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全国公安现役部队优秀士官黄巧慧: 90后女兵里的“许三多”

2009年09月06日10:3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法制日报
  平安人物

  全国公安现役部队优秀士官黄巧慧:

  90后女兵里的“许三多”

  本报记者 游春亮

  本报通讯员 黄庆锋 陈森阳 郑国雄

  19岁的黄巧慧是广东边防总队深圳边防支队的一名一级士官,今年“八一”期间,她成为了“全国公安现役部队优秀士官”中唯一的一名女兵。


  出生在广东惠州一个小康之家的黄巧慧,因为从小羡慕英姿飒爽的女兵而应征入伍,成为广东边防总队花都教导大队新训中队的一名新兵。

  然而,新兵连的新鲜劲还没过,黄巧慧就遇到了“坎儿”。黄巧慧在训练中总是落后于班里的其他战友,队列动作的要领没有正确掌握,走起来总是别扭,长跑也老是落后人家一大截。班长让一位战友来指导她。每天完成训练科目以后,都会给黄巧慧开个“小灶”,加练几个课时。每次训练,她都会用比别人多一倍的时间去学习动作要领;在体能训练时,她没有按医生的要求休息,而是拖着伤腿跟着战友们一起完成了各个体能科目的训练。在最后的新兵连考核中,她以优异的成绩通过了所有的训练科目。

  当时,《士兵突击》正在热播,战友们都说,黄巧慧身上有“许三多”的影子,具有勇于面对挑战的坚强品质。

  2008年5月12日,汶川大地震。5月13日凌晨,深圳边防支队卫生队奉命组建12名医护人员组成赴川抗震救灾医疗小分队,此时黄巧慧已调到深圳边防支队后勤处卫生队。当班长把报名册递给黄巧慧时,她毫不犹豫地写上了自己的名字。卫生队领导考虑再三,不同意她去。但她再三坚持,最终成为医疗队里唯一的一名女战士。

  5月14日凌晨5时,黄巧慧所在的救援小分队在绵竹市汉旺镇炭市街一座废墟中发现了一名幸存者。一定要救活他!已经20多个小时未合眼的黄巧慧心里只有这个念头。黄巧慧立即给幸存者喂葡萄糖水。幸存者的手无法活动,黄巧慧就冒着房屋再次倒塌的危险,将半个身子钻进废墟,把输液管递到他的嘴里。14时15分,这位幸存者终于被成功救出。

  在灾区的15天,黄巧慧一次又一次地突破自己的体能极限,冒着生命危险与战友们从废墟中抢救出幸存者10人,搜救运送遇难者63人,救治伤病员86人。

  从地震灾区回来后,黄巧慧先后被授予“广东省抗震救灾先进个人”、“广东省"三八"红旗手”、“深圳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先进个人”。

  2008年10月,支队卫生队要分流4名卫生员到基层单位去。黄巧慧第一个站出来报名,这大大出乎大家的意料。

  “其实我也想留下来跟战友们待在一起,但我应该珍惜荣誉,带头到基层去。那里卫生条件比较差,正是我可以发挥特长的地方。”黄巧慧如是说。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