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日本准首相:不惧被称“媚中” 特别喜爱青蛙

2009年09月06日14:4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6日电 日本准首相鸠山由纪夫5日表明了新政权的部分人事安排方针:该党代理代表菅直人(62岁)将出任副总理和由民主党政调会长兼任的国家战略局担当相,该党干事长冈田克也(56岁)将出任外相。6日,日本新华侨网发表文章,对这位即将主持日本外交事务的新外相冈田克也进行了详细报道。
文章摘录如下:

  在冈田克也的办公室里,悬挂着一条写有“博爱”两个字的横幅。他多次向媒体介绍说:“孙中山先生在日本学习生活过。这条横幅就是他当年在我母亲家里借宿的时候留下的。”当然,冈田克也也从来没有忘记这样说:“这是从我哥哥冈田元也那里借来的,他继承了家族的事业,将来这个是要还给他的。”

  商家子弟·政府官僚·转入政界追求

  1953年7月14日,冈田克也出生在日本三重县四日市一个商人的家庭。早在1758年,他的祖先就在这里作为“行商”从事着棉花、麻织品、零用百货等的生意,创办了“冈田屋”。其第八代传人冈田卓也也就是冈田克也的父亲,把事业拓展成为由国内外142家企业组成的大型跨国零售集团——“永旺”,冈田卓也也成为了日本超市业的巨头。

  冈田克也从大阪教育大学附属高中毕业后进入东京大学法律系,1976年毕业。随后通过国家公务员资格考试进入通产省工作,一干就是13年。在通产省内,冈田克也历任机械情报产业局总务科长助理、大臣官房企划调查官等职。这个期间,也就是1985年,冈田克也被派遣到美国哈佛大学国际问题研究所做了一年的研究员,开始对政治产生了兴趣。

  1988年7月,冈田克也离开了日本通产省大臣官房总务科企划调查官的职位,从此进入政界。1990年2月,他作为自民党新人首次参加日本第39届众议院大选,结果旗开得胜,第一次当选为众议院议员,随后加入到自民党的竹下派。但是,他只在自民党内驻足了3年半,1993年6月,他随小泽一郎、羽田孜等一起脱离自民党,成立了新生党。不过,冈田克也说:“我虽然离开了自民党,但和自民党的后藤正晴(前日本内阁官房长官)以及宫泽喜一(前日本首相)都一直保持着亲密的关系。他们两位都是非常优秀的人物,我从他们那里学到了许多东西。”从这里,人们可以看到冈田克也从政、从党、从师的渊源。

  先后六党·跌宕起伏·早已准备夺权

  1994年12月,冈田克也又随新生党一起加入新进党。1997年,日本政界“破坏王”小泽一郎操纵新进党解散,冈田克也一度与小泽一郎产生对立,参加了鹿野道彦组织的“国民之声”党。该党旋即与羽田孜的“太阳党”、细川护熙的“五人党”合并为“民政党”。

  1998年4月,冈田克也随“民政党”一起加入民主党,这是他参加的第六个政党了。入党后,冈田克也担任民主党政策调查会代理会长、“影子内阁”的财政和金融大臣。2000年9月,民主党改组领导层人事,冈田克也出任政调会长。2002年起担任民主党干事长,2004年5月13日接任民主党党首。

  冈田克也担任党首后,极力主张民主党不做“在野党”,而要做“政权准备党”。在他的领导下,日本民主党在2004年7月的参议院选举中比日本自民党多获得一个席位。在2005年7月的东京都议会议员选举中也获得“跃进”。

  2005年8月,围绕着“邮政民营化”问题,小泉纯一郎解散国会。当时,民主党认为这是“千载难逢的夺取政权的机会”。但是,在“小泉剧场”的攻势下,民主党非但没有长进,反而比原来减少了64个席位,只落得113个席位。9月12日,冈田克也引咎辞职。

  2006年9月,伴随着民主党高层的人事变化,冈田克也重新出任民主党副代表。2009年3月,小泽一郎因为秘书涉嫌接受违法献金而辞去民主党党魁。在党内年轻议员的支持下,冈田克也决定竞选党首一职。谁料,在5月16日选举时以微弱之差输给了鸠山由纪夫。5月17日他出任民主党干事长。

   多次访华·不惧“媚中”·女儿到华植树

  在对华政策上,冈田克也的基本认识是:日美同盟虽然是日本的外交基轴,但是如果不能与中国保持良好的关系,那么对日本的经济和政治作用都有损害。他把中、美、日三国的合作视为未来亚洲和世界安全与繁荣的保证,也是日本在国际上能够发挥更重要作用的条件。

  在接受中国《人民日报》和《中国新闻周刊》采访时,冈田克也直言批评小泉纯一郎忽视亚洲,认为“日本的发展应该着眼于亚洲”,日本应该真正实践其“作为亚洲一员”的立场。他坚持认为:“看待日中关系,不能仅仅局限在两个国家层面,而应该从更深远的角度看,日中关系应该是全亚洲的,甚至可以说是整个世界的。”

  在担任民主党党首之前,冈田克也就曾多次访华。1999年,他就作为民主党青年议员访华团的团长访问了北京与河南等地,此后开始追求实现每年访问中国的目标。2003年,冈田克也作为民主党干事长,随同菅直人党魁一起访问中国。2004年5月,冈田克也就任民主党党首,6月就与中国驻日本大使武大伟会见,表达了希望作为党首访问中国的愿望。同年,中国外交部副部长王毅赴日本接任大使,冈田克也马上与王毅会见,再次提出访华的要求。可惜的是,由于在2005年的众议院选举中失败,冈田克也辞职以后才应邀访问中国。在北京申办奥运会成功以后,冈田克也还曾经出任日本国会支持北京奥运会议员联盟的副会长。

  据说,在一次国会上与小泉纯一郎辩论的时候,冈田克也质问小泉纯一郎:“你经过中国同意了吗?”这话让他得到了一个“中国代言人”的称号,更让不少日本右翼人士直接给他贴上了“媚中”的标签。冈田克也就此表示:“我只是通过冷静思考后得出了结论,碰巧与中国的主张吻合而已。”

  在日本对台湾的问题上,冈田克也明确地表示反对与台湾进行官方来往,也多次拒绝台湾方面的邀请。在东海油汽田问题上,冈田克也认为“应该在建立信赖关系的基础上通过对话解决。”

  2007年,冈田克也的大女儿曾经到中国。他介绍说:“女儿在西安附近为种树忙活了一个星期,回来说在艰苦的环境里很受锻炼。孩子的视野开阔了,这是好事儿。”

  经济内行·有限修宪·正确对待历史

  在时下日本的政治家中,冈田克也对经济问题和社会福利问题也很内行。他的一贯主张是创造一个强有力的经济和确保社会公平应该是并行不悖的。

  冈田克也在日本安全保障等问题上也具有相当的影响。日本民主党在1999年6月24日发表了“安全保障基本政策”,其中强调必须尽快建立“紧急事态法制”、正式参加联合国军等等。这个文件就是以冈田克也为首制定的。冈田克也主张国会应该讨论修改宪法问题,并在1997年6月加入了“推进设置宪法调查会议员联盟”的跨党派团体。但是,冈田克也不同意在宪法中写上“集体自卫权”的条款,认为必须明确规定自卫队不准在海外行使武力。

  2004年8月15日,冈田克担任党首的日本民主党发表了一个“终战日声明”,提出要在反省历史的基础上,思考新时代日本的作用,并与亚洲各国重新建立相互信赖和合作的关系。日本民主党和冈田克也本人也多次表示反对小泉纯一郎过度亲美的政策以及参拜靖国神社的行为,他还提出了建立国立纪念设施的方案。

  个人趣事·誓守清廉·特别喜爱青蛙

  冈田克也在日本政界以清廉著称。他不仅不接受企业的现金,连支持者在“情人节”赠送给他的巧克力也拒绝接受。他与后援团体的来往都靠亲笔信件。有的时候,人家寄送给他的“伊势大虾”,因为他拒绝接受而存放腐烂。有的时候,人家送给他的插花,因为他拒绝接受而枯萎。与党内议员一起吃饭的时候,他总是坚持饭后“AA制”付款。每次召集晚上开会的时候,他都会在通知里面写上:“请吃好饭后来开会。”有人说他清廉得几乎不近人情,认为这也是当年他在大选中输给小泉纯一郎的原因之一。

  冈田克也平常喜欢看电影,喜欢读书。此外,他从10岁开始有了收集青蛙饰物的爱好。每到一个国家,他都会购买当地的青蛙饰物。在他看来,“这种东西既便宜又什么国家都有。不必每到一个国家都要考虑买什么礼物回国。”在他的办公室里面,摆放着各种各样的青蛙饰物,但这其中没有一件是作为礼物收下的。

  冈田克也有三个孩子。他非常喜欢孩子,但孩子们看见他却有点“怕”。他不让孩子上私立学校,而是让他们和自己少年时一样到公立学校去读书。

  冈田克也不喜欢别人向他提起父亲和哥哥的“永旺集团”。他没有在永旺集团中担任任何职务,在街头讲演的时候也尽量选择远离永旺超市的地方。

  冈田克也身高1米76,体重76公斤,血型为O。他的妻子冈田多津子是前日本众议员村上信二郎的女儿。著有《政权更迭——改变这个国家》一书。(蒋丰)
(责任编辑:杨笑)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