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世界经济“乍暖还寒”完全复苏仍需“调理”

2009年09月07日08:2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天津网-天津日报
  时隔不到半年,二十国集团财政部长和中央银行行长再次聚首伦敦,努力为世界经济目前存在的问题“把脉”,力图为世界经济尽快走上复苏道路开出新“药方”,从而为不久将在美国匹兹堡召开的二十国集团峰会铺平道路。

  半年时间虽短,但世界经济形势已发生重大变化。
自今年4月2日二十国集团伦敦峰会成功举行以来,世界经济向好趋势有目共睹。在经历了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最严重的西方经济衰退之后,世界主要经济体近来已经出现了程度不同的复苏迹象,日本、德国和法国等国经济第二季度已经恢复增长,美国和英国经济的下滑速度也明显放缓。中国经济增长速度也已加快。从目前看,世界经济已冲破衰退“最黑暗”的时期,复苏曙光已在眼前。

  与此同时,世界经济复苏也面临着诸多风险,复苏前景不明。如果处理不当,世界经济就有可能再次“回归”衰退。因此,如何防止世界经济再次下跌,即出现“W”形衰退或长期在低谷徘徊的宽“U”形衰退,是摆在各国财长和央行行长面前的重要任务。

  从会议结果来看,二十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第二次伦敦会议在一些重大问题上达成了共识。

  首先是在世界经济走向复苏的时刻应继续保持强有力的推动力。近几个月来,世界经济出现了好的兆头,向好趋势明显。但是,当前的世界经济好转势头还是比较脆弱的,政策和判断的失误有可能导致难以预计的严重后果。因此,会议对经济形势改善表示肯定的同时,仍对经济增长前景和就业前景保持谨慎态度,尤其是对危机给低收入国家带来的不利影响保持高度关注。因此,会议同意继续采取措施刺激经济以保证全球经济的持续复苏和增长,力图避免由于政策方面的失误导致经济出现“W”形衰退或宽“U”形衰退,从而使经济复苏变得遥远。

  其次,准备制定有效的“退出”战略并抓准时机实施。过去一年中,各国出台的形式多样的巨额经济刺激措施对防止经济更严重的下滑起到了重要作用。但也必须看到,这些措施并非没有风险,因此必须在适当时候采取“退出”刺激经济措施的战略,防止经济走入新的险境。在此次会议上,二十国集团表示将在适当时候采取合作、协调和可靠的“退出”战略,同时还承认各国在“退出”的时间、规模、顺序和政策方面可以有所不同。其目的一是保持当前经济刺激的动力和经济向好的势头不减;二是使市场和公众对各国政府能够正确使用财政和货币工具调控经济,从而使经济沿着正确轨道前进树立信心,为经济的长期稳定复苏和增长打好基础。

  新华社记者王振华 陈文仙 王亚宏

  (据新华社电)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