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律师中的特等劳动模范修保:20年为民无偿代理案件百起

2009年09月06日10:3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法制日报
  律师中的特等劳动模范修保:

  20年为民无偿代理案件百起

  本报记者 任东杰

  修保是吉林省吉林市建国以来第一位律师劳模,市政府部门甚至以文件的形式为他请功,他是吉林省律师界第一位省人大代表,是“全国十佳维护职工权益杰出律师”,是“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近日,他又被评为吉林省特等劳动模范。
他担任主任的吉林保民律师事务所也先后被评为省级文明律师事务所、省优秀律师事务所和全国优秀律师事务所。

  记者走进修保的办公室,刚刚落座,寒暄话还没有说完,就已经有三拨群众来找修保。记者事后了解到,他们都是慕名上门来找修保律师咨询法律问题的。

  在修保的办公室里,记者看到墙上挂着的一块牌匾十分显眼,上面写着:“肝胆照日月,正气贯长虹。人民好代表,当今包青天。”

  这是2006年8月18日吉林省通用机械厂劳动服务公司的全体职工为修保送来的。

  2003年吉林省人代会期间,驻地外,上百位老人打着横幅,群情激动,高呼着:“有冤要诉,要见代表!”“我们要吃饭,我们要社保!”警察拦着他们,工作人员也没有露面。

  那时,修保第一次作为省人大代表参加人代会,身为律师的他,见此情景有点忍不住了,就走出了驻地。

  “我是人大代表,有什么事能不能给我说说?”

  老人们见真的来了人大代表,纷纷围上来。原来,他们是吉林省通用机械厂劳动服务公司的职工,上班几十年,贡献了一辈子,到老了却因企业关停,没人给他们办社保手续,生活没有了着落,为此,他们已经集体上访几十次,并曾三次集体进京上访,还围过省政府、市政府。

  听了他们的叙述,修保说:“如果你们信得过我,请把材料交给我,我一定向大会反映你们的情况。我愿意为你们提供义务法律援助,大家以后不要再这样上访了,希望你们用法律手段来维护自己的权益。天冷,别冻坏了,大家回去吧!”

  小组会上,修保建议政府解决这些老职工的退养问题,他还向大会提交了《关于建立人代会期间代表接待群众上访制度的建议》。

  修保介入后,通用机械厂的这些老职工们再也没有集体上访过。在修保的建议下,他们向法院提起了诉讼,修保免费为他们做起了律师代理。

  2005年8月29日,二审闭庭后,职工们围上来拦住修保千恩万谢,非要请他吃顿饭以表谢意不可。实在抽不出时间的他无奈之下,道出实情:“今天是我老父亲78岁寿辰,全家人都在等我呢!”

  修保继续义务为这些老职工的问题奔走。在省政府主要领导的重视下,有关部门为他们办理了退养手续。

  2008年8月20日,几百名老职工第一次领到了每月人均近700元的退休金。

  四年前一起类似的交通事故造成一位农民二级伤残,修保为这位素不相识的人打了近两年官司要回了20多万元的赔偿金,当这位农民送来两万元代理费和修保为其垫付的诉讼费用时,修保又执意让他把钱拿了回去。他说:“我经济条件比你好,你们以后用钱的时候多,拿回去吧……”

  在20年的律师生涯中,修保义务为百姓提供法律咨询不计其数,免费为困难群体代理案件达上百起。

  在吉林市,修保开创了律师代理职工依法参与信访工作的先河,他主动介入群体上访事件,先后使几十起集体上访事件走上了依法维权的理性轨道,使近万名破产企业职工重新有了生活保障。运用法律手段化解社会矛盾,为政府分忧,为百姓解难,修保用自己的方式,为保民生、保稳定、促和谐筑起了一道独特的防线。

  1997年6月,负债累累的吉林市印刷厂被法院裁定破产。法院将该企业2130余万元的资产裁定给1253名职工作为安置费。然而,企业破产程序还没有终结,该厂原领导人却以自然人的身份用破产财产注册了一家新公司,并占有了原企业的全部资产。

  愤怒的职工们为此多次集体上访,并到几家律师事务所求助,但没有一个律师敢帮他们的忙。当他们来到吉林保民律师事务所时,修保无偿地受理了他们的委托,并开始到工商、法院等部门进行调查取证。

  修保的介入,却被原工厂领导人控告为煽动群众上访告状,一位不明真相的市领导指示:律师不得介入信访,并要求律师马上撤出此案。此时,法院也作出答复:该企业的问题应由政府解决,法院已经处理完毕,对于职工代表要求起诉新公司侵权一案不予受理。

  得知此事无人管后,几百名职工自发地赶到吉林市火车站,准备再次集体进京上访。公安和信访部门在长时间劝说无效的情况下,请求修保协助。修保领着所里的律师立即赶到火车站进行劝导。对于律师的到来,有的职工不理解,甚至有的职工认为修保“叛变”了,指责他“你是我们的律师,你在向着谁说话?”一边是情绪激动的上访职工,一边是全副武装的公安民警,矛盾随时可能激化。忍受着误解,修保和他的同事们苦口婆心地劝解了1个多小时,好不容易将几百号人劝回了家。

  在此后的两年中,修保顶着压力,继续为这些职工提供义务法律帮助,最终使问题得到了妥善解决,也使市政府领导对律师依法参与信访工作有了新的认识。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