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国男篮急跌三个加速器 奥运辉煌难以复制(图)

2009年09月06日08:5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尽管姚明仍处在术后康复阶段,但姚明的名字这段时间仍频繁被业界提起,无姚已经成了中国男篮暂时无法摆脱的阵痛。而尤纳斯和姚明联袂打造的中国男篮的北京奥运时代,已成为中国男篮难以复制的辉煌时刻。杰姆摄

  中国男篮急跌的三个加速器

  近段时间,中国男篮几乎成了中国体坛反面典型的代名词。亚锦赛惨败伊朗丢掉亚洲冠军,领奖台上捂嘴偷笑被指不知廉耻,斯坦科维奇杯赛上两度被对手绝杀,成为体坛笑柄。如此糟糕的表现与一年前北京奥运会上的精彩演出判若两队。
姚明缺阵被不少人当作男篮今非昔比的主因,但同样是这拨人,同样在没有姚明的情况下,中国男篮却曾在2006年多哈亚运会上所向披靡,上演过狂胜韩国队44分的好戏。

  失去一位世界级中锋,对一支实力平平的队伍确实打击巨大,但中国男篮沦丧速度之快、幅度之大,绝非一句姚明缺阵能够诠释清楚的。中国男篮速跌与其说是无姚后的偶然,不如说是各方“合力”后的必然。

  没有姚明,队伍不会打球了

  “其实,没有姚明的中国队应该是一只虎,有了姚明就如虎添翼。姚明毕竟大部分时间都在NBA打球,我们不能只等着他一个人回来支撑局面。”中国篮球协会技术顾问组组长张长禄说。

  张长禄的话没错,但现实的情况却是,有姚和无姚的球队俨然判若两队—因为长期忽视前锋、后卫人才的培养,中国男篮大多数时候都是在仰仗中锋打球。

  当初王治郅、姚明、巴特尔3名大个子先后登陆NBA后,中国男篮被国外媒体称为“移动的长城”。国内媒体也是跟风炒作,一段时间内,更有媒体畅想3名大个子球员,同时出现在球场上的场面,或者希望中国篮坛多出几个像姚明这样的大个子。

  但是,事实说明,几个大个子,显然不能包打天下。火箭队在没有姚明的情况下取得了22连胜,西班牙国家队在加索尔受伤的情况下,拿下了世界锦标赛冠军。而中国男篮在没有姚明的情况下,竟然在家门口丢掉了亚洲冠军。

  其实,在2000年左右,当姚明在国内联赛中一枝独秀时,篮球名宿、业内专家就已经开始为姚明没有很好的帮手而着急了。但遗憾的是,当时的中国男篮已经丢掉了以往的传统,转而形成过于追求高大化的选材模式。所以,将近10年过去了,姚明仍然是一只虎,但是这只猛虎依然孤独一人。

  “中国男篮曾经有过三大利器,全场疯狂的紧逼,快攻和突破分球。但现在后卫从拿球到出手平均需要12秒,如此一来,留给投手的进攻时间就不多了。此外,运球太多,失误不断,甚至出现类似主动运球到死角和横传球这样的低级失误。”中国篮球协会技术顾问程世春说。篮管中心一名内部人士也点出:“中国男篮缺少像伊朗队巴赫拉米那样全面的前锋。我们目前最好的前锋是朱芳雨,但他也只会投篮,基本上没有突破能力。”

  近几年一直没有涌现出出色的前锋和后卫,这从某种程度上来说,似乎成了姚明出现后产生的“副作用”。因为姚明的出现,国家队的成绩基本上可以维持在世界前八的位置,结果就形成了过分依赖姚明,忽视了对其他位置人才的培养,并直接形成连锁反应,以致不少基层教练在选材时,几乎是清一色的“高大化”倾向。

  在几天前召开的中国篮球发展研讨会上,中国篮协也意识到了国家队目前所存在的问题,篮管中心主任信兰成明确提出了“重拾快、准、灵”的思路。这话虽然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但也为中国男篮的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只有各个位置都出现优秀球员,中国男篮才能成为一支真正的强队。

  没有能力,主帅成了绊脚石

  没有姚明可以看成是眼下这支男篮迅速下滑的助推器。但同样是这拨人,却也曾在没有姚明的情况下夺得过2006年多哈亚运会的冠军,只不过,那时的主教练是立陶宛名帅尤纳斯,现在的主帅则是仅有5年执教经验的郭士强。

  此前被视为男篮溃败罪魁祸首之一的郭士强,前几天已经得到了信兰成近期“绝对不会撤换”的明确保证。郭士强已经无忧,但其在执教经验、临场指挥、为帅方式上存在的问题,已经成为制约这支球队向上的因素之一。尤其在有过师从名帅尤纳斯的经历后,这支队伍中的大部分球员对现任主帅能力的高低还是会有自己的判断的。

  “郭士强为人温和,少棱角,肯听话,更方便驱使,这可能是领导愿意用他的原因之一。但是他的这种性格却也有他不好的一面,想想看,一个资历还没有麾下球员丰富的教练如何统帅队伍。即便在CBA范围内,郭士强的业务也不是公认的最高水平。”某篮球教练在评价郭士强留任时如是说。

  确实,郭士强在亚锦赛和斯杯赛临场指挥时屡犯昏招,让不少业内人士对郭士强的执教能力产生了怀疑,更不要说和哈里斯、尤纳斯两位洋帅进行对比了。

  亚锦赛期间,郭士强曾在一节内连换3名控球后卫,致使整支球队不知所措。斯杯赛期间,郭士强同样因为使用后卫不当,被澳大利亚队绝杀。尤纳斯虽然也曾在使用陈江华的问题上引发过争议,但关键时刻他总是非常清楚,应该把谁留在球场上,在危急时刻如何应急。而这也是一位称职的主教练应该具有的基本素质。

  尤纳斯是出了名的固执,同时,脾气也很暴躁,跟队员之间也经常有唇枪舌剑的场面。但作为一名成熟的教练,尤纳斯绝对是对事不对人,他用人时绝对不会把自己的情绪带进去,更不会公报私仇。2005年,尤纳斯慧眼识人,将在奥神打球的孙悦招入国家队。别看尤纳斯对孙悦有知遇之恩,但颇有性格的孙悦一直是国家队中和尤纳斯“顶嘴”最多的球员,而尤纳斯也是对孙悦特别“关照”,经常在训练中训斥孙悦。在北京奥运会之前的一次训练中,尤纳斯甚至怒斥孙悦:“如果你还是这种状态,干脆不要去打奥运会了。”但骂归骂,尤纳斯后来直言之所以如此,是希望能够激发出孙悦的潜能,至于孙悦顶嘴,他根本没当回事儿。果然,在尤纳斯的严督之下,孙悦成为北京奥运会上中国男篮表现最出色的队员之一。

  但郭士强显然还缺少这样的执教艺术以及气量。亚锦赛期间,球队中一名年轻球员看到队友表现不佳自己却仍然得不到上场机会,而在更衣室内和郭士强公开叫板。但这名年轻球员显然没有孙悦运气那么好,事后,这名球员被郭士强打入了冷宫。只是因为篮管中心力保,这名球员才在斯杯赛上重新获得了上场机会。

  相对两位外教,郭士强固然不是一无是处,但其在执教理念、水平及队伍管理方法,甚至个人魅力上,还是有不小的差距。

  北京奥运会结束后,时任篮管中心主任的李元伟就曾表示:“男女篮能够取得今天的成绩,比赛过程能够得到大家的认可,特别是在落后的局面下表现出的不放弃和顽强拼搏的精神,我认为都是外教在执教过程中持续地通过教育、管理获得的结果。国内教练虽然也有一定的特点和能力,但是和外教比起来,还是有一定的差距。”

  尽管信兰成也表示中国篮协会不计成本送郭士强去国外深造,但要想成长为一名优秀的高水平教练,不仅需要学习学习再学习,恐怕还需要一个适合其成长的良好环境。而眼下男篮主帅这个如同火山口的位置,对年轻的郭士强来说,显然不是眼下最好的选择。就像郭士强同样不能算是中国男篮主教练位置上的最佳人选一样。

  没有目标,队员没有了精气神

  当然,中国男篮从高峰一下子滑落到低谷,不能将原因都归于姚明的缺阵以及郭士强的年轻,现役球员自身的问题同样不可忽视。

  斯杯赛同安哥拉队比赛的中场休息时,郭士强铁青着脸走进了更衣室。在更衣室内,郭士强责问一名球员为何出工不出力,“在场上卖不卖力谁都能看得出来。这不是作风问题,这是人品问题。”

  确实,除了那些想在未来的国家队中争得一席之地的年轻球员,已经功成名就的老队员,确实表现出不同程度的懈怠。在同土耳其队的比赛中,某位老队员刚刚打了几分钟,就到郭士强面前指着记分牌,提示自己已经打了很长的时间,郭士强随后换下这名队员。在下场的时候,这名队员抚了抚胸口,朝替补席露出一个舒心的笑容。

  2006年,为备战世锦赛和北京奥运会,中国男篮曾远赴欧洲拉练。在欧洲期间,中国男篮被多支强队打得惨不忍睹。但是为了能跻身世锦赛和北京奥运会的参赛名单,每个队员都全力以赴,现在不少队员回想起当时的那些经历,仍然觉得受益匪浅。

  不过,在征战完北京奥运会,特别是得到媒体和球迷的一致好评后,不少队员却失去了目标和方向。“在经过奥运会后,许多队员都认为,自己是世界前八的水平了,这种光环一直影响着队员。所以,一遇到强队、有实力的球队,就会出现问题。”中国男篮领队宫鲁鸣如是说。而篮管中心主任信兰成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直言:“为什么一年之内这支球队的表现有如此大的反差?应该说,有思想上的原因。”

  在谈到如何解决这一问题时,信兰成表示:“必须定期进行新陈代谢和周期性的人员更替。每一个奥运周期都有一个新陈代谢,从长远考虑,就是要培养年轻队员。”显然,中国篮协已经意识到,中国男篮需要一批有朝气有上进心的年轻球员。

  任何结果的出现都不可能是单一原因造成的。中国男篮在短时间的急速下滑,既有姚明不在的客观原因,还有教练、队员自身的原因。除此之外,联赛的水平、青少年培养体系中存在的问题,以及主管部门的管理模式,都在某种程度上加速了中国男篮的急跌。

  所以,急跌过后,中国男篮的重新崛起将会经历一个漫长的过程。除了时间,还需要主管部门得力的规划和有效的政策。

  本报记者 杨屾

  本报北京9月5日电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