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G20财长:经济刺激政策退出须协调一致

2009年09月07日02:2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早报
  谢旭人周小川齐称:中国货币政策不变

  东方早报记者 沈雁飞

  当地时间5日,为期两天、为本月底匹兹堡G20峰会预热的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在达成七项共识后,于伦敦闭幕。会后发表联合公报称,与会各方同意采取进一步行动以确保经济实现可持续增长,以及建立一个更强大的国际金融体系。


  美国财长盖特纳说,决不能过早地为经济刺激政策“踩刹车”,避免重蹈“应对滞后,退出过早”的覆辙。

  刺激继续,也拟“退出”

  由于法、德等国与美国、“金砖四国”(中国、印度、巴西、俄罗斯),就“现在是不是该考虑大规模经济刺激政策"退出"的时候”,存在明显分歧,因此,联合公报作了一定的“妥协”:

  一方面称,各国将继续实施果断的、必要的财政支持措施,扩张性货币政策以及财政政策,直至经济稳固复苏;一方面又强调“这些政策必须与物价稳定和长期财政可持续保持一致”。

  一方面同意“有必要在经济实现稳固复苏后,撤销特殊的财政、货币和金融部门支持措施”,另一方面又强调“退出过程必须透明、可信,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金融稳定委员会(FSB)的协调下,各国将制定出协调一致的退出战略,同时必须认识到退出的规模、时机和行动顺序将因不同国家和不同的政策类型而不同”。

  金砖四国要IMF7%份额

  与会各方表示欢迎对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贷款安排进行彻底改革,并将在2010年春季之前完成世界银行的改革,在2011年1月之前对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配额进行新的审查。

  对此,美国虽持积极态度,但与“金砖四国”提议的“IMF和世行的转移份额分别为7%和6%”相比,其只支持转移5%。而目前享有投票权优势的欧盟各国更是持反对态度。

  银行家限薪令“难产”

  尽管此次会议之前一日,英、德、法三国领导人发出呼吁,能在本月下旬召开的G20峰会上采取统一行动,对金融业薪酬采取强制性措施,以避免全球性金融危机重演。但实际上,出于保护伦敦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地位的考虑,英国与德、法之间在具体实施方案上同样存在分歧。

  相对于法、德直接设定银行家们薪水限高的方案,英国更倾向于“延缓分红”的策略。英国财政大臣达林在本次会议上就称:法国提出的银行家限薪计划根本“行不通”。美国也对限薪令持反对态度。

  在会后发表的公报中,根本没有涉及有关限制银行家们薪酬的内容。

  中国外储将合理分配

  中国财政部部长谢旭人和央行行长周小川在此次会议期间表示,中国政府采取的促进经济增长的一揽子计划已取得明显成效,但基础尚不稳固,下一步将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

  谢旭人强调,各国应保持宏观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反对各种形式的保护主义,促进全球经济恢复增长。同时,谢旭人希望美国和其他主要储备货币发行国保持汇率的稳定。

  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易纲4日在伦敦表示,中国将继续经营总量居世界首位的外汇储备,保证其安全性、流通性和高回报,中国央行将依据这个原则对外汇储备进行合理分配。
(责任编辑:李孟漪)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