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女大学生村官李艳芳

2009年09月07日02:5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山西日报
  时间:2009-09-07 02:34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 进入论坛 手机读报

  为了寻找梦想,她选择了农村。为了实现梦想,她选择了创业。在临汾市安泽县冀氏镇沟口村,村民们只要谈到村委主任助理李艳芳,都高高地竖起大拇指,直夸这姑娘了不起。
李艳芳在她从事村委主任助理一年的时间里,不仅为村里老百姓办了好多实事,还一手创办了“安泽县聚鑫养羊农民专业合作社”,带领村民共同致富。

  1980年出生的李艳芳,毕业于长治医专,2008年10月,她积极响应省委号召,通过层层选拔,当起了一名村官。沟口村地处冀氏镇西部,离县城25公里,总人口728人,是个典型的农业村,粮食产量低、经济收入少。

  “选择了村官,就必须在村官的岗位上有所作为。”李艳芳到村里任职后,便开始实地走访调查,决心为村民们找到致富的路子。

  沟口村除种玉米、苗木外,还养殖牛羊等牲畜,近几年来,村里就有10户人家养羊,成为全村经济收入的一条重要渠道。但是这些养殖户管理粗放、销售渠道单一,而且在成羊销售时,收购商竞相压价,使得养羊户不能获得预期收益,极大地影响了村民养羊的积极性。

  针对农民在技术指导、市场销售、产品提档升值上的实际困难,李艳芳决定帮助农民成立养羊专业合作社,解决农民在养羊产、供、销等方面的难题。

  2009年初,李艳芳把投入成本少、技术操作易的山羊养殖作为自己的创业项目,把创办农民专业合作社,帮村民们共同致富作为自己的创业目标。经过多方努力,她组织村民创办了“安泽县聚鑫养羊农民专业合作社”。

  筹资金、租场地、厂房建设、机器购买、种羊引进,一个个环节都需要李艳芳亲自跑腿,亲自协调。合作社成立后实行了统一引进优质良种、统一销售,还与养殖户社员签订回收合同,确保养殖户的利益。沟口村从李艳芳身上看到了希望,纷纷要求入会。目前,合作社总投资30万元,存栏黑山羊500只,厂房占地面积1888㎡,共安排5名劳动力就业,带动4户农民创业致富,预计年出栏4000只,实现年利润16万元左右。

  李艳芳在带领村民共同创办合作社的同时,还用现代知识武装农民。针对沟口村农民想致富但文化程度偏低,且缺乏一技之长的情况,她积极组织开设了各类培训班,组织农民参加培训,在村委专门开辟了农民实用技术培训室。添置远程教育设备,购置2000多册实用书籍。她还多方联系,争取到县农业局、劳动局、科技局、安泽职中等单位技术人员和专业老师的支持,对农民进行种植、养殖等创业培训。

  她还充分发挥个人特长,亲自免费面授面点加工、计算机操作、医药卫生等实用技能培训班,帮助青壮年劳动力尽快掌握创业技能。

  当谈到自己的创业体会和今后的打算时,李艳芳说:“作为大学生村官,在这期间我感觉到了充实和快乐,因为我努力了,拼搏了,付出了,更重要的是我收获了。在今后的人生旅途中,我将用自己的行动见证"我能、我行、我成功"。”

  本报记者 乔明亮 本报通讯员 李自强

  (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