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鸠山还富于民“夸下海口” 缺资金难兑现遇尴尬

2009年09月06日04:2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专家解读

  鸠山新政面临财源问题

  小泽若能在幕后支持鸠山 对从无执政经验的民主党大有裨益


  本报讯(记者党建军)作为即将上任的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的政治理念、未来政策及其即将面临的挑战自然值得重点关注。

为此,本报记者采访了北京大学日本问题专家梁云祥教授和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副研究员张伯玉。

  政策向民生倾斜

  广州日报:鸠山在大选中提出的经济政策能否带领日本摆脱经济衰退,能否帮助民主党赢得明年7月的参议院选举?

  梁云祥:鸠山及其领导的民主党的主要经济政策包括:通过发放一系列补贴或取消收费来增加普通国民收入,延缓提高税收的改革,以此刺激消费、扩大内需,同时建立完善的社会保障和医疗制度等。也就是说,其经济政策基本上是向重视民生倾斜,刺激消费和扩大内需,最终使日本经济得到增长。

  然而,这些经济政策能否带领日本走出困境,目前还难以判断,因为日本经济的恢复与好转,并不完全取决于日本政府,而是与整个世界经济状况有关。不过,目前世界主要经济体的一些经济数据显示,世界经济似乎正在见底回升。在这一大背景下,虽然日本民主党的经济政策还不可能完全见效,但其采取的一些经济救助措施也会产生一定效果。因此,在2010年7月将要举行的日本参议院选举中,民主党在参议院可能会继续保持多数党地位。

  张伯玉:这些政策的推行,虽不敢断言其能使日本摆脱经济危机,但可以肯定地说,措施会在一定程度上改善在结构改革中“阵痛”不断加重的普通国民的生活。这些政策的推行,在一定程度上能够满足普通选民对民主党政权的期待。

  财源也是大问题

  广州日报:鸠山政权兑现其承诺将面临哪些实际困难?

  梁云祥:从长期来看,民主党的经济政策未必能够见效,因为这些政策基本上都停留在微观经济的社会救助领域,而缺乏宏观经济的经济发展战略,比如未涉及消费税改革、产业结构调整等课题,而且全部实施这些救助计划需要近20万亿日元的财政支出,财源也是一大问题。

  广州日报:鸠山会不会成为小泽的傀儡?

  梁云祥:一般认为,在民主党内,副代表小泽一郎发挥着核心作用。不过鸠山毕竟是党首,小泽也愿意通过自己在党内发挥作用来维护鸠山的党首地位和党内的团结,否则就有可能造成民主党的分裂,这并不是小泽愿意看到的。

  至于民主党内的派系,其实并非像人们想象的那样严重,至少并不是像自民党那样有公开的组织及固定的人员和集会。

  张伯玉:小泽一郎是此次大选的总指挥,民主党大胜可以说是“小泽战略”的成功。小泽是民主党政权诞生的最大功臣。

  虽然双重权力机制会受到媒体、在野党等各方诟病,但如果小泽能够以民主党政权大局为重、在幕后积极支持鸠山首相的工作,这对从无执政经验的民主党来说,反而大有裨益。

  “还富于民”承诺内容

  7月27日,民主党公布了其众议院选举竞选纲领——“政权公约”,向选民承诺:对初中以下的儿童,由政府给予每人每月2.6万日元的儿童补贴;公立高中免除学费,废除汽油税的暂定税率;除少数大都市之外,免收高速公路费;对于失业人员,政府将向接受职业培训的求职者支付最高每月10万日元的补贴;退休人员可享受养老金制度,退休者每月可领到至少7万日元的养老金。和自民党相比,民主党的承诺显然更为“慷慨大方”。从生育、教育、就业直到养老,民主党的考虑周到,总额高达近1800亿美元。对于深陷经济低迷的选民来说,民主党的这些“大礼包”显然很有吸引力。 (来源:广州日报)

[上一页] [1] [2] [3] [4]
(责任编辑:廖恒)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