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群众演员拍戏普遍没保险 应急预案参差不齐(图)

2009年09月06日03:2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京晨报

  群众演员拍戏普遍没保险 应急预案参差不齐

  “群众演员保险压根没见过”

  群众演员不仅收入少,而且拍戏时也没有保障。9月1日,北京的一剧组在四川巴中市拍摄渡江战役时出现意外事故,3名群众演员在拍涉水过河戏时溺亡,当地安监部门调查后表示,剧组安全措施不力,没有相应的应急预案。当事情发生后,这个一直在影视剧中不可或缺但又处于弱势的群体浮出水面。昨天,记者探访了群众演员群体以及影视公司后了解到,群众演员拍戏不签合同非常普遍,出了事情没有法律上的保障。

  记者探访

  群众演员:能挣几十块钱就行 签约演员才会有保险

  昨天下午2时,记者来到位于北三环的北京电影制片厂大门外,这里常年聚集着大批群众演员(如图),他们中的很多人为了能得到一个演戏的机会,甚至会吃住在这里。他们中的一些人有些还是新手,一次戏还都没拍过。“我就是想先有机会触电,然后找机会成名。”一位来自辽宁的小姑娘说,拍一天戏能挣几十块钱就行,其他的她没有考虑过。“保险?会有吗?”小姑娘从未想过这样的问题,“没有听说过保险,但应该不会出什么事的。”

  在门口等人的倪先生在影视圈摸爬滚打十年,群众演员也曾经当过不少次,现在更多的是以特约演员的身份参演影视剧。刚从《孔子》剧组下来的他斩钉截铁地说,剧组的签约演员才会有保险,按天拍戏计酬的群众演员从来就没有保险。只有能跟组长期拍戏的群众演员,才会有一份以整个剧组为单位的保险,但保额多少,具体保险内容他并不清楚。倪先生说,一般情况下,群众演员扮演路人甲、兵丁乙,不会发生危险,“危险的戏份导演不会让群众演员去演。溺水事件应该只是意外。”

  在报纸和网络上,有不少招聘群众演员的广告。在一家综合类信息网站上,仅昨天一天挂出的招群众演员的广告就有20余条。记者以群众演员的身份与其中几家取得联系。“带着照片来报名就行,如果录用,报酬从每天30元到80元不等。“当记者询问是否有保险,拍戏是否有危险时,工作人员承诺不会有危险。

  群众演员拍戏时是否真的安全无虞?倪先生说,像一些大场面的戏,用到火、水等拍摄要素的戏,会有一定的危险,但是只要按照剧组、导演的要求去做,应该不会出事。一些群众演员表示,拍戏都是听导演的,让怎么做就怎么做,他们不会过多地去考虑,至于导演的计划是否有保障,是否有应急预案他们更不清楚。

  行内揭秘

  影视公司:处理意外 无文字约定

  一位影视经纪公司的负责人表示,剧组都会配备一两位会包扎、懂得医疗知识的工作人员应急,如果受伤严重,也只能打急救电话送医院治疗。对于起火等意外,拍摄现场都准备了灭火器,大都有基本的应急预案。“安全是剧组应该考虑的问题,但有的剧组为了节约成本,准备得并不充足。”该负责人说。

  该负责人说,在业内都是不给群众演员上保险的,且也没有劳动协议。剧组一般不会直接去找群众演员,而是找“群头”联系,剧组会和“群头”签署一份协议,约定需要演员的数量、工作时间以及报酬,里面不会对出现意外如何处理有文字上的约定。如果是直接找的群众演员,剧组和其之间不会有任何文字上的协议,仅按天计酬。

  攒人“群头”:成员出意外 不担责任

  倪先生也做过“群头”,按照行规,负责找人的“群头”从每位群众演员身上抽5到10元的提成,实际到群众演员身上最多只有30元的报酬。如果群众演员在拍戏时有意外,“群头”也不会承担任何责任。倪先生说,他的朋友在拍戏时曾遇到过危险。在拍一个装修房屋的场景时,一把螺丝刀意外掉落,将他的朋友眼睛刺伤,被剧组直接从北普陀影视基地拉到北京就医,前后手术费用花了9万多元。好在剧组很负责任,支付了所有的医药费。如果真出了意外,群众演员只能看自己的运气了。

  晨报记者 王彬 文并摄

  新闻背景

  拍摄渡江战役

  群众演员溺水亡

  9月1日,导演米家山的剧组在四川巴中拍摄渡江战役时出现意外事故,3名群众演员在拍涉水过河戏时溺亡,其中包括两名当地学生。巴州区安监局参与调查的工作人员表示,拍摄涉河这样带有危险性的戏份,首先应有应急预案,应在拍摄地组织随时能参与救援的机动船,应有救生衣、救生圈,同时还要了解这些未成年的学生是否会游泳。“剧组的安全措施不力,肯定应负责任。”安监部门表示。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