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欧盟贸易委员首次访华受关注 延续高层对话精神

2009年09月06日23:2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布鲁塞尔9月6日电(记者尚军)欧盟贸易委员凯瑟琳阿什顿6日踏上为期近一周的访华之旅,这是她上任以来首次对中国进行访问。当前,中欧经贸往来正受到国际金融危机的严峻挑战,危机之下,欧盟频繁发起反倾销的保护主义势头更引起了中方警惕,因此阿什顿的访问备受外界关注。


  延续高层对话精神

  欧盟委员会在阿什顿行前发布的一份新闻公报中说,阿什顿这次是以第二次中欧经贸高层对话共同主席身份访华,与中方官员的会晤将主要涉及如何推进世界贸易组织多哈回合谈判进程和扩大双方贸易投资往来。

  今年5月,阿什顿和中国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在比利时布鲁塞尔共同主持了第二次中欧经贸高层对话,这是欧盟和中国迄今在经贸领域级别最高的定期磋商机制。

  欧盟委员会一名随行官员对记者表示,阿什顿访华将是布鲁塞尔对话的后续行动。欧盟委员会表示,在布鲁塞尔的对话中,欧中双方一致认为,开启新的贸易和投资机会对于摆脱当前的经济困境相当重要,而阿什顿中国之行将延续这一精神。

  中国商务部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随着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不断加深,中欧贸易和投资已经受到相当大的影响。今年上半年,中欧贸易额为1600亿美元,中方出口1035亿美元,进口565亿美元,同比分别下降20.9%、24.5%和13.1%。

  不回避争议话题

  阿什顿刚参加完在印度举行的世贸组织小型部长级会议后,就马不停蹄地直飞中国。在小型部长级会议上,包括欧盟和中国在内的与会各方就重启多哈回合谈判的步骤达成共识,并重申应在明年内结束谈判。按照计划,各方代表将于9月14日在日内瓦重开谈判。

  自上任伊始,阿什顿就将推动多哈回合谈判作为其工作的重中之重。因此,阿什顿自然希望趁热打铁,抓住这次机会实现多哈回合谈判的突破,而中国则是谈判的重要一方。

  除了多哈回合,阿什顿访华的重点还将放在双边经贸关系上。她在行前发表的一份书面声明中说,欧中在贸易和投资领域有着共同目标,双方应继续坚定信心,充分发挥双方的经贸潜力,有效处理所产生的问题,尤其是在当前的经济危机之下。

  显然,阿什顿此行并没有打算回避问题。欧盟委员会说,阿什顿将与中方官员讨论投资壁垒和知识产权保护等欧方关心的话题,此外,双方还将探讨在绿色环保技术领域加强贸易和投资合作。

  在第二次中欧经贸高层对话期间,双方已同意在环保领域开展合作,推动可持续发展,并且首次同意成立一个工作组,具体深入研究欧盟对华高新技术出口限制问题,尤其是合作前景广阔的绿色环保技术。

  欧盟委员会官员透露,阿什顿与中方官员的会晤将会触及诸多议题,但并不见得会达成具体协议。

  中方关注保护主义

  然而,欧盟委员会的新闻公报却只字未提中方的一大关切,那就是欧盟近来对中国产品频繁动用反倾销举措,保护主义势头有所上升。

  虽然在今年5月的第二次中欧经贸高层对话期间,中欧双方郑重承诺,面对当前的金融和经济危机,将反对贸易和投资保护主义,共同推进贸易和投资便利化、自由化,但欧盟对华产品的反倾销措施却是一浪高过一浪。

  中国商务部此前曾表示,中方坚决反对任何滥用反倾销规则、助长贸易保护主义的做法。中欧互为最重要的贸易伙伴之一,在贸易和投资已经因金融危机出现下滑的时候,保护主义只会加剧形势的恶化。

  随行的欧盟委员会官员表示,他们预计中方会在会谈中提出这一关切,但欧方也会提出自己在投资壁垒和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的关切。

  作为执掌欧盟对外贸易政策级别最高的官员,阿什顿此次是在其出任欧盟贸易委员近一年后首次访问中国。去年10月,阿什顿接替回到英国任职的曼德尔森,成为新任欧盟贸易委员。与频繁造访中国的曼德尔森相比,阿什顿对中国普通民众来说依然有些陌生。

  鉴于中欧之间的经贸联系,有人质疑阿什顿应当更早安排访华。对此,随行的欧盟委员会官员表示,阿什顿未能早些访华,部分原因是因为欧盟批准其任命的进程耽搁了数月。其后,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和副总理王岐山等中方领导人陆续访问欧盟,已经为双方提供了磋商平台,现在则是阿什顿访华的合适时机。
(责任编辑:马涛)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