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小伙失手将人打死社区服刑 自学办摩配厂当老板

2009年09月07日08:5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重庆晨报
黄欣在自己简陋的办公室内工作。
黄欣在自己简陋的办公室内工作。

  两年前因为斗殴致人死亡,25岁小伙黄欣(化名)被判有期徒刑3年,缓期4年执行。取保候审后,黄欣在沙坪坝区中梁镇新店子社区接受4年的社区矫正。靠着借来的8000元钱,他在社区自主创业,摸爬滚打当起了一个摩配厂的小老板。

  近日,记者走进这个社区,了解到了黄欣不为人知的故事。

  斗殴时伤人命

  接受社区矫正

  黄欣是家中独子,因经济困难,性格有些倔强的他梦想长大后能创业当老板,让爸妈过上好日子。

  2002年,黄欣从某财贸学校中专毕业后,应征入伍。两年后,黄欣退伍回乡,在一摩托车企业做销售。正当他想在摩托车销售行业开创事业时,一次意外让他的命运大转折。2007年10月,黄欣参加朋友生日聚会,与一伙男子发生口角并斗殴。原本去劝架的他挨了打,他朝一名男子踢过去,对方后退几步,不慎坠进尚在维修的电梯井里身亡。

  黄家四处筹钱,赔偿受害方家属23万元,获得了对方原谅。法院审理认定黄欣为过失致人死亡罪,鉴于其悔罪态度诚恳,判有期徒刑3年,缓期4年执行。取保候审后,黄欣在中梁镇新店子社区接受4年的社区矫正,由沙区中梁派出所和中梁司法所负责监管。

  母亲苦心激将

  自学摩配技术

  黄欣母亲庹女士说,儿子取保候审回家后,开始接受社区矫正。头一个月,他每天将自己关在卧室里,父母将三餐做好后,直接端到床前。见儿子萎靡不振,母亲忍不住发火了,“看你什么样子,每天就这么睡起,谁没犯过错?是男子汉的话你就走出去,到社区报到。”

  次日,黄欣果然去中梁司法所报到了,在所长门口转了10多分钟,都不敢进办公室。“这娃儿当初给我印象很内向,不爱和生人说话,情绪很低沉,对啥都来不起精神,连说话都怕得很。”所长胡利红回忆说。

  社区矫正,就是在社区服刑,与在监狱服刑有相同也有很多不同。黄欣除每月向司法所、派出所汇报自己的思想和活动情况外,平时不能离开沙区,若要离开沙区须到司法所书面请假。和在监狱内服刑一样,他没有选举和被选举权利,身份证和户口页暂由司法所保留。

  黄欣的办公室就在厂房里,用水泥墙隔了个口袋屋,四五平方米。“最讨厌别人叫我黄总了,工人都直接叫我名字。”黄欣说,去年9月,他向亲友们借资8000多元,在家里搞手工作坊式摩配。

  可他对摩配一窍不通,生产多少,就报废多少。客户上门看了货,摇着头转身就走。“你哪是开厂的料哦,异想天开!”村里一些闲言碎语让他倍感压力。“有时候,我很犹豫,是不是这条路本身就是错的呢?”每次他想放弃,一想起父母,就不甘心,独自躲在办公室流泪。

  为攻克技术难关,黄欣自费到知名摩企学技术,“有的公司对学手艺的学徒加很多条件,吓跑了不少人,我不学就死路一条,那么多人要吃饭!”

  客户名字做招牌

  用实际行动感恩

  作坊式生产毕竟拼不过大企业的生产线,仅在家里两间200多平方米的门面小打小闹,厂子难以正常运转。

  中梁镇政府、司法所闻讯后,纷纷帮小黄出谋划策。政府还送去了传真机等办公用品。今年3月,一笔货款没有收回,催款无效,厂里资金困难,无钱购买原材料,黄欣只好关门停业。胡利红将自己5万元积蓄借给他,这才过关。

  黄欣给工厂取名“东扶摩配公司”。为什么取这名?原来,他的第一个客户“周经理”名字里有个“东”字。周是某摩托车厂的经理,知道了黄欣的境况后,不但没停止下订单,而且还加大了订单量。虽然当时合作时厂里仍是亏损状态,但周经理一直坚持要黄欣的产品。“取这个厂名,就是提醒自己要懂得感恩!父母一直天天这样提醒我!”黄欣说。

  “企业要生存,一靠质量,二靠信誉。”黄欣说,尤其在金融危机的影响下,摩托车行业要生存更是举步维艰。为突破销售瓶颈,他多次上门推销产品。今年7月,黄欣冒着高温8次上门推销产品,客户被他的真诚感动,终于与其签下了一笔8万元的订单。

  在创业半年后,工厂开始扭亏为盈,每月生产量也由起初的2000套达到5万套,每月销售额达到20多万元,“虽然比不上大企业,至少我能养活我的员工了!”黄欣说,他能顺利走到今天,全靠社会好心人的帮助。今后将不断扩大生产规模,吸纳更多下岗失业人员就业,以实际行动回报社会。

  

(责任编辑:李孟漪)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