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江苏小伙16年前曾救人一命 如今发帖寻找当事人

2009年09月05日23:2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海力网-半岛晨报

  16年前我救过的人,你还活着吗?

  日前,记者在某门户网站大连论坛中浏览到这样一条特别的求助信息:“我是江苏人,在16年前去过大连,曾经在一场意外中救助一个胸口中刀伤的司机。我恳请媒体帮我查找当时的受害者,我想知道他现如今,是生还是死。

”根据对方留下的联系方式,记者与发帖人房铁芝取得了联系。通过电话,房铁芝向记者还原了16年前的那一场惊心动魄。

  时间:1993年8月

  地点:瓦房店——大连的大客车上

  事件:血案发生 追赶凶手

  “我记得那年差不多也是这个时候,大连的服装节快要开幕了,街上到处都在进行服装节的宣传。”16年前,23岁的房铁芝和老板一起到大连出差。去瓦房店谈好一笔业务之后,他和老板登上了返回大连的大客车。

  据房铁芝回忆,大客车行驶在沈大高速公路上,开到半路,上来了一名乘客。“当时车上几乎没有座位了,这个乘客就买了几块钱的车票,在司机旁边的临时座位上坐下了。”

  大客车继续行驶,车厢内的乘客都昏昏欲睡。忽然,迷迷糊糊的房铁芝被一阵争执声惊醒,最后上车的乘客与售票员吵了起来。“听起来,好像是这个乘客坐过站了,售票员让他补1元钱的车票。”紧接着,司机也帮着售票员和乘客吵起来。

  正在这时,车上的一个塑料桶倒了,滑出来一把尖刀,乘客就把刀捡起来揣进了自己的口袋。“我当时坐在驾驶员身后第二排,所以看得十分清楚,那好象是一把剔骨刀。当乘客把刀捡起来的时候,我也没往坏处想,觉得应该只是打算吓唬一下司机吧!”

  几个人越吵越凶,司机索性把车停在了路边。落了下风的乘客没占着便宜便急了眼,没等人反应过来,他一下子把尖刀掏出来,刺进了司机的胸口,鲜血顿时汩汩地涌了出来,惊呆了一车人。

  “那个乘客拿刀比划着,让我们谁都不许上前去。由于右侧车门是关着的,他就从司机左侧的那个车门跳了下去。”房铁芝没有多想,也紧跟着乘客跳下了车,一路追赶凶手。“但是那里都是山路,可能他是当地人,道路比较熟。我追了一阵子就追不上了。”无奈之下,房铁芝只好沿原路返回。

  时间:1993年8月

  地点:沈大高速金州段

  事件:拦车救人

  “这时,售票员已经吓傻了,只会连声尖叫,求大家帮忙。我让她别喊了,赶快拿毛巾压住司机的伤口。”房铁芝说,司机受伤,一车人里都没有会开车的,他只好到路边拦车救人。“可能是在高速公路上不好拦车,所有的车都不停,怎么也拦不到。”这时,房铁芝再回到车上时,受伤司机已经脸色煞白,气若游丝了。

  “就在情况十分紧急时,一位不知是高速公路交警还是公安民警赶到了现场,帮我们拦住了一辆货车,让那位货车司机开着我们这个大客车去医院。”房铁芝还清楚地记得,那是一所建在半山坡上的医院,货车司机开起大客车来并不熟练,拐弯儿的时候把医院门口的装潢都给蹭掉了。

  车一停,房铁芝就跑进医院急诊室推了一辆手推车。“护士拉住我,说好像要先办手续什么的,我一着急就蹦出一大串她听不懂的家乡话,然后就把手推车给强行推走了。”房铁芝和另外一个乘客一起把受伤司机从大客车抬到手推车上,看着医护人员推着伤者去急救,这时才发现自己身上、手上全都沾满了血。

  时间:1993年8月

  地点:江苏

  事件:被老板辞退

  当时,房铁芝和老板各带着一个手提箱,里边装满了购买设备的现金。于是,房铁芝没有过多地停留,而是和老板一起打车离开了现场。

  房铁芝身高只有1米7,体形偏瘦,“见义勇为”四个字,他以前没有想过,做了之后也没有意识到。在他看来,身高1米75的受伤司机就已经“很高”了。

  令房铁芝没想到的是,第二天回到江苏后,老板表示要辞退他,并对他说:“我没法再继续用你了。你太冲动了,明知道我们带着那么多现金,你却跑去救人。一箱子钱不管不顾的,一旦出了什么意外怎么办?”当时已经任部门经理的房铁芝气愤地说:“你的观点我不赞成,你的钱才值多少,一条人命可不能用钱来衡量。”随后,房铁芝真的离开了那家公司。

  时间:2009年9月

  地点:江苏

  事件:在大连论坛里发帖寻人

  从大连回到江苏后,房铁芝几乎是刻意选择忘记了这一段经历。“当时那个鲜血淋漓的场面,我不愿意再回忆起来,我的妻子都不知道这件事情。昨天朋友谈起大连,听到‘瓦房店’三个字,又让我回想起那可怕的场景!”房铁芝告诉记者,他忽然迫切地惦念起当时所救的那个司机,“我的儿子现在4岁了,今天早上送儿子上幼儿园,我就想,当年那个司机是个蛮帅的小伙子,年龄跟我差不多大。要是抢救过来了,现在也应该结婚生子,有个差不多大的孩子了。他是生还是死?现在怎么样?我都很想知道。”

  有了这个想法之后,房铁芝拨打了110,想通过警方找寻这个司机,却被告之隔了太久,档案可能查不到了,当时办案的警官也可能已经退休了,在朋友的提示下,房铁芝选择了发帖求助媒体。

  “没有什么别的目的,我现在生活得很好,不想别人报答我,也不想当英雄。”房铁芝诚恳地说,“我就是想知道他的情况,我觉得自己有些对不起他。因为我看到了那个凶手把刀子捡起来,却仅仅猜想他只是拿刀来吓唬人。如果当时他们吵起来的时候我能去劝一下,或许就不会发生这种事情了。”房铁芝如是说。

  记者孙蕾

(责任编辑:郭扬)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