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阿富汗局势敏感复杂 欧盟力求发挥更大政治作用(图)

2009年09月07日07:3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根据阿富汗选举委员会8月25日公布的部分计票结果,现任总统卡尔扎伊的得票数领先于其他候选人。这张8月13日拍摄的资料照片显示,卡尔扎伊在首都喀布尔举行的竞选活动中讲话。新华社发(扎比摄)

  在推迟了一天之后,阿富汗独立选举委员会6日恢复公布了总统大选的最新数据,卡尔扎伊扩大了其领先优势。

  阿富汗独立选举委员会6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目前约占总数2/3的投票站的选票统计工作已完成,卡尔扎伊以约48.6%的支持率扩大了对主要竞争对手阿卜杜拉的领先优势,阿卜杜拉的得票率约为31.7%。


  自8月20日总统选举投票结束以来,部分计票结果从8月25日开始陆续公布,独立选举委员会原定于9月3日至7日公布初步统计结果,9月17日公布官方正式结果。这期间,阿富汗独立选举委员会每天都会公布部分选票的统计结果。

  但是,由于反对派候选人提出了大量有关大选舞弊的抗议和申诉,为避免结果公布引发混乱,大选结果公布一再推迟。卡尔扎伊的最大竞争对手前外长阿卜杜拉5日在喀布尔召开新闻发布会,要求选举委员会推迟大选初步结果的公布。他指责已公布的数据存在“大量疑点”,称选举委员会未对那些存在争议的选票进行处理。

  选举委员会发布公报回应说,委员会已尽全力保证大选的公正,避免舞弊现象,已公布的数据都是经过核证的。但公报并未直接对具体舞弊现象作出回应。然而,阿富汗独立选举委员会5日宣布,因为一些“技术原因”,委员会推迟公布本应于当日宣布的部分选举结果。

  针对阿富汗总统选举结果迟迟不能公布,当地舆论指出,一些迹象让外界越来越担心,一旦选举结果公布可能会在阿富汗引发混乱。

  随着大选结果正式公布日期的临近,阿富汗当前的整体局势愈发敏感。为缓和北约4日空袭造成阿大量平民伤亡而引起的不满情绪,北约高官已经到达当地进行调查。5日举行的欧盟27国外交部长非正式会议上,欧盟外长们一方面谴责了北约的误炸行为,一方面表示将加强以政治为主导的欧盟阿富汗战略,使欧盟为阿富汗的稳定和重建发挥更大的作用。

  北约领导的驻阿富汗国际安全援助部队最高指挥官麦克里斯特尔5日前往昆都士省空袭现场进行了实地考察,并且在医院探望了在空袭中受伤的人员。

  麦克里斯特尔表示,打击塔利班武装不应以牺牲平民的生命为代价,北约将与阿富汗安全部队加强合作以维护阿国内安全,并将诚实对待有关日前北约空袭事件的调查结果。麦克里斯特尔为空袭行动辩解说,由于空袭发生在凌晨2点,而且塔利班武装分子和阿富汗平民的着装没有多大区别,加上当地地形复杂难以辨别当时的具体情况,所以发生了意外。

  北约秘书长拉斯穆森4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说,北约领导的国际安全援助部队目前采取了尽量减少阿富汗平民伤亡的新策略。今年以来,国际安全援助部队军事行动导致阿富汗平民死亡的人数比去年同期下降了95%。但他同时指出,在大规模军事冲突中,错误在所难免。拉斯穆森拒绝透露空袭的任何细节。

  据英国路透社报道,在5日举行的欧盟27国外交部长非正式会议上,与会各国代表对北约在阿富汗误伤大量平民事件予以谴责,并且就阿富汗战略问题进行了讨论,强调将在阿富汗重建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外长们认为,欧盟要在阿富汗长期存在下去,有必要加强以政治为主导的欧盟阿富汗战略,使欧盟为阿富汗的稳定和重建发挥更大的作用。

  欧盟轮值主席国瑞典外交大臣卡尔·比尔特5日表示,欧盟将加强在阿富汗的存在,特别是要在阿富汗发挥更大的政治作用。他说,这(空袭误伤平民)是一出悲剧,“我们靠屠杀赢得不了这场战争”。在回答记者有关欧盟将在阿富汗重建中如何发挥更大作用时,法国外长贝尔纳·库什内回答说:“现在还很难说,但主要应该同阿富汗人民合作而不仅仅是轰炸他们。”

  巴基斯坦《每日时报》5日刊登艾哈迈德·拉希德署名评论文章《让我们把阿富汗问题变得简单点》,文章指出,欧盟各国民众应该知晓这个事实,在过去的8年中他们的政府在阿富汗重建问题上并没有取得任何进展,这个国家各个方面的重建工作都是姗姗来迟。尽管国际社会投入了数十亿美元的援助,但是阿富汗首都喀布尔直到今年才真正有了电力供应。(记者孟祥麟)

  点 评

  近一段时期以来,阿富汗的政治生态愈发复杂。阿富汗塔利班武装活动加剧,驻阿外国部队损失惨重,而北约部队的军事行动频繁造成大量平民伤亡,更是激化了阿民众的反感情绪。

  阿富汗大选结果至今仍不明朗,从某种意义上说,也反映了阿当前面临的诸多的矛盾。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本次选举无论在首轮投票中能否直接产生胜出者,提高新政府的公信力和控制力都将是最紧迫的任务之一。

  外部来看,驻阿外国部队在阿富汗处于一种非常尴尬的位置。阿政府本身的安全控制力较弱,依赖于外国军队。但外国驻军在阿发挥更大作用面临很大困境,持续上升的伤亡人数使英美等国国内的反对声音日益高涨,并对军事行动逐渐形成制约。

  驻阿部队士兵大多呆在大城市或基地中,如果大规模出兵,走出这些“安全地带”,很可能四处受到伏击,增加军队伤亡,从而导致本国国内民众的进一步不满。

  为此,驻阿外国部队采取无人机轰炸等方式打击塔利班,但造成了阿大量平民伤亡,使争取阿富汗民意的努力受到挫折。(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反恐研究中心主任李 伟)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