元。

  与此同时,中国五百强企业与美国和世界五百强的差距也正在进一步缩小。“七年前,中国企业五百强的规模仅相当于美国企业五百强的十分之一,但现在这一比例已经超过了三分之一。在二00九年世界五百强中,我国内地入围企业达到了创纪录的三十四家,数量上已超过英国。”王忠禹表示,中国企业正在世界经济中扮演着越加重要的角色,二00九年中国企业五百强收入利润率和净资产收益率分别为百分之四点七和百分之八点九二,经营绩效指标已经一举超过了世界和美国五百强企业。

  “在看到我国大企业高速发展的同时,也必须正视大企业所面临的严峻挑战。”王忠禹告诉记者,尽管中国已经有一批企业成为世界最大的企业,但并不能说明这些企业的国际竞争力已经是世界最强。“企业的内部管理水平,经营效率和风险控制能力还与国际巨头存在较大差距,需要我们进一步去研究解决,中国企业要做强而不是单单做大,要走的路还很长。”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