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广东警方侦破电话诈骗大案 辗转7省16地市调查

2009年09月07日04:1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广东警方破获一境内外勾结专业电话诈骗团伙

  文 记者王鹤 通讯员 张雷、林钊、丁勇、温现青、任冠元

  广东警方辗转7省十余市打掉境内外勾结专业电话诈骗团伙。

  诈骗涉案金额高达人民币2500万元,18名犯罪嫌疑人落网,其中10人为境外分子,该团伙境内黑手被全部斩断。

  近日,深圳市福田警方在全省“创平安、迎国庆”重点打击行动中,发现一个跨境专业电话诈骗团伙。在省公安厅指导下,福田警方辗转云南、贵州、陕西、湖南、广东等7省十多个城市,追击千余公里,经过两个多月艰苦侦查,连歼境外电话诈骗集团设在境内的3个分支机构,共抓获犯罪嫌疑人18人(境外人员10人)。


  记者从警方了解到,警方有证据证实该集团在全国实施的案件近300宗,涉案金额达人民币2500余万元。仅深圳市目前就已核证破案近33宗,总涉案金额人民币650多万元。

  警方调查

  辗转7省16地市调查


  在接获受害人的报案之后,深圳市公安局福田分局立即组成专案组对案件进行调查。

  警方发现,辖区内发生的十多宗电话诈骗案件都与这个犯罪团伙有关,以上大部分案件中犯罪嫌疑人利用跨境网络电话“任意显号”功能更改来电显示为020110、02095533等公众熟悉的电话,冒充广州市公安机关工作人员实施诈骗。

  专案组发现涉案银行账号分布在云南、贵州、陕西、广东等4个省的7个城市,共103个账号,犯罪嫌疑人先利用网上银行在境外进行网上转账操作,将涉案款项逐一分流到事先开设好的各个涉案账号内,并在珠海、东莞、中山、河南周口、湖南长沙、衡阳等地的ATM柜员机快速取出现金。警方调查分析,涉案团伙是一个庞大的境内外勾结电话诈骗团伙。

  除了在境内取钱转存外,该团伙使用的是跨境网络电话,涉案银行卡也是从网上购买,通过网上银行分流赃款转账的地址也在境外。

  经过两个多月的调查,专案组转战6省16个地市,终于发现犯罪团伙马脚,查出线索,初步确定境内犯罪嫌疑人主要分布在河南周口、广东东莞、珠海和福建厦门等地。警方最终锁定该团伙境内外相关嫌疑人活动范围。

  抓捕行动

  3市同时动手斩断诈骗黑手


  7月13日,深圳警方发现河南周口、东莞两地取款的嫌疑人已返回东莞。7月15日下午,办案民警在东莞厚街某酒店抓获嫌疑人卢某强等5人,缴获作案银行卡76张、手机5部、汽车1部及账本等一批涉案物品,冻结涉案赃款70余万元人民币。

  经查,犯罪嫌疑人交代了其实施电话诈骗的犯罪事实,并且供认,他们均是听从境外男子“阿坤”、“阿龙”、“阿佑”的指示。

  7月16日下午4时,警方在珠海市拱北某花园9栋213房抓获嫌疑人高某佑(外号“阿佑”,男,26岁,境外人员)。专案组乘胜追击,7月18日晚,在珠海市某花园旁将负责在中山市提取诈骗赃款的嫌疑人周某光(外号“阿光”,男,25岁,广东人)抓获。

  7月30日晚10时许,警方将在长沙某酒店卡拉OK厅内喝酒的6名境外嫌疑男子一举抓获,并现场查扣涉案赃款现金人民币4万余元、作案手机17部。经审查,警方又缴获了该团伙作案用的各种银行卡281张及写满银行卡卡号和密码的文本资料17页。

  至此,该境内外勾结的电话诈骗团伙境内组织被全部瓦解。

  作案手法

  假冒电信公安来电


  “您好,你的电话已欠费,现正帮你转接服务专员”,2009年5月19日下午1时许,家住深圳市福田区的老俞在家里的固定电话接到一个奇怪的欠费通知电话。电话中,一名自称电信服务人员的人告诉老俞他家电话欠费人民币3000多元,无法使用,经过查询,事主身份资料泄露,需要立即报警。

  老俞还没反应过来,一个号码为020110的电话又打入他家的固定电话,自称是公安人员的嫌疑人不耐烦地告诉老俞他被卷入一宗经济案件,涉嫌洗钱犯罪。随后,一名自称银行工作人员又告诉老俞,为安全起见,要求其将银行存款转账至保密账号。

  懵懵懂懂的老俞在对方连蒙带吓的劝说下稀里糊涂将150多万元人民币现金转入对方账号。

  当晚7时许,老俞发觉被骗,立即报案。

  分工严密

  境外打电话境内取现


  经警方初步调查,6名被抓获的境外人员的共同上家是在台湾的“周董”(真名陈某利,男,40岁,境外人员,是境外网络电话语音诈骗集团的首脑,该集团有近50多人)、“高先生”(与陈某利同属境外语音诈骗集团的主犯)、余某钦(男,32岁,境外人员,专门负责在境外对赃款进行网上银行分流)、“阿福”(真名叶某民,男,47岁,境外人员,是境内两个取钱团伙的直接上家)等境外犯罪嫌疑人。

  境外方面主要负责拨打跨境网络电话诈骗及网上银行转账分流赃款,黄某昆、陈某羽等人负责在内地取款、存钱。至今,该犯罪团伙中负责在国内指挥、组织、取款、转账的18名犯罪团伙成员已被福田警方全部擒获并刑事拘留。

  警方介绍,这次破获的电话诈骗团伙的最大特点在于境内外勾结,分工专业。

  团伙内部分为4个专业犯罪机构,为逃避打击,将首脑、电话诈骗实施机构、银行转账等机构设在境外,而取现、套现等机构设在国内。

  4个专业机构分别是:

  一、电话诈骗实施机构。总部设在境外,由陈某利、“高先生”亲自操控,人数在50人以上。制定周密的通话流程,有人冒充公安人员,有人冒充电信工作人员,有人冒充银行工作人员,一环扣一环,流水作业,欺诈性极大。

  二、银行开卡机构。嫌疑人在国内活动,由“阿福”操控,人数约在10人以上,成批量开设银行账号用于作案,由专门的取款人员在ATM柜员机提取现金。

  三、银行转账机构。嫌疑人在国内和境外两地活动,余某钦负责境外网上分流,“阿福”负责国内转账,人数约在10人以上。通过网上银行,24小时不间断分流诈骗得手的资金。

  四、柜员机套现机构。嫌疑人在国内活动,由苏某隆负责操控,人数约在15人以上。接到转账人员的指令,通过各地ATM柜员机快速提取现金。嫌疑人经过专门训练,操作娴熟,最快一次100张卡30分钟内提取了50万元现金。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张勇)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