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六大行业逆市获“暴利” 均有垄断资源或定价权

2009年09月06日22:3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投资者报

  衰退中的六大暴利行业

  《投资者报》分析员 赵妍洁

    《投资者报》分析员 赵妍洁

  在《投资者报》以毛利率40%为分界线筛选出的240家“暴利”公司中,70%的公司来自于六大行业:其中医药生物类共49家,占20%;房地产类42家,占17%;交通运输28家,占12%;信息服务类20家,占8%;酿酒类17家,占7%;餐饮旅游类16家,占7%。

  A股1426家样本公司平均毛利率为25%,上述六大行业平均毛利率分别为:医药生物37%;房地产37%;交通运输36%;信息服务38%;酿酒52%;餐饮旅游49%。远远高于样本平均水平。

  分析医药生物、房地产、交通运输(特别是高速公路)、信息服务(特别是计算机应用及服务)、酿酒(特别是白酒)、餐饮旅游这六个行业形成暴利的原因,发现它们具有明显的共性:拥有垄断性资源和部分定价权。

  比如,医药生物行业虽然研发周期长,前期投入高,但一旦开发成功,形成专利技术,投放市场后不仅能很快收回成本还能获得高达10倍甚至100倍的暴利;房地产业由于土地资源的稀缺性,不断攀升的商品房售价大多都远远高于开发商的实际成本,自然成为造就富豪最多的暴利行业;信息服务作为风险投资最青睐的产业,是思维活跃的年轻创业者成功的摇篮,新的技术不断打破传统的需求模式,创造并垄断了快速成长的新兴市场,并总是带来让人惊奇的暴利;而那些建立在无形文化资产基础上的历史悠久、富有特色的旅游胜地、美食佳酿成为一本万利的暴利行业也就非常容易理解。

  总之,这些专利技术、稀缺土地、特许经营权、高新科技、百年品牌、地域文化以及渠道平台等方面的垄断性资源,使得这六个行业相对于其他毛利日趋微薄的产业而言,比较“肥”。特别是在经济危机中受到的冲击也相对小得多,并仍然能够维持暴利。

  此外,由于它们业务高毛利的成因不同于矿业和化工业,是非价格推进的,因此较少受价格波动的影响,而且,垄断性资源形成较高的行业进入壁垒使得持续暴利可以长期实现,因此,它们才是真正值得投资者长期关注的行业。

  过去的一年,整个商业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虽然大多数上市公司的生存环境已告别低谷,最坏的情况已经过去,但经济复苏的速度和复苏过程中或有的反复依然存在一些不确定性。

  在市场不确定的非常时期,这些持续暴利行业中的上市公司以独特的产品和服务竞争优势,形成较强的抵抗风险能力,使我们有充分的理由相信它们更能在大多数企业经营业绩下滑、股价波动的危机过程中保持财务稳健和成长性,并在本轮逆境中胜出,这些佼佼者正在也终将成为资本市场的明星。

(责任编辑:李恺萌)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