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英司法大臣承认释放洛克比空难主犯是为换石油

2009年09月06日09:5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6日电 英国上个月以“人道理由”释放洛克比空难主嫌利比亚人迈格拉希,遭到美国强烈反对,外界还怀疑商业利益是放人的主因。对此,英国首相布朗日前还再度保证绝无商业考虑。不过据台湾《联合报》报道,英国司法大臣杰克·斯特劳4日受访时却坦承,贸易和石油的考虑是放人的“重要原因”。


  1988年12月21日,英国苏格兰洛克比镇上空发生泛美航空客机爆炸案,机上259人无一生还,地面也有11人罹难。苏格兰法院2001年认定迈格拉希为主犯,判处其无期徒刑。英国今年8月20日以“人道理由”释放迈格拉希,称其已是癌症末期,只剩几个月可活。

  英国《每日邮报》说,这次空难中有189名美国人遇难,英国的决定招致家属们的强烈反弹。美国总统奥巴马在放人前10分钟才被告知。

  除了引起美国反对,英国释放恐怖罪犯的动机也耐人寻味。当时有报道指出,人道因素并非主因,而是涉及英利两国间的能源利益——英国政府因北海天然气日益枯竭,正急于找到能替代俄罗斯天然气和石油的来源。

  英国首相布朗日前坚称,释囚案的背后“没有密谋、没有掩饰、没有双重协议、没有石油协议、没有指示苏格兰司法大臣、没有私下保证”,但外界质疑声浪却未止息。

  话音刚落,英国司法大臣斯特劳4日接受《每日电讯报》访问时承认:“是的,(石油协议)占了非常大的部分。我不会为这个道歉,利比亚是个流氓国家。”他同时指出:“我确实没有向首相报告。没有任何文件显示称他涉入其中。”

  斯特劳涉入释囚案日前已有眉目。2007年12月英利商订“囚犯引渡协议”时,英国石油公司和利比亚当局也正在磋商一项石油探勘协议,斯特劳当时曾写信给苏格兰司法大臣,表明政府的立场。2008年1月,利比亚即批准了一项和英国石油公司的石油协议,金额达5.51亿英镑。
(责任编辑:杨笑)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