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评央视大楼“色情门”:必须遵循中国人传统文化(图)

2009年09月07日08:0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央视新址配楼被烧前的图片。(资料) 中新社发 初征 摄

  也说央视新大楼陷入“色情门”

  -首都的标志性建筑,积淀了几代中国人的情感。在历史上,它们往往一站就是几百年。对于这样的建筑,一定要慎之又慎。外国建筑师当然可以设计中国建筑,但必须遵循中国人的审美习惯和传统文化。

  库哈斯是荷兰著名建筑师,1944年出生在鹿特丹。他早年做过记者。1975年,他与其他建筑师一起,创建了荷兰大都会建筑事务所(OMA),并于2000年获得了被称为“建筑界的诺贝尔奖”的普利茨克奖。
2002年,他设计的中国央视新大楼的方案获得通过。自2002年以来,这座大楼的设计在国内却不断引起争议。它被中国老百姓戏称为“大裤衩”,而中国建筑界,也不断发出反对外国设计师把中国变成“奇楼异房试验场”的声音。

  在网上,有消息称,库哈斯在近年出版的一本名为《主题内容》(Content)的书中承认,他的设计其实是个色情玩笑,即主楼和辅楼分别象征着“女臀”和“男根”。有的网友指责库哈斯当着全中国建筑师的面,扒下了这条大裤衩,“将中国人对央视大楼拥有的全部骄傲和信心重重摔打在地”。近日《环球时报》记者为此发表了长篇文章,较客观地说明了事实的真相。《环球时报》记者找到了这本书,查到了网友提供的几张图片证据。其中一张是一名金发碧眼的裸体女郎,抬起臀部面向读者,背景是央视新大楼主楼。还有一张图片是一名裸体女郎跪在一个看似央视辅楼的蓝色建筑旁边。这样的图片在普通中国人看来,确实有不雅之嫌。

  实际上,在8月22日,库哈斯就在OMA网站上刊登出中文声明,否认央视设计出自色情玩笑。他在声明中表示,他所著的《主题内容》一书,于2004年出版,该书的平面设计者建议用一些有关OMA项目的漫画和讽刺画作为封面,其中包括引发争议的裸女与央视大楼图片,但他本人并不认同,在正式采用的封面图片中,央视大楼前的裸女图片,已经被调侃萨达姆等人的图片所替代。库哈斯称,这反映出我们在这个设计中的真实意图,即将央视新大楼作为“变化的世界秩序中光辉闪耀的标志”。不过,书的设计者仍将被他拒绝的封面图片,缩小后,放在了书的附录中。库哈斯在声明中表示,他对近期关于央视大楼是否有色情隐喻的讨论“表示非常遗憾”,并明确强调“我们在CCTV大楼中真实的设计意图已经阐明并无数次发表过,它没有隐藏的涵义”。他还认为,引起争议的图片不过是该书设计者对OMA项目的一种调侃,这种调侃在西方来说很常见,不存在侮辱的意味。

  由此可见,库哈斯一方面不敢得罪中国广大网民,不得不表示遗憾,另一方面,他的辨解却很无力,对这本书的附图,他有着不可推脱的责任。环球网8月25日一项调查显示,47%的被调查网民,相信央视新大楼的色情寓意“是真的,非常愤怒”;认为“可能是真的,但这是个设计理念,不必太在意”和表示“不相信是真的”的人加起来占53%。这两组数字说明,网民中大多数人仍然相信库哈斯对央视新大楼有色情寓意,不过,被调查的网民中有一部分相信是真的人,对此并不太在意而已。

  笔者认为,央视新大楼的“色情门”事件,可能因“事出有因,查无实据”而暂时告一段落。实际上,中国对于外国建筑师在中国设计的建筑一直是开放的。在北京,历史上也有很多建筑出自外国人之手,北海的白塔是尼泊尔人设计建造的,圆明园的设计者中有意大利人郎世宁。但在当时,这些外来的建筑,毕竟是很少的几座,仅仅是点缀而已。现在一些北京的标志性建筑,如国家大剧院,“鸟巢”、“水立方”、首都机场T3航站楼、央视新大楼等,无一不出自外国建筑师之手。在这里,我们不禁要问:难道在国内就找不出一个建筑师来设计这些标志性建筑吗?

  时代不同了,广大民众对标志性建筑的关心程度,远比几百年以前要高得多。虽然,建筑也只是一种艺术门类,但肯定是一门群众性最强的艺术,它不可能像其他艺术门类那样可以是个人行为。尤其是首都的标志性建筑,积淀了几代中国人的情感。在历史上,它们往往一站就是几百年。对于这样的建筑,一定要慎之又慎。

  外国建筑师当然可以设计中国建筑,但必须遵循中国人的审美习惯和传统文化。

  -雨林木风 (来源: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