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广州荔湾区推行政府商家联动调解 矛盾双方都有话语权

2009年09月06日10:3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法制日报
  “我国处于经济转型期,因市场纠纷而引起的矛盾往往是社会矛盾的热点。但这并不可怕,关键在于如何防范与解决。让矛盾双方都有个说话的地方,这样才能做到"和气生财"。”记者日前在广州市荔湾区上下九步行街采访时,该区司法局局长何友汉告诉记者,为了化解日益增多的市场纠纷,荔湾区政府率先在上下九步行街管委会成立了人民调解组织,专门负责调解步行街区域中商业经营、劳资、管理等方面出现的问题,以维护商业步行街的稳定。


  “不去上下九等于白去了一趟广州。”总长上千米的广州市上下九步行街,云集了数千家商户,日均客流量达30万人次,节假日更多达50万人次,年均贸易成交额达20亿元,历来是广州市商业、旅游的旺地。因而,社会经济成分和各类利益关系复杂,以致矛盾摩擦日渐增多。

  为营造和谐商区,2006年2月17日,广州市荔湾区政府在上下九步行街管委会成立了人民调解委员会。

  调委会委员李永进向记者表示,在9名委员中,不但有了解市场运作的步行街管理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能熟悉运用法律法规、并在商户中有较高公信力的街道派出所、司法所、城管部门的骨干,还有熟悉商场行情的商户代表,政府和商家联动调解,为顺利化解各类矛盾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记者采访时了解到,虽然是政府和商家共筑的自治组织,但管理却相当规范。据介绍,调委会成立初始就制定了一整套完善的运作机制。

  “我们建立了组织管理机制、完善排查机制、预警稳控机制、实行督查回访机制。”李永进向记者补充道,“我们实行网络统一管理,定期开展调解培训、专项和集中排查,对于各类大小不同的纠纷会安排相应的部门调解,对于成功达成协议的纠纷还会有跟踪回访。”

  “有纠纷,找调委会。这已经是我们上下九商家的共识了。”下九路58号某酒楼管理人员黄某向记者表示。由于金融危机的影响,该酒楼自2008年底起出现拖欠员工工资现象。2009年过年前3天,该酒楼老板叶某突然消失,拖欠了酒楼140多名员工40万元工资。“当时酒楼已经有200多桌的年夜饭被预订了。老板突然不见了,我们非常着急。”黄先生立即将该事件反映到调委会。

  由于情况紧急,调委会在该酒楼反映情况的当天就出台了应急方案。街道调委会与出租方赛博数码生活广场有限公司的负责人钟某协商,钟某答应出资垫付相关的费用,稳定了酒楼员工的情绪,使得200多户市民吃上了放心的团圆饭。“如果不是调委会的帮忙,我们不可能在如此短的时间内让酒楼渡过危机。到时候的损失不止是200宗生意这么简单了,还有顾客的信任和过年的心情。”黄先生对记者说。

  统计数据显示,上下九步行街调委会自2006年成立以来,调处各类矛盾纠纷共48宗61起,调处成功47宗,调解协议履行率100%,涉及人数3300多人次,涉案金额达2600余万元,直接为商家挽回损失1000多万元,并为200多人次追回工资300多万元。各类纠纷呈逐年下降的趋势,未发生一起因矛盾激化而造成恶劣影响的群体性事件和越级上访事件,调委会有力地维护了步行街的社会稳定,取得了社会效果和经济效果双赢的局面。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