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深圳大学扩招千余学生面临走读 成绩差者住校外

2009年09月06日04:0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深圳讯 (记者龙锟、蒋偲、张莹)深圳大学8000多名新生今天完成报到。由于增加了招生计划,新生数量大大超过去年毕业生总数,千余名深圳户籍的学生将面临走读。

  究竟哪些新生将被划定为走读呢?深大像往常一样划定了一条“分数线”,低于分数线的新生不安排宿舍。
不少家长质疑称,学校此举“武断”,未考虑学生的实际情况。校长章必功昨日向本报回应称,很多人想走后门要床位,让成绩来说话,才是最大的公平。

  宿舍不够是老问题

  凭成绩分配循惯例


  宿舍不够已经是深圳大学所碰到的老问题,2007年开学时,深圳大学校舍紧张,两栋新宿舍楼当时仍在建设中,3000多名深圳市内新生需走读一个月。可是如今深圳大学建筑面积十万平方米的宿舍大约在明年才能建好。

  深大推出“深户学生按成绩划分走读”的政策已经不是一两年,05级传播系张锋同学便是一名走读生,“走读生只有三种选择:要么自己坐车上学、坐校车上学,或者直接到学校外面租屋。”

  走读生生活成本增加

  租房每年多花两三千

  张锋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按每月400元算,在校外租一个床位,一年需要近4000多元的住宿费,而住校每年的住宿费为800~1500元,这就无形中增加了这些走读生的生活费用。

  当记者问及深大是深圳人的学校,本是深籍却要走读,增添了很多额外的成本,会不会觉得按成绩划分是否需要走读不太合理时,张锋表示:“谁叫我们成绩不如别人呢?这也是没办法的事。”

  “不知有多少人递条子

  只为要个宿舍床位”


  章必功表示,按成绩分配宿舍是校方经过反复讨论而做出的决策,这也是能保证最大公平的做法。如果说按照地址远近来分配宿舍,谁都不能保证每个地址是真实的,同时也会留给某些人“走后门”的机会。

  “不知道有多少人递条子想要个床位,但是买菜也要讲个先来后到,录取可以按照分数来办,分宿舍也是一样。深圳大学目前的生活和教学资源都非常紧张,本学期一切可以利用的场所都交给教务处使用。校长、院长会议室也不能闲置,全都给学生做教学学习使用。”

  住得近或有校巴接送

  住得远考虑“预留床位”

  面对走读生的困难,章必功表示,对于车程在一个小时内的走读生,学校将安排班车接送,超过一个小时的,校方也会灵活地安排一些“预留床位”。

  深大划出“标准分”

  低于标准分的新生需要走读,其中文史类:男生575分,女生565分;理工类:男生571分,女生555分。按录取成绩排序,部分美术类、体育类深圳新生同样需要走读。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廖恒)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