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访中国最有个性新闻发言人:我被立法管早恋雷倒

2009年09月07日07:5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红网-潇湘晨报

  被称为中国最有个性的新闻发言人王旭明来长沙了。这一次,他是站在讲台上“现身说法”,给150余名长沙各区县和相关部门的新闻发言人讲课。

  作为教育部前任新闻发言人,在任期间,王旭明曾多次因为个性发言而由新闻发言人变成新闻当事人。

2008年7月,王旭明调任语文出版社社长。一年后,他的新书《为了公开——我当新闻发言人》出版了,他的教育博客点击率超过了一千万人次,他策划并主持的大型教育政策谈话节目《问教》,也已播出了20多期。

  本报记者赵晶 长沙报道

  [来长沙讲课]

  新闻发布会可借鉴长沙娱乐文化

  潇湘晨报:您这次来给长沙的新闻发言人培训,对长沙的新闻发言人,您有什么好的建议没?

  王旭明:长沙把各区县和部门的相关人员进行培训,这特别值得提倡。现在我们以新闻发言人为核心的新闻发布制度,还存在相当多的问题,需要相当大的力量去推动。

  中国的新闻发言人制度要想有一个大的提升,必须走职业化的道路。我参加过很多场新闻发言人的培训,但现在我更想做的,是去给官员们讲新闻,讲公开。

  潇湘晨报:您是怎么评价长沙的新闻发布工作?

  王旭明:长沙的新闻发布工作在全国都是做得很不错的。我来长沙已经好几次了,我们长沙,有美丽的湘江、天赋的橘子洲、千年的岳麓书院,别忘了,还有一个美好的新闻发言人,这是一个城市必不可少的。我非常欣赏长沙市的新闻发言人汪娟。

  这次我来长沙,很有收获。我在琴岛看了一场节目,很受启发。我们现在的新闻发布会,普遍全都是一个节奏,形式呆板。我想啊,谁规定新闻发布会的形式就永远要单一、严肃的,坐下来就开始说,就不能像长沙的娱乐场所一样活跃一点吗?比如开始放点音乐,中间根据发布内容配点画面,现场搞点电话连线,只要受众能接受都行。

  [自我评价]

  当发言人谈不上“饱受”争议

  潇湘晨报:2008年7月18日,您从教育部新闻发言人岗位上卸任。网站用题为“一位饱受争议新闻发言人的谢幕”给您做了一个专题。对于这一评价,您本人是怎么看的?

  王旭明:有争议,但谈不上“饱受”。在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至立给我的书作的序言里,有这么一句话:“在新闻发言人中,王旭明是别具一格的,也由此引发了一些争议。我认为,我们应该接受和鼓励更多具有个性和独特风格的新闻发言人,他们会使新闻发布会更精彩,更具有穿透力和影响力。”我觉得,这句话非常值得玩味。

  [再谈范跑跑]

  “无耻论”经得起历史考验

  潇湘晨报:在当新闻发言人时,您常常冷不丁要抖出诸如“中国教育成功论”、“教育买衣论”、“范跑跑无耻论”等语言,这些话常常让您由一位新闻发言人变成了新闻当事人。您怎么看这些事?

  王旭明:现在的问题是,许多事情在社会上形成热点后,却缺乏权威部门和人士出来发表看法。

  比如范跑跑事件,这个在发达国家也要受到舆论谴责的。但在我们国家,不仅出现了,而且还大行其道,不仅没有批评的声音,反而一边倒地说他有道理。我是在忍无可忍的情况下,发表了自己的观点。

  在中国社会转型期间,可谓泥沙俱下。一些很荒唐的事,变得不荒唐,甚至变得堂而皇之。现在再谈范跑跑,我还是相信我当初说的那句话是经得起历史考验的——我们可以不崇高,但不能无耻。

  [44个汉字调整]

  特喜欢“雷人”这个词

  潇湘晨报:教育部前段时间要对44个汉字动手术“整容”,结果举国哗然。对此,您作为语文出版社社长有什么看法?

  王旭明:我认为,对于文字来说,首要的是应用。要尊重所有的文字使用者的这种使用权。交际生活中怎么使用方便,我们就怎么用。方便应该大于规范。我们不要一出现一些所谓的生造词语啊,网络词汇啊,就视同洪水猛兽。我个人就特别喜欢生造词汇。比如我特别喜欢“雷人”这个词。我最近的一篇博文里就用了这个词。那篇文章是关于黑龙江立法管早恋的,这实在是很荒唐,我确实被“雷倒”了。

  [最新出书]

  讲述真实的案例

  潇湘晨报:最近,您的新书《为了公开——我当新闻发言人》出版了,这是国内第一本讲述新闻发言人心路历程的书。当初是出于什么初衷写这本书的?

  王旭明:1998年,我成为教育部的新闻官——新闻处处长,干了5年。2003年,我任教育部办公厅副主任,同时担任教育部第三任新闻发言人,也是干了5年多。在这些年里,做了不少的事情,包括忍受许多白眼啊,挖苦啊,冷言冷语啊,都是因为有一个很坚定的信念在支撑着我,就是“公开”。

  在我们国家,“公开”两字可谓重如千斤,也阻力重重。几十年的社会主义计划经济,我们最习惯的就是不公开,最不习惯的就是公开。现在要把最习惯的和最不习惯的颠倒过来,阻力大、困难多,可想而知。

  新闻发言人的理论和技术层面上的书,我见过不少。我觉得目前既结合国家实际,又有西方新闻发言人经验,讲实际例子的书缺乏。讲述真实的案例而不作理论的论证,是我这本书的一个特色。这(书)里边既有我与记者们的交往,也有如何处理与官员的关系,上至教育部两任部长,下至教育部门口执勤的小保安,可以说是新闻发言人的MPA(公共管理硕士)。

  [任语文出版社社长] “牧师”角色降为“推销员”

  潇湘晨报:您出任语文出版社社长有一年多了,对这个与以前的角色完全不同的职位,工作还顺利吧?

  王旭明:我到语文出版社,已经一年零两个月了。在这段时间里,我的生活分成两个部分。一部分是8小时之内,我学出版,干出版,学着当企业老板。学习很多以前没有学过的东西。比如我们社买了一栋楼,不具备基本入驻的条件,怎么办?我要学建筑知识,还要学打官司,这是我第一次打官司。

  另一方面是8小时以外的业余时间。我在这一年里跑了15个省,去推销我的产品。原来我也跑,倒退一年前,我也跑15个省,但那时是作为政策的宣导者。而现在是从一个牧师般的殉道者的角色下降为了“推销员”。你知道什么叫推销员吗?推销员在你脑中是什么形象,你就想想我是什么形象。这对我来说是一种心灵和精神上的考验。这一年里我经历了很多故事,甚至想写第二本书——一个推销员的心路历程,讲讲我是怎样当“推销员”的。

  潇湘晨报:有人说您不当新闻发言人了,反而更像新闻发言人,您自己觉得呢?

  王旭明:我对公开的热爱,并不是不当新闻发言人就停止了。在这一年多里,为了公开,我做了3件我力所能及的事情:第一就是出了这本书;第二是我在新浪、搜狐、腾讯等网站开了我的博客,现在点击率已经超过了一千万人次;第三件就是历尽了千难万苦,创造了第一个由中国的官员来担当主持人的电视访谈节目《问教》。

  在这里,我也想打个小广告,请湖南和长沙的朋友们,每周六晚10点50分能不能不看湖南卫视,看看黑龙江卫视,看看我们是怎么样讨论教育政策的。我们讨论的很多题目,比如奥数为什么打不倒,学英语不要冷了母语等等,这些题目,我以为真是值得所有人认真思考的。

(责任编辑:李孟漪)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