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四川面试副厅级干部设160名群众评委

2009年09月07日08:0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昨天,邛崃市平乐镇花楸村党支部书记刘本金和成都公交四公司驾驶员刘丽群一大早就来到了省委党校,这次他们可不是来学习的,他们将给未来的副厅级领导打分!备受关注的四川省公开选拔副厅级领导干部面试昨天在省委党校举行,与往常不同的是,本次面试首次采取大评委制,由88名考官和160名群众评委组成,记者、公交司机、村官等群众评委打分将占面试总成绩的20%。
据悉,121名入围面试人员参加了24个职位的面试。各职位按照笔试成绩40%、面试成绩60%折合后的总成绩,从高到低依次取前两名进行体

  检,体检合格者经省公选领导小组研究将确定为考察对象。近日将公布考察对象人员名单。

  考题内容:与实际结合较紧密,和所面试职位的匹配度非常高,岗位针对性很强;

  考试时间:每人30分钟

  考官组成:31名考官和评委共同面试一人。31人中,包括11名考官,20名群众评委;

  群众评委:共160名,包括全国、省、市等各级党代表50名,人大代表50名,

  政协委员50名。其打分将占面试总成绩的20%;

  考试结果:笔试成绩占40%、面试成绩占60%。

  首次

  160名群众当“考官”

  竞争省环境保护局副局长职位的赵先生推开面试房间大门,31人组成的“评委团”让他多少有些惊愕:“以前我也参加过公开选拔干部的考试,但从来没有这么多评委。”

  本次面试首次采取大评委制,整个面试由88名考官和160名群众评委组成,面试共分8个组,每组共设评委31名,其中考官11名、群众评委20名。群众评委通过“突出基层、覆盖广泛”等原则推荐产生,包括全国、省、市等各级党代表60名、人大代表50名、政协委员50名。“选什么样的干部,群众也有发言权。”有关人士表示,吸收党代表、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担任面试考官,在我省公开选拔领导干部工作中还是第一次。这些群众评委在本行业中有较强代表性,涵盖了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街道社区等各个层面,其中有17名村(社区)党支部书记、主任,35名来自基层一线的群众代表,有医生、公交车司机,也有记者、警察等等。省公选办表示,此举将使公选出的干部具有更加广泛的群众基础、民意基础。

  早上8点半,所有群众评委集中接受了简短的培训。“群众评委可以使评选更公正更透明,使选出来的干部更加实在,我们作为评委,会投下公正的一票。”锦江区东大路社区党总支书记李梅和金牛公安分局干警汤敏说。

  而很多考生认为,一个人面对31个考官和评委,本身也是能力测试,“对于部分心理素质不太好的考生来说,可能会紧张,影响部分成绩的发挥。”

  考题

  考领导能力 也考官德和作风

  上午9点,面试在8个考室同时进行。据悉,每一个面试小组面试3个职位,每一个职位有5个面试考生(除成都理工大学副校长职位有6个考生外)。

  每位考生的面试时间为30分钟。9点半,报考省贸促会副会长的高女士第一个走出考室。“考场布置得很"放松",31个考官和评委围成马蹄形,其中主考官提问。前面有计时器随时提醒答题时间,第一个题我答了6分钟,第二题5分钟,第三题6分钟,第四题答了8分钟,时间不是掌握得太好,最后一个题感觉时间不够了。留给我们思考的时间很少。”高女士说,正对面,投影仪计时器上正在从30分钟开始倒计时,便于考生随时了解所剩时间,到最后三分钟,工作人员会举牌提醒。

  考题和实际结合较紧密,和所面试职位的匹配度非常高,岗位针对性很强,是考生们共同的感受。“这次面试问题的设置是根据各自岗位在实际工作中所遇到的情况而定的,比如我回答的考题,应该说都是我们各级领导干部工作中都会遇到的,不难,但是真的要答得完善还是不容易。”竞争达州市副市长的一位外省考生说。

  据介绍,此次结构化面试,主要通过现场问答形式,按照职位分别命题,通过对一些热点问题、复杂问题的“现场”处理,测试应试者的决策应变能力、逻辑思维能力、分析判断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四种能力和岗位适应性。这样的设计,将避免高分低能的现象,是向“应试型”说不。要想在面试中胜出,完全取决于平时的锻炼积累和品行养成。“考题既涉及领导能力的测试,又有专业知识的考核,还有对官德、作风方面的检验。”

  评分

  当场打分评委不能对话

  据悉,考官评分和群众评委评分满分均为100分,考官评分占面试总成绩的80%,群众评委评分占面试总成绩的20%。每个职位参与竞争的5个人面试全部结束后,由工作人员立即收回评分表进行统分后,通报考生分数。“满分是100分,我们这一组群众评委打出的分大多在70多分到95分之间。”刘丽群说。而给刘本金印象很深的,是打分过程要求的很严格,“我们的手机不准开机,在考场内和其他评委话都不能说,要求不准交头接耳。”

  在监督员监督下,以抽签的方式确定职位顺序号和应试者顺序号,整个面试过程以“号”定人,不反映考生的姓名、单位等基本情况。面试成绩在每个职位组面试结束后当场打分,当场统计,当场宣布,确保面试工作在阳光下运行。

  据悉,为确保面试工作公平公正,本次面试考官的分组情况和主考的职位,直到考前半小时集中培训考官时才宣布。面试成绩在每个职位组面试结束后当场打分,当场统计,当场宣布。

  花絮

  封闭管理考生 午饭送进考场

  昨天上午10点左右,陆续有食堂工作人员穿着工作服、推着餐车,往考场所在的省委党校东区教学大楼运送餐具,“考生和考务工作人员中午都在这里吃饭,考生进了这个楼,只要所报考的职位没面试完,就不能出来。”有关人士介绍说。本次考试对应试人员实行封闭管理,考生需在上午8时30分前集中报到,并按职位分别进入不同的待考室候考,为避免和外界接触,考生应试结束后须到教学大楼内的阶梯教室“封闭休息”。这期间,考生饮食由专人送到。(记者熊德壮 刘祎) (来源:成都晚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