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工人为筹救命钱被逼写下免责书 称系玩耍时摔伤

2009年09月07日04:2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为筹医药费写免责保证书

  摔成颅内骨折的油漆工索要工伤赔偿,单位拿出保证书说他是玩耍摔的

  陈珊珊

  本报新闻热线日前接到一位周师傅的求助电话。周师傅跟儿子小周同在南京一家公司打工。去年10月,小周工作时不慎从楼上摔下,摔成严重颅内骨折。

周师傅求公司出钱救命,公司答应帮忙,但要求他写借条,并在保证书上签字,承诺事故与公司无关。周师傅情急之下答应了公司的条件。现在,小周伤情基本稳定,但后遗症明显。周师傅想帮儿子索要工伤赔偿,公司却拿出借条和保证书,将责任撇得一干二净。据了解,眼下周师傅正在跟公司打官司,但诉讼很不乐观。

  为筹救命钱签下保证书

  周师傅说,他跟儿子受雇于同一家公司做油漆工。去年10月26日,小周干活时不慎从楼上摔下,头部着地,经诊断为严重颅内骨折。庞大的医药费开支让周师傅一筹莫展,他向公司老板寻求支援,老板说,出医药费可以,但要写借条和保证书。周师傅感到不解,他认为儿子是干活时受的伤,理应由公司负责,怎么还要写东西呢?但老板态度很坚决,不写就不给钱。周师傅隐隐觉得不妥,但一想到儿子正躺在医院等救命钱,就顾不上犹豫了。

  周师傅说,他先后向公司借过8万元钱,每次都写了借条。第一次借钱时,老板拿出一份打印好的保证书,让他签字,当时急着拿钱,他也没细看保证书内容,只记得上面有一些推卸责任的话语。

  现在,小周的伤情已基本稳定,但后遗症发生的可能性很大,以后肯定不能外出打工挣钱了。医疗费已经花去14万多,除去公司出的8万元,其余部分都是家里凑的。“早些年打工攒的钱早就花光了,还欠了一大堆债,不知道啥时候能还清。”一提起以后,周师傅就发愁。

  保证书成公司的证据

  据周师傅介绍,当初公司为了劝他在保证书上签字,曾口头承诺会负责小周的医疗费。然而,在给完8万元钱之后,公司就不愿再出钱了。周师傅多次找老板交涉,希望公司再出一笔钱,给孩子治后遗症,都遭到拒绝。今年1月,走投无路的周师傅只得求助于法律,他花3000元聘请了一位律师,以儿子的名义将公司告上法院,索要工伤赔偿。

  从递交诉状的那一刻开始,周师傅就跟公司彻底决裂了,他丢了工作,全力为儿子打官司。但诉讼过程比他想象的艰难。

  要想打赢官司,周师傅必须证明两点:第一,儿子小周跟公司存在劳动关系;第二,小周是因公受伤。

  第一点还是比较好证明的,小周虽没跟公司签订劳动合同,但有工资单证明事实劳动关系存在。第二点就难了。庭审中,周师傅详细描述了儿子是何时何地如何摔伤的,现在家中是如何困难,令人闻之动容。这时,公司拿出有他亲笔签名的保证书,当庭读了一遍,一下子转被动为主动。这份保证书上写着,小周是跟工友外出玩耍时摔伤的,与公司无关,公司出钱救他是出于人道主义精神,等等。

  周师傅争辩说,他是为了筹钱救儿子,迫于无奈才在保证书上签字的。法官问他有没有证据,他无奈地摇头。法官又问:有没有救护车出车记录或者警方出警记录?只要能证明孩子是在工地受的伤就行。周师傅还是摇头,出事时,他急着救儿子,没等救护车和警察到,就打车去了医院。更糟糕的是,公司曾以报销之名跟他要医疗发票,现在发票原件都在公司,他手头只有复印件。

  以上是第一次开庭的情况,过几天还得再次开庭。周师傅越想越担心,生怕法官不相信自己。

  律师:推翻书证很难

  此案正在审理,小周的伤到底是工伤,还是如保证书上所说是外出玩耍摔伤,真实情况谁也说不清楚。江苏崔武律师事务所的马圣菊律师认为,如果情况真如周师傅所说,那么因为那份保证书的存在,现在诉讼很不乐观。

  马律师说,根据周师傅的描述,小周的情形在事实上完全符合工伤认定的标准,因为他是在工作时间和工作场所内因工伤原因受到的事故伤害,但是周师傅在保证书上的签字使得他在诉讼中处于非常不利的地位,要推翻保证书这一书证还是有相当难度的。马律师建议他找当时在现场的工友出庭作证,证明小周是在工作时摔伤的,从而推翻保证书。但法官会不会采纳,目前还说不准。

  马律师同时提醒劳动者从中吸取教训。首先,如果没跟单位签订劳动合同,平时要收集考勤表、工资发放记录、工作证等,关键时候这些证据可以证明事实劳动关系。其次,万一不幸出工伤,要有维权意识和自保意识,一方面注意收集证据,另一方面,千万别轻信单位承诺,更不能写免责保证书。最后,如果迫于无奈要将发票等证据材料交给单位,一定要让对方出具收条。

  【后记】

  周师傅说,他签下保证书,固然太傻,但他当时又有什么办法呢?如果不能在短时间内筹到钱,儿子的性命都可能难保。马律师表示,这的确是个问题,她建议,鉴于民工等弱势群体在遭遇工伤时,迫于经济压力很容易对用人单位妥协,政府部门能否设立相关基金,帮助困境中的劳动者先“救命”,待日后他们维权成功后再偿还借用的医药费。

  (隐去当事人姓名和公司名称) 陈珊珊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