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访谈:重庆房价控制较好 地价始终不超房价1/3

2009年09月07日05:1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重庆商报

  在昨日举行的“2009重庆内陆开放高地论坛”上,常务副市长黄奇帆接受《南方周末》、《21世纪经济报道》、《第一财经日报》等9家国内知名媒体总编们的“集体采访”。黄奇帆说,当重庆真正成为长江上游经济中心、金融中心时,就能成为内陆开放高地。

  关键词:楼市

  四条措施控制重庆房价

  “关于房价,市政府一直在控制,并且在全国各地政府中是控制得比较好的。”昨日,黄奇帆在回答重庆房价问题时称,市委市政府还把我市正常就业的家庭,6~7年买一套中低档商品房作为“五个重庆”中宜居重庆的重要指标。

  他说,为实现上述目标,我市在接下来的四五年内,会投资6000亿元发展“宜居重庆”,其中1000多亿元用于拆迁。黄奇帆还介绍了我市政府控制房价的四项举措。

  他称,首先,每年我市的房地产投资不能超过全市固定资产投资的25%。他表示,如果该比例达到40~50%甚至更高,时间一长就会造成房地产泡沫、烂尾楼。“2009年,重庆全市固定投资达5300亿元,房地产1300亿元。”黄奇帆介绍,第二点控制,即按照国家人均30平米的住房标准,严格审批各城区、县城的规划。第三点控制就是政府严格控制地价,不让地价超过房价、造成“面粉贵过面包”,“地价怎么也不要超过三分之一。”最后一点控制,黄奇帆表示,即对低收入者的安置,例如廉租等政策性房屋,应该占到社会供房系统的1/5到1/3。

  关键词:航空

  重庆机场增加1旅客奖1元

  黄奇帆表示,为拉动航空物流业发展,民航总局已批准重庆江北机场的跑道由原先的3200米延长到3600米。他称,为了刺激机场的客源,市政府开出了奖励措施,重庆机场每增加1名旅客,政府就奖励1元。为推动航空货运发展,我市又出台新政策,即航空货运每增加1吨货,就奖励相关单位1元。

  关键词:金融

  金融GDP将占总盘子8%

  “一个地方能不能成为金融中心,不仅仅取决于地方的努力,而是取决于投资环境。”黄奇帆表示,照计划,2012年我市的金融GDP占整个GDP的比重要达到8%、2017年比重达到10%。通过这个数字的提高,体现出金融中心的概念。

  关键词:产业

  引进7000万吨新疆煤炭

  黄奇帆表示,为推动重庆产业发展,我市正在积极引进新疆煤炭。据悉,新疆煤炭资源占全国总量的40%,按我市的计划,将吸引7000万吨新疆煤炭输送到重庆,形成煤炭吞吐基地。

  关键词:开放高地

  与中西部城市不形成竞争

  《南方周末》总编辑向熹提出,黄副市长多次使用“内陆”一词,而不是常用的东部、西部,是否意味重庆的竞争对手直接比照沿海城市,而没把中、西部的城市当成竞争对手。

  黄奇帆回答称,“我们今后要成为内陆的开放高地,主要是说过去三十年这个高地主要在沿海,我们现在力争成为西部的开放高地,也希望成为中西部开放高地,这与中西部城市没有竞争关系,而是一个互动,我们成了高地,也会带动别的地方。”当被问及“达到什么样的指标,就算达到内陆高地”这个高难度问题时,黄奇帆回答,重庆真正成为长江上游经济中心、金融中心、贸易中心的时候这个目标就实现了。

  总编妙语论重庆

  《南方周末》总编辑向熹:

  重庆深圳堪称改革“开荒牛”

  向熹表示,中国发展和改革开放进程中,一直有两个问题没有找到答案,一个是中西部发展,一个是中国产业结构调整。他随即表示,重庆跳过东部、中部和西部,直接定义为内陆开放高地,非常有魄力,有望在改革开放下一个三十年,成为新的样本;向熹还评价重庆提出“五个重庆”与经济配套发展,也许能成为给出第二个问题答案的所在地。

  “从1997年成为直辖市,今年应该是重庆的第一个本命年,按照生肖,重庆是属牛的,中国改革开放第一只牛是深圳这只‘开荒牛’,第二只就是重庆。”向熹说。

  《21世纪经济报道》总编辑刘洲伟:

  重庆融资练成“吸星大法”

  刘洲伟发言称,黄奇帆在金融理解力方面很深刻。他称,重庆即将开张的OTC市场和畜产品远期交易所,就像“吸星大法”,要把天下的钱都搞到重庆来,这对于成为区域金融中心是有方法论的。但刘洲伟提醒称,在发展中要避免东部沿海地区目前还没解决的问题和走过的弯路。

  《第一财经日报》总编辑秦朔:

  重庆前景堪比芝加哥

  秦朔称,重庆作为内陆巨型城市,如此看重金融、服务外包等发展,很可能因此改变中国此前靠近沿海发展贸易、物流,以致财富从东部、南部流进的现状。秦朔还称,全球50个最具国际化的城市中,美国有7座城市,其中,内陆只有芝加哥一座,如今在期货交易等方面都非常强。“重庆就是美国的芝加哥。这是可以想象的。”

  本组稿件由首席记者 孙黎明 记者 敖祥菲采写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