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雇主频刷医保卡为保姆验血 被指已构成“骗保”

2009年09月07日02:3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保姆集体恐慌大叫顶唔顺,医保中心指参保人涉嫌“骗保”
  保姆集体恐慌大叫顶唔顺,医保中心指参保人涉嫌“骗保”

  保姆集体恐慌大叫顶唔顺,医保中心指参保人涉嫌“骗保”

  ■新快报记者 文安

  用自己的医保卡帮保姆体检埋单,如此“好心”雇主却遭保姆投诉。广州某家政公司保姆李阿姨昨日诉称,因享有门诊报销待遇,其雇主拟月月为她验血筛病。“没病还要被拉去抽血,怕死了!”李阿姨说,保姆的体检周期多为半年,但从门诊看病有报销开始,不少姐妹已被告知缩短体检周期。

  保姆投诉

  频繁挨“抽”心慌慌

  李阿姨是广东高州人,在广州做保姆已经6年。

提到体检和抽血,李阿姨的惊惧溢于言表,“旧针眼还没长好,又要拉去扎针!新雇主全是这么做的,根本不相信我们的化验单。”6年间,李阿姨先后为20多个广州家庭提供过保姆服务,在她的记忆里,20多个雇主都要求她去做体检,并亲自监督她抽血,“在上一(雇主)家验过血才几天,新雇主都不肯相信化验结果。”

  今年8月1日前,只要不换雇主,李阿姨需每半年体检一次,费用由雇主出,但自广州医保施行门诊报销新政策以后,李阿姨的体检周期被缩短至一个月。“8月份检查过一次,9月2日又去中山二院抽血,月月挨‘抽’,做透视,我们很怕啊。”李阿姨说。

  李阿姨说的“我们”至少包括已和她互通信息的同乡,有十多个,她们都已接到雇主通知:验血周期缩短至一个月或两个月、挂号时要用雇主的名字。李阿姨说:“用雇主的名字刷卡记账,医保能报销。”

  家协证实

  重复抽血集体恐惧

  广东省家政协会会长陈挺表示,保姆的重复体检是普遍现象,根源在于整个社会的诚信度太低。“一抽就是好几管子,血管都抽瘪了!”在东圃某小区服务的黄阿姨说,眼看着自己的血一管一管被抽出,心里很恐惧。记者随访发现,这种恐惧蔓延于保姆群体。

  “保姆都怕抽血,特别是短时段频繁抽血。”陈挺说,行业内认同的体检周期是半年一次,就算换了工作,新雇主也应该相信有效化验单,以避免重复体检造成的资源浪费。

  频繁抽血是否对健康不利?中山三院长期负责体检的李医生表示,短期内四五次抽血及胸透对身体的影响并不大,一次普通体检基本上抽血不会超过100毫升,但确实浪费医疗资源。

  医保部门

  参保人行为构成“骗保”

  据悉,已施行月余的广州普通门诊基金统筹新政规定,城镇职工、灵活就业人员、外来工医保参保人从8月1日起可享受门诊统筹基金每月最高300元的报销待遇。

  该待遇能否拿来用做自家保姆的体检费?广州市医保局副局长何继明表示,将自己的医保卡用于他人就医属违规,参保人此种行为已构成事实“骗保”,但因金额较小,目前尚无具体处罚标准。

  ■相关声音

  妈妈有话说

  刘女士(天河区某小区业主):之前看中一个保姆,也是给人带过6年小孩,有几张体检合格的化验单,一年前的。我雇之前带她去做了体检,结果一查是小三阳。保姆的体检非常重要,毕竟她要和我们一起生活。大人的抵抗力好没关系,可是小孩子,特别是婴儿就要谨慎一些了。

  余女士(天河区某公司业务员):自己没病,不用医保每个月300元的报销也很亏。以前给保姆体检要自己掏钱,现在能用我的卡,干嘛不用?每个月给保姆做一次免费检查,她们应该高兴才是啊。

(责任编辑:张勇)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