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鸠山“还富于民”能救日本经济吗?(图)

2009年09月06日07:0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
导读

  9月16日,日本特别国会将选举新任首相,民主党党首鸠山由纪夫将正式出任第93届日本首相,开始民主党政府的统治时代,而世界也将见证鸠山的真才实干。

  面对日本战后最严重的经济衰退,鸠山“还富于民”的政策是否真正有效的药方?

  面对民主党内部以及未来联合政府内部的不同声音,鸠山的“友爱”又能否化解一切?

  竞选期间,鸠山向选民开出了大礼包,试图还富于民,刺激内需,摆脱衰退,拯救日本经济。如今,他的“友爱”哲学将面临真正的考验。


  文/党建军

  一问 “鸠山大礼包”能否收拾烂摊子?

  在竞选的喧嚣散尽之后,在获胜的激情平息之后,鸠山和他领导的民主党将发现,摆在他们面前的是一个烂摊子:经济陷入二战后最严重衰退,失业率则创下二战后最高纪录。

  防自民党东山再起

  明年7月,日本将迎来参议院选举,而这也将成为民主党执政后面临的首次大考。如果在从现在起到明年7月的不到一年时间里,鸠山及其民主党如果无法迅速拿出一些实实在在的政绩,就很有可能会在明年的参议院选举遭到选民的惩罚,这也意味着,刚刚遭遇历史性大败的自民党有机会在明年的参议院选举重新收复部分失地。

  对民众来说,未来的鸠山政府能否获得肯定,将取决于其能否兑现竞选期间的承诺,尤其是关系到民众切身利益的承诺。

  “友爱”造就大礼包

  在一定意义上,民主党的承诺是与自民党“攀比”的结果。它还根源于鸠山由纪夫本人的政治理念——“友爱”哲学。

  鸠山的“友爱”哲学观念继承自祖父鸠山一郎,如今他还担任着鸠山一郎创办的“日本友爱青年协会”理事长一职。今年8月,鸠山正式发表了《我的政治哲学》一文,阐述了他的“友爱”政治理念。据鸠山自己解释,他所谓的“友爱”相当于法国大革命时期“自由、平等、博爱”中的“博爱”。具体到内政方面,“友爱”就意味着修正美式自由主义,打造“互助共生”的社会。

  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问题专家张伯玉表示,“友爱”理念在经济上的体现,就是认为“全球化的经济已伤害了传统经济方式并破坏了区域社会。要更重视自然环境,要重建福利和医疗体系,提供更好的教育和育儿帮助,缩小贫富差距。”在鸠山看来,“友爱”是减轻市场自由化带来危险的一个力量。

  校正小泉时代错误

  竞选期间,鸠山和主要对手麻生太郎同声指责前首相小泉纯一郎的改革所带来的负面效应。鸠山提出,在小泉时期,自民党全面推行美式自由主义改革,造成了日本贫富差距拉大、贫困人口比例上升,导致在日本经济陷入二战后最严重衰退后,大批民众下岗。鸠山认为,要校正小泉时代的错误,就必须采用“友爱”哲学。

  正是在这种“友爱”哲学的指导下,民主党开出了摆脱经济衰退的另一种药方:先还富于民,重新分配财富,让百姓得到实惠,从而刺激和扩大内需,推动日本经济由外需主导型转变为内需主导型。而此前,自民党则主张先实现财富增长,然后再还富于民。

  能否兑现还是未知数

  在竞选期间的一次集会演讲中,鸠山由纪夫面对选民曾这样说:“什么是政权公约?就是政党对老百姓的承诺。承诺了就必须履行,民主党将兑现我们对民众的承诺!4年前,前首相小泉纯一郎也曾承诺改善经济,扩大就业,但大家想想看,他到底兑现了多少承诺呢?”

  的确,前首相小泉的很多承诺都落空了,但鸠山自己的承诺又能兑现多少呢?

  新政前景

  二问 “友爱”能否成国策?

  鸠山不等同于民主党 更不等同于日本新政府

  鸠山的“友爱”哲学和政策能否实现还取决于,他的政策能否变为民主党和日本新政府的政策。这三者并非一回事,换句话说,鸠山虽然是民主党的领导人,但却不等同于民主党,更不等同于日本新政府。

  鸠山难独掌民主党

  作为一个成立10余年的“新党”,民主党和自民党有颇多相似之处,其中之一就是党内同样存在派系问题。各派系之间能够共存至今,并使民主党掌握政权,也有赖于鸠山的“友爱”理念的凝聚作用。

  然而,虽然鸠山是民主党的创立者,但民主党内最大的派系是小泽一郎系。

  今年年初,原为民主党党首的小泽一郎因为其秘书牵涉违法献金案而辞去党首职务,由鸠山接任。但在此次众议院选举中,小泽仍是民主党幕后总管。

  日本媒体已经担心,如果鸠山处理不好与小泽的关系,日本未来的权力中心将出现“两驾马车”的局面,甚至有人担心,鸠山可能会成为小泽的傀儡。除此之外,民主党内还有其他派系势力,在内政外交等诸多领域,与鸠山持有不同乃至矛盾的观念。

  有鉴于此,鸠山的理念与政策并不等同于民主党的理念和政策,民主党最终的理念和政策,将是其内部各派系平衡与妥协的结果。

  需团结执政伙伴

  民主党在480个众议院席位中一举夺得308个席位,远远超过半数,但鸠山表示将与另外两个小党组建联合政府。这绝非是鸠山对权力的慷慨,而是因为他们需要这两个小党。虽然在众议院占据多数席位,但在参议院,身为第一大党的民主党却没未掌握过半数席位,需要联合其他政党才能拥有过半数,从而消除来自参议院的可能阻力。

  要联合执政,就需要付出代价,这不仅意味着民主党需要在政府中为执政伙伴留出职位,还意味着民主党必须在政策理念上与执政伙伴协商妥协。既然未来的日本新政府不是民主党一家的政府,那么,未来新政府的政策也很难由民主党一家说了算,更难由鸠山一人说了算。

  因此,就团结执政伙伴而言,鸠山的“友爱”理念究竟能发挥多大作用,还有待观察。

  鸠山的理念与政策并不等同于民主党的理念和政策,民主党最终的理念和政策,将是其内部各派系平衡与妥协的结果。

  新闻分析

  三问 “鸠山大礼包”钱从哪里来?

  “礼包”分4年兑现 相当于日本GDP的3.5

  %鸠山向选民承诺的“礼包”分4年兑现,其总开支相当于日本GDP的大约3.5%,这可不是小数目,然而,钱从哪儿来呢?

  省钱派礼包?难!

  按照民主党的说法,通过削减公共工程项目、人员开支和政府补贴,可以省出9.1万亿日元;通过调用专门账户的盈余,可省出5万亿日元;通过调整现有税制,可增收2.7万亿日元。对这一省钱送礼包的方案,很多人抱有疑问。

  比如,民主党提出,削减中央政府雇员,将部分中央政府雇员下放到地方政府,从5.3万亿日元人事开支中省出1.1万亿日元;然而,民主党并未说明,那些被下放的雇员的工资又将由谁来支付?

  有日本经济学家批评说,高速公路免费可能会促使很多日本民众驾车出行,但不一定会增加消费额。还有经济学家称,日本民众并不缺钱,他们正坐在近13亿美元储蓄的巨额现金之上,但却不敢花钱。自民党也嘲讽说,民主党“先刺激内需,再扩大就业”的药方是一种奢侈而浪漫的做法。在日本陷入空前经济衰退的背景下,民主党的经济对策被很多专家认为偏重“节流”而非“开源”。

  可以预料,如果民主党未能成功地省出其向民众送礼包所需的巨额资金,那么,为了兑现其承诺,就不得不加税或者发行国债。而在竞选中,鸠山已经承诺不会加税,那么,留给民主党的将只剩下举债一条路。

  举债派礼包?难!

  但即使举债,也绝非易事,尤其对现在的日本而言。其实,民主党早就知道,日本面临着国家破产的财政危机。

  目前,日本的财政赤字在全世界是最为庞大的,国家债务总额已超过889万亿日元,相当于GDP的1.7倍。而同一比例,英国只有0.5倍,美国和德国为0.6倍,法国0.7倍。

  这种可怕的财政赤字是长期累积形成的。自民党执政时期,为了拉拢选民,曾多次减税;上世纪90年代以后,日本经济持续恶化,导致国家财政收入增长跟不上支出增长,迫使日本政府不得不大量发行国债。

  专家解读

  鸠山新政面临财源问题

  小泽若能在幕后支持鸠山 对从无执政经验的民主党大有裨益

  本报讯(记者党建军)作为即将上任的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的政治理念、未来政策及其即将面临的挑战自然值得重点关注。为此,本报记者采访了北京大学日本问题专家梁云祥教授和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副研究员张伯玉。

  政策向民生倾斜

  广州日报:鸠山在大选中提出的经济政策能否带领日本摆脱经济衰退,能否帮助民主党赢得明年7月的参议院选举?

  梁云祥:鸠山及其领导的民主党的主要经济政策包括:通过发放一系列补贴或取消收费来增加普通国民收入,延缓提高税收的改革,以此刺激消费、扩大内需,同时建立完善的社会保障和医疗制度等。也就是说,其经济政策基本上是向重视民生倾斜,刺激消费和扩大内需,最终使日本经济得到增长。

  然而,这些经济政策能否带领日本走出困境,目前还难以判断,因为日本经济的恢复与好转,并不完全取决于日本政府,而是与整个世界经济状况有关。不过,目前世界主要经济体的一些经济数据显示,世界经济似乎正在见底回升。在这一大背景下,虽然日本民主党的经济政策还不可能完全见效,但其采取的一些经济救助措施也会产生一定效果。因此,在2010年7月将要举行的日本参议院选举中,民主党在参议院可能会继续保持多数党地位。

  张伯玉:这些政策的推行,虽不敢断言其能使日本摆脱经济危机,但可以肯定地说,措施会在一定程度上改善在结构改革中“阵痛”不断加重的普通国民的生活。这些政策的推行,在一定程度上能够满足普通选民对民主党政权的期待。

  财源也是大问题

  广州日报:鸠山政权兑现其承诺将面临哪些实际困难?

  梁云祥:从长期来看,民主党的经济政策未必能够见效,因为这些政策基本上都停留在微观经济的社会救助领域,而缺乏宏观经济的经济发展战略,比如未涉及消费税改革、产业结构调整等课题,而且全部实施这些救助计划需要近20万亿日元的财政支出,财源也是一大问题。

  广州日报:鸠山会不会成为小泽的傀儡?

  梁云祥:一般认为,在民主党内,副代表小泽一郎发挥着核心作用。不过鸠山毕竟是党首,小泽也愿意通过自己在党内发挥作用来维护鸠山的党首地位和党内的团结,否则就有可能造成民主党的分裂,这并不是小泽愿意看到的。

  至于民主党内的派系,其实并非像人们想象的那样严重,至少并不是像自民党那样有公开的组织及固定的人员和集会。

  张伯玉:小泽一郎是此次大选的总指挥,民主党大胜可以说是“小泽战略”的成功。小泽是民主党政权诞生的最大功臣。

  虽然双重权力机制会受到媒体、在野党等各方诟病,但如果小泽能够以民主党政权大局为重、在幕后积极支持鸠山首相的工作,这对从无执政经验的民主党来说,反而大有裨益。

  “还富于民”承诺内容

  7月27日,民主党公布了其众议院选举竞选纲领——“政权公约”,向选民承诺:对初中以下的儿童,由政府给予每人每月2.6万日元的儿童补贴;公立高中免除学费,废除汽油税的暂定税率;除少数大都市之外,免收高速公路费;对于失业人员,政府将向接受职业培训的求职者支付最高每月10万日元的补贴;退休人员可享受养老金制度,退休者每月可领到至少7万日元的养老金。和自民党相比,民主党的承诺显然更为“慷慨大方”。从生育、教育、就业直到养老,民主党的考虑周到,总额高达近1800亿美元。对于深陷经济低迷的选民来说,民主党的这些“大礼包”显然很有吸引力。

  卓南生:鸠山新政权内外政策的基轴与变数

  鸠山会是“经济虫、外交龙”吗?

  鸠山由纪夫选定新政府内阁官房长官 由心腹担任

  鸠山由纪夫:日中关系将在新形势下得到更好发展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