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曾庆洪:国内尚无车企具有完全兼并重组能力

2009年09月07日08:5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国家鼓励汽车行业的兼并重组,但不是单纯的重组。部分企业盲目追求规模,在条件不成熟之下,对兼并重组蠢蠢欲动。目前国内企业还没有具有完全重组一个企业的能力,不管是一汽、二汽,还上汽、广汽,还是长安。”广州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曾庆洪在2009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上表示,判断企业有没有重组兼并的能力,主要看自主能力、自主品牌、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占企业的产量以及市场份额有多大。
没有这个能力进行兼并会1+1小于2,不是1+1大于2。所以企业要检讨重组能不能带来1+1大于2的效果。

  曾庆洪指出,汽车企业要进行重组要看有没有四大优势。第一,技术的优势;第二,成本优势,重组以后能不能组成采购供应平台,大家共享;第三,营销的优势。兼并以后市场份额是不是增长,地缘优势是不是增强;第四,管理优势,包括售后服务的危机。

  目前,我国汽车市场虽然发展势头良好,但曾庆洪认为,国内部分企业可能会因此出现战略上的疏忽。一是新车型加速上市,有的厂商半年或者三个月就推出新车型,这个确实是不可思议的情况。国内竞争激烈,各企业针对不同细分市场推出很多产品,但是其定位和差异性非常模糊,比如产品之前没有研究市场。

  其次,是战略规划和品牌战略。汽车厂商推出品牌是非常重要的。但是,作为整车企业来说,品牌战略需要很多的前提条件,现在国内汽车企业最缺的可能就是品牌,但往往对品牌的投入都得不偿失。有的企业产量二三十万台,可是有五、六个品牌。几万台的规模,就有五、六种车型,有五六十种的规格,这对产品成本和企业运行造成很大压力。所以,品牌和规划对企业来说非常重要。

  另外,盲目攀比导致企业蜂拥而上新能源计划。目前国家支持新能源开发,给予很好的政策,但是新能源的概念到现在来说还相对模糊。什么是新能源?电动汽车是不是新能源?汽油、柴油还是不是新能源?这些问题值得企业去思考。新能源汽车是长远的战略,如果不顾企业资质盲目地上项目,造成资源的浪费,从而影响传统汽车的发展。传统汽车的关键节能技术在五年、十年内,可能还离不开现有的传统汽车。现有传统汽车如何解决节能问题,对企业来说是最重要的课题。

  曾庆洪表示,北美汽车产业的深刻变革引发了对国际汽车产业变局的思考,更引发对规模、品牌、管理战略等企业发展要素的思考。根据有关调查资料显示,超过70%的业内人士认为战略与管理水平是决定汽车企业竞争力最重要的因素。战略与管理是企业的根本,希望企业要时刻不忘提升战略与管理水平。因为无论市场环境是好是坏,其最终都是一种机遇和挑战。 (来源:中国经济网)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