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山村小学师生3人 老师为省钱种菜上山砍柴(图)

2009年09月07日00:2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南快报
  ▲陈衍贞带着何国香姐(左)弟(中)俩参加每周一次的升旗仪式。

▲人虽少,教的学的都一丝不苟。

  学校的体育课虽然单调,但同样充满欢乐。

  村里头家庭条件好一点的人,都出去了,空荡荡的村舍让这个偏远的小山村愈显冷清。


  本报记者 柳涛 通讯员 黄丽芳 摄影报道

  9月3日,周四。

  陈衍贞结束了上午的讲课,回到房间整理行李箱。入秋后,山里的气温和外面相差越来越大,他打算周五上完课就回城里补充给养、带些秋装来。这时,他接到邵武市大埠岗镇中心小学校长杜新平的电话,说下午有记者要来学校采访。

  放下电话,陈衍贞跑到一户村民家借来几斤大米,买了几瓶啤酒,又摘下地里的两个大南瓜。最后,他通知城里的老婆,带上斤把肉,赶紧进山。



  今年52岁的陈衍贞,是这所中心小学的一名高级教师。2008年9月,他自愿申请来到大埠岗镇溪上村的小学任教。

  溪上村,位于邵武市海拔1200多米的道峰山半山腰,是邵武市最偏远的山村之一。陈衍贞是这座山村小学唯一的老师。

  “全校目前只有一、二年级,两个学生,还是姐弟俩。”站在刚锄完草的溪上小学操场,陈衍贞告诉记者,学生中弟弟何国华今年6岁,读一年级;姐姐何国香,今年13岁,上二年级,是个智障女孩。

  溪上小学建于上世纪80年代初期,面积约400平方米,为二层砖木混合建筑,共10间教室。校舍很多门窗没有玻璃,木制的走廊、吊顶和课桌椅,年久失修,破破烂烂。操场上,因为旗杆没有绳子,国旗只好系在一根长长的竹竿上。

  “学校没有上音乐课,没有阅览室。上体育课,我只能带着他们玩玩单双杠、跳跳绳。”陈衍贞说,学校的教学经费都来源于村财,可溪上村是当地的一个穷山村,为省钱,他平时也要下地种菜、上山砍柴。

  “家庭条件稍好一点的,都出去了。”陈老师说,溪上村全村共600多人,现在常住人口只有30多人,而且都是60岁以上的老人。去年学校还有三个学生,今年开学,那一个,也跟父母进城了,何国香姐弟俩是全村最后的留守儿童了。

  挂在学校办公室墙上的作息时间表和总课程表显示,即便是这个只有两个学生的学校,也同样纳入了邵武市教育局考评的范围。据了解,邵武市目前有88所山村小学,其中在校生人数不足10人的小学31所。邵武市特派近百名专职教师,赴边远山村小学定期任教,方便山村学童就读。陈衍贞老师就是其中一个。

  邵武市教育局办公室主任黄自生介绍,十几年前,溪上小学还有6个年级,近100人。近年来,随着城市化进程在农村不断推进,生源一年不如一年了。如果强制把这所学校撤并了,这两个孩子就要失学了。

  独家博客关注:三个人的小学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