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大学新生报到如走星光大道 穿红拱门踏彩色脚印

2009年09月06日04:3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南师双胞胎姐妹花,左为妹妹夏爽。 吴 双 摄

周爱民背着儿子周琳到淮海工学院报到。 张凌飞 摄

  1天内近2万名大学新生报到 1个半小时内6000多辆送新生车辆涌入仙林大学城

  南京昨迎来“大学新生报到潮

  齐琦 陈相序 蔡蕴琦 郭一鹏

  红色拱门,满地温馨搞笑的标语,阵阵锣鼓声。在学长们别具匠心的布置下,90后大学新生报到时犹如走了一趟“星光大道”。昨天是南京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南京财经大学、南京林业大学、南京工业大学、三江学院等7所大学新生集中报到的日子。近2万名新生或在家人的陪同下,或结伴而行,来到南京踏进大学校门,他们的青春靓影、灿烂笑容成为校园里的新风景。

  新生报到如走“星光大道”

  南大报名点给人第一感觉是热闹,老远就能听到敲锣打鼓的声音。走近一看,在老生们的悉心装扮下,新生报到点好比绚丽的舞台。大红色的拱门上,哲学系的同学抢先用喷彩写上“哲学王道仁者无敌”的标语。而地面早就被各学院“霸占”。工程学院同学把彩色的纸张剪成脚印的形状,每个小脚印上都写着“马到‘工程’”,一步一个脚印,从拱门一直“走”到工程学院的报到点。好玩调侃的标语出自新闻与传播学院的学生之手:“你来的不是寂寞,是新传”。外国语学院的标语最知性,“海内存知己”。最温馨可爱的标语来自环境学院。环境学院的学长们用上热门动画片喜羊羊的图片,喜羊羊笑眯眯地“说”:“我最爱环境,只爱环境!”报到处的管理员告诉记者,学长们从两天前开始准备这些标语,大家蹲在地上从制作到写、绘画,再到粘贴,用了整整两天。新生报到结束后,同学们还要花大力气清理,可谓用心良苦。来自苏州的一位学生开玩笑说:“学长们‘真有才’,布置的温馨、别致,从拱门走来像走了一条星光大道。”

  为家长腾出集体宿舍

  陪送家长露宿校园,这是往年常出现在大学校园的一幕。不过,今年在南大校园内不会出现。为了方便陪送家长的住宿,学校腾出研究生宿舍,提供了1000个床位。在家长留宿登记处,前来咨询的人络绎不绝。一位姓郭的家长坐了十几个小时火车赶到南京,风尘仆仆拖着行李带着孩子抵达报名点,听说有家长留宿处立马跑来了。“没想到有住处,这样我能歇一晚再走了。”郭先生说。不一会,一对夫妻拎着孩子的军训用品走来,“十块钱一个床位和一张席子。”听完工作人员的介绍,两人毫不犹豫地订下了。这位爸爸说:“有个地儿凑合一晚就行,不在乎条件了。”据宿舍管理员介绍,截止到昨天中午,已经租出200个床位,其中贫困生的家长可以免费住。

  6000多“送新”车涌入仙林

  昨天上午,南京仙林大学城3所大学新生报名,结果当天共有6000多辆“送新”车涌入,由于312国道正在进行快速化改造,部分路段设置围挡,削减了车道,结果使得“送新”车排起了“长龙”。

  昨天上午8点半,312国道上就涌入了很多送新生报到的车辆,外地牌照占据了大多数。由于312国道正在进行快速化改造工程,西起东杨坊立交,东至312国道收费站,沿线部分路段设置了围挡,有的地方只能供两车并行,而大批车辆几乎同时进入,引发了梗塞。“主要是在312国道亚东路口,车辆只能排队一一通过。”执勤的交警七大队民警告诉记者,车辆在没进入仙林前,就必须停在312国道上等候,而到了10点左右,车辆达到了高峰,他们粗略地算了一下,“送新”车超过了6000辆。进入仙林大学城后,车辆依然难以通行,所幸交管部门已经提前做出管制措施,将文苑路的文兰路路口到仙隐北路路口改成由东向西单行。交警七大队民警称,他们同时还在文兰路仙隐路路口、仙林大道仙隐北路路口和仙隐北路文枢东路路口对车辆进行分流,确保家长们能及时把孩子送到学校。与此同时,由于学校内的停车场都被“瓜分一空”,交警们还在文苑路上增设临时停车位,不过他们提醒家长,要沿右侧有序停放。到了下午3点左右,返程车流高峰显现,312国道再次出现车辆积压。由于陆续还会有“送新”车前往仙林大学城,交管部门建议有条件的车主可从仙林大道绕行。

  齐琦 陈相序 蔡蕴琦 郭一鹏

  相关新闻:江苏9高校新生实行学分制

  收费标准不提高,全日制本科生入学仍交4600元/年

  记者昨日获悉,从今年秋季学期开始,9所江苏高校改实行学分制。这9所学校分别是南京大学、南京审计学院、江苏技术师范学院、江苏技术师范学院东方学院、南京特殊教育职业技术学院、苏州工艺美术职业学院、苏州港大思培科技职业学院,以及东南大学成贤学院、江苏科技大学南徐学院,后两所民办院校的“母体”东南大学和江苏科技大学在2007年就改成学分制。此次新批的9所学校对2009级新生及降级生采取学分制管理,其余未实行学分制收费管理的老生仍按原规定执行。至此,我省实行学分制的普通高校及民办学院达29家。

  学分制学校的收费方式试行预收结算制,即每学年开学初按所学专业学年学费预收,在该学年结束时根据该生的专业学费和实际所修课程学分学费的总额按实结算。学生经学校同意免修课程,免修带实验、实践环节的课程可按1/3学分学费标准收费,其 他课程不得收费,也不得收取免修考试费等其他费用。改成学分制后,学生的总学费并不会发生变化,比如南京大学全日制普通本科生四年下来一共要交18400元学费,平摊到每年就是4600元,五年制的专业总额就是23000元与老生相同。

  如考试不及格,是否要重新交费?根据规定,改按学分制收费后,学校须给考试不及格而不能取得该课程学分的学生一次免费补考机会,对补考后仍不及格、需要重新学习该门课程的学生按课程的学分标准收取学费。

  相关人士介绍,实行学分制后最大的改变是,同班同学可能不再是“师出一门”,毕业时间也可能有先有后。这种管理方法体现明显的优点:首先,如果你学习不努力,未通过本专业考试,要重修就得多花钱;另一方面,鼓励有余力的学生多修学分,拓宽知识面,提高就业竞争力。 石小磊

  他靠一瓶水2个苹果,乘车27小时来上学

  “进入校门就是到家了!你放心愉快地开始大学生活!”昨天上午,江苏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姚冠新,握住来自广西贺州市的寒门学子朱崇威的手真切地说。从贺州到镇江,小朱一人在27个小时旅途中,仅仅吃了两个苹果!

  小朱给记者的第一印象是十分瘦弱,身高1.7米的他体重不到50公斤。19岁的小朱父亲两年前因肺病去世,不久母亲改嫁,现在家中还有一个正读高中的17岁妹妹,兄妹俩和已年近七旬的爷爷奶奶相依为命。小朱告诉记者,爷爷因中风半身不遂,家中主要经济来源就是患高血压的奶奶在村工厂打零工,有时伯伯也接济一点。尽管接连遭遇变故,但小朱并没有消沉,他的成绩一直非常优秀,今年高考超出当地本一线28分,考了535分。7月1日,想到近6000元的各项开学费用,小朱就到广东惠州一家手表厂打工。由于废气和油污刺激性太大,他工作一周就出现皮肤过敏、感染,不得已回到老家。小朱的遭遇引起了新华社记者的关注,并对此进行了报道。江大校领导得知小朱的经历后,也引起重视。昨天学工处学生资助管理科陈立勇科长告诉记者,他们减免了小朱学费、书本费和住宿费,并在其卡上打入生活费,接着将给其安排勤工助学岗位,确保每月有200元左右的收入。

  小朱从贺州到桂林乘火车,火车到上海,然后再从上海乘动车到镇江。所有的行李就是一个拎包,包内除两身换洗衣物外,还有爷爷奶奶给他准备的一雪碧瓶的冷开水。此外,还有同村一名好友兼同学,送他的两个苹果。当小朱说在27个小时的旅途中,仅吃了两个苹果后,陈立勇当即给小朱在附近的一家水饺店点了半斤水饺和一碗牛杂汤。

  通讯员 张明平 霍建伟

  本报记者 万凌云

  父亲背了12年,患肌无力的周琳圆大学梦

  9月5日,是淮海工学院新生报到第一天,校园内人头攒动,一名老汉用电动三轮车推着一名身材偏胖的少年引起人们的注意:老汉从车上吃力地将少年背到报名现场的座位上时,满头大汗,身上的汗衫已被汗水浸湿。老汉名叫周爱民,今年51岁,家住连云港市新浦区龙北街龙尾路。少年叫周琳,今年19岁,是一名肌无力患者。两人是一对父子。周爱民说,他儿子从小得了肌严重营养不良症,无法走路,生活也无法自理。他这样背孩子上学已经有12年了,他感谢淮海工学院破格录取他儿子,圆了他儿子的大学梦。

  他背儿子一背就是12年

  25年前,周爱民的女儿燕燕出生后不久,就被查出患有严重的先天肌营养不良症。5年后,他们期盼着出生后的儿子会是个正常的孩子,可儿子周琳也被查出和姐姐患了同样的病,只是比姐姐稍轻一些。为给两个孩子治病,他们几乎倾家荡产。屋漏偏逢连夜雨,2000年前后,夫妻俩相继下岗。

  “周琳查出这个病时,刚上小学一年级。那时候,走路都走不稳。孩子要上学,怎么办?我每天就背着接送他上学。”周爱民说。没有周琳前,周爱民就患有腰椎间盘突出症。由于得不到锻炼,初三的周琳体重已经达到了140斤。高中三年又增加了40多斤。身患腰病的周爱民每天就这样背着儿子上学、放学。“12年了,我就是孩子的腿,一路走到了今天。” 老周说。

  病魔让周琳更加坚强:他先后获得第七届宋庆龄奖学金、江苏省自强不息好少年等10多种证书。

  儿子终于被破格录取

  周琳今年高考考了367分,高出省普通高校本一分数线19分。周爱民兴奋之余更多的是担心,因为他咨询了好多大学,一开始不少省城的高校招生人员一听说分数,便直接拿表格让周爱民填志愿,可当周爱民把儿子的特殊情况说出后,几乎所有的招生人员,又用摇头拒绝了他。为了圆儿子的大学梦,周爱民找到了离家不远的淮海工学院,该院领导获悉周琳情况后,深被感动,决定破格录取他。7月底,淮海工学院党委副书记宁晓明亲自把大学录取通知书和2万元校长特别奖学金送到了周琳的家中,他希望周琳能成为“中国的霍金”。

  淮海工学院外国语学院的党委书记杨天华说,周琳现在已经是淮工外国语学院日语系093班的一名特殊的新生。为了方便周琳上课,教务部门专门调整了课程和教室安排,把日语系093班的课程大多放在1楼,只有两门课程实在无法调整,放在了二楼,即使这样,他们学院还是为周琳选择了有电梯的教室,以方便他上课。杨天华说,为了方便周爱民能更好地照顾儿子,学校目前正在考虑为周爱民找一份工作。

  报名结束后,周琳站了起来,趴在爸爸肩上,搂住爸爸的脖子,面带微笑。周琳说,父亲宽厚的双肩圆了他上大学的梦,承载了他所有的梦想,他从爸爸的背上读懂了父爱和坚强。周爱民说,儿子不屈的精神,让他这个做爸爸的也学会了坚持。

  通讯员 李勇 本报记者 张凌飞

  姐妹花惊艳亮相南师

  大眼睛,白皮肤,高挑纤细的身材……昨天,南京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新生报到现场来了一对苏州的双胞胎姐妹花。姐姐夏天一米七六的身高,妹妹夏爽一米七八,所到之处都成为关注的焦点。据了解,姐妹俩在中学时是学校里一对很有名气的“姐妹花”主持人,学校的大型活动总邀请姐妹俩主持。妹妹告诉记者,考上南师大编导专业,她和姐姐有共同梦想:拍出一部属于自己的电影。张梦园 蔡蕴琦

(责任编辑:廖恒)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