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落幕 妥协与分歧共存

2009年09月07日01:5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新闻事件

  9月5日,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落下帷幕,各国之间达成妥协,但在有关银行家限薪令问题上分歧无法弥合。

  在世界经济出现触底回升迹象的关键时期,占世界国民生产总值80%的二十国集团(G20)如何在颇多争议的各焦点问题上协调彼此立场,自然举世关注。

  会议之前,已于今年二季度实现经济正增长的德、法等国称,现在已经是该考虑大规模经济刺激政策“退出”的时候了。

  而在本次会议首日,“金砖四国”中国、印度、巴西、俄罗斯率先开会协调立场,明确表示:断言经济危机已经结束为时尚早,各国应继续实施反周期财政和货币政策。美国财长盖特纳会前就表示,现在还不是考虑“退出”的时候。他在到访“金砖四国”会场时,对四国立场明确表示支持。英国首相布朗也明确表示:现在退出将是一个“严重的错误”。

  而G20财长会后的联合公报,显然是一个妥协的产物。一方面称,各国将继续实施果断的、必要的财政支持措施,扩张性货币政策以及财政政策,直至经济稳固复苏;一方面又强调“这些政策必须与物价稳定和长期财政可持续保持一致”。一方面同意“有必要在经济实现稳固复苏后,撤销特殊的财政、货币和金融部门支持措施”,另一方面又强调“退出过程必须透明、可信,同时必须认识到退出的规模、时机和行动顺序将因不同国家和不同的政策类型而不同”。

  分歧还体现在银行家薪资问题上。尽管会前英、德、法三国呼吁,要求对金融业薪酬采取强制性措施。但出于保护伦敦国际金融中心地位的考虑,英国并不积极。相对于法、德直接设定银行家们薪水高限的方案,英国更倾向于“延缓分红”的策略。而美国对限薪令则更不“感冒”。在公报中,则根本未涉及这一话题。

  而在有关国际金融组织各国代表权问题上,“金砖四国”立场明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世界银行的治理问题主要是份额、股份和投票权的不公平分配。两机构的改革重点应放在向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实质性转移份额及股份。美国对此态度积极。但与四国提议的“IMF和世行的转移目标分别为7%~6%”相比,美国却只支持转移5%的份额。目前享有投票权优势的欧盟各国,对这一要求则完全持反对态度。

  尽管此次“热身”各国共识颇多,但在诸多实质性的分歧上,尚需在匹兹堡的峰会进行探讨和解决。

(责任编辑:张勇)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