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阅兵空中梯队面临挑战 高度时间误差须零米零秒

2009年09月07日03:0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重庆晚报
  参加国庆阅兵的特种兵方队官兵在刻苦训练。
  参加国庆阅兵的特种兵方队官兵在刻苦训练。

  国庆阅兵空中梯队三大挑战

  高度时间误差必须零米零秒

  在10月1日的国庆阅兵中,陆、海、空三军航空兵部队将组成庞大的受阅机群,沿长安街方向飞过天安门广场。10余支航空兵师、团已从天南海北飞赴冀北平原,驻训于京、津、冀间的数个军用机场,目前,训练已进入“白热化”阶段。

  需要飞越三座“险峰”

  “国庆60周年的空中受阅部队,将挑战傲人的新‘高度’。”空中受阅部队一位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说,“他们需要飞越三座‘险峰’。

  首先,这次参阅的机型、数量和编队类型都大大超过国庆50周年的标准。空军大批精英部队悉数出动,陆军与海军的航空兵部队也将亮相天安门。这位负责人透露,这次参阅的机型全部为我国国产新型装备,几乎囊括了现正服役的所有国产主力战斗机型。在编队上,将出现花样繁多的队形编组,以及两种机型甚至三种机型的混合编队。“人们将看到一个规模庞大、气势恢宏又极富美感的空中机群。”

  其次,受阅飞机将面对复杂气象条件的“检阅”。“国庆35周年、国庆50周年的两次空中受阅,都是在低气象条件下起飞的。”某航空兵师师长刘殿君是国庆50周年时空中梯队的带队长机,他对10年前的参阅情景记忆犹新,“空中梯队是最在意天气的。云、雾、霾层、水汽,以及云底高、云的颜色……都对飞行有至关重要的影响。北京初秋的天气变幻多端,我们查阅了近几十年的气象记录,10月1日这一天,70%都不是好天气。这就要求我们要做最复杂气象条件下的准备。”

  此外,受阅机群的飞行沿线也有了变化。“10年前,长安街沿线可以说没什么高层建筑。”某空中梯队长机孙凤阳说,而近年来,长安街上的数座大楼,却是受阅机群的另一道试题。“像建国门附近的国贸三期、北京电视塔、银泰购物中心,都是二三百米以上的超高层建筑,大批机群必须先从它们上空安全飞过,再降低飞行高度,以最佳观赏高度飞过天安门,其间给我们调整姿态的时间非常短。”孙凤阳说。

  零米零秒误差是硬要求

  面对这样的挑战,空中受阅部队给自己提出了一个严苛的硬杠杠:零米零秒。

  “所谓‘零米’,就是受阅那天所有梯队通过天安门时,带队长机的机身垂直超越人民英雄纪念碑的塔尖,误差为零米。”某空中梯队长机白海平说,“所谓‘零秒’,就是按预定时刻到达、预定时间通过天安门广场,误差为零秒。”

  太难了,太难了!要知道,飞机以每秒数百米的速度在湍急的气流中穿行,哪怕错过0.01秒都会滑出数十米的距离,何况是上百架飞机编队飞行,飞行员不仅要保证本机的平稳,还要照顾到编队的整体队形;对于混编梯队来讲,不同机型的速度、性能不一样,更要保证环环相扣、整齐划一、不差分毫……“简直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记者惊叹。

  “我们还是很有信心的。”这位负责人说,这次参加受阅的都是航空兵中战功赫赫的英雄部队,参阅的飞行员也都经过精心挑选,可以说个个素质过硬、经验丰富。虽然受阅任务与平时的作战训练有很大不同,但大家热情非常高,不仅训练积极,还想出了很多好办法。“更重要的,这次我们受阅的飞机,在性能上有了长足的进步,保证平稳飞行、精确通过,不是难以想象的任务。”

  武警装甲车方队

  首次亮相阅兵式

  在阅兵村,武警装甲车方队格外引人注目。

  “武警装甲车方队是历次阅兵中第一次亮相。”方队政委唐勇向记者介绍说,这支威武神勇的队伍来自武警“雪豹突击队”。

  本组稿件均据新华社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