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鸠山还富于民“夸下海口” 缺资金难兑现遇尴尬

2009年09月06日04:2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需团结执政伙伴

  民主党在480个众议院席位中一举夺得308个席位,远远超过半数,但鸠山表示将与另外两个小党组建联合政府。

这绝非是鸠山对权力的慷慨,而是因为他们需要这两个小党。虽然在众议院占据多数席位,但在参议院,身为第一大党的民主党却没未掌握过半数席位,需要联合其他政党才能拥有过半数,从而消除来自参议院的可能阻力。

  要联合执政,就需要付出代价,这不仅意味着民主党需要在政府中为执政伙伴留出职位,还意味着民主党必须在政策理念上与执政伙伴协商妥协。既然未来的日本新政府不是民主党一家的政府,那么,未来新政府的政策也很难由民主党一家说了算,更难由鸠山一人说了算。

  因此,就团结执政伙伴而言,鸠山的“友爱”理念究竟能发挥多大作用,还有待观察。

  鸠山的理念与政策并不等同于民主党的理念和政策,民主党最终的理念和政策,将是其内部各派系平衡与妥协的结果。

  新闻分析

  三问 “鸠山大礼包”钱从哪里来?

  “礼包”分4年兑现 相当于日本GDP的3.5%

  鸠山向选民承诺的“礼包”分4年兑现,其总开支相当于日本GDP的大约3.5%,这可不是小数目,然而,钱从哪儿来呢?

  省钱派礼包?难!

  按照民主党的说法,通过削减公共工程项目、人员开支和政府补贴,可以省出9.1万亿日元;通过调用专门账户的盈余,可省出5万亿日元;通过调整现有税制,可增收2.7万亿日元。对这一省钱送礼包的方案,很多人抱有疑问。

  比如,民主党提出,削减中央政府雇员,将部分中央政府雇员下放到地方政府,从5.3万亿日元人事开支中省出1.1万亿日元;然而,民主党并未说明,那些被下放的雇员的工资又将由谁来支付?

  有日本经济学家批评说,高速公路免费可能会促使很多日本民众驾车出行,但不一定会增加消费额。还有经济学家称,日本民众并不缺钱,他们正坐在近13亿美元储蓄的巨额现金之上,但却不敢花钱。自民党也嘲讽说,民主党“先刺激内需,再扩大就业”的药方是一种奢侈而浪漫的做法。在日本陷入空前经济衰退的背景下,民主党的经济对策被很多专家认为偏重“节流”而非“开源”。

  可以预料,如果民主党未能成功地省出其向民众送礼包所需的巨额资金,那么,为了兑现其承诺,就不得不加税或者发行国债。而在竞选中,鸠山已经承诺不会加税,那么,留给民主党的将只剩下举债一条路。

  举债派礼包?难!

  但即使举债,也绝非易事,尤其对现在的日本而言。其实,民主党早就知道,日本面临着国家破产的财政危机。

  目前,日本的财政赤字在全世界是最为庞大的,国家债务总额已超过889万亿日元,相当于GDP的1.7倍。而同一比例,英国只有0.5倍,美国和德国为0.6倍,法国0.7倍。

  这种可怕的财政赤字是长期累积形成的。自民党执政时期,为了拉拢选民,曾多次减税;上世纪90年代以后,日本经济持续恶化,导致国家财政收入增长跟不上支出增长,迫使日本政府不得不大量发行国债。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廖恒)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