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青岛积极培育主导产业优化海洋经济产业结构

2009年09月07日10:3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青岛9月7日电 (记者宋学春、郑德明)青岛市在实施"环湾保护、拥湾发展"战略中,进一步规范、科学、高效的海洋管理,积极培育主导产业,优化海洋经济产业结构,努力构建海洋产业新体系,有力地促进了海洋经济的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十五"以来,全市海洋经济保持年均20%以上的增长速度,去年全市主要海洋生产总值达到1450亿元,主要海洋产业增加值达到550亿元,占全市国内生产总值的12.42%,海洋资源大市向海洋经济强市的迈进步伐不断加快。

  一是突出发展港口经济。青岛港是重要的国际贸易口岸和海上运输枢纽。通过港口西移和保税港区的批复,为青岛港口发展开辟了广阔的空间,拉动了西海岸迅速腾飞。青岛港拥有目前国内最大的集装箱、铁矿石、原油码头和国际一流的煤炭、散粮码头,是中国大陆门类最齐全、具备装卸所有种类散杂货及大型成套设备能力的综合性大港。目前与世界上1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450多个港口有贸易往来。2008年,港口吞吐量达到3亿吨,集装箱吞吐量1037.6万标准箱,分别居中国大陆港口第五位、第三位。今年上半年在金融危机影响下逆势上扬,共完成吞吐量15757万吨,比去年同期增长了5%;完成集装箱吞吐量509万标准箱,同比增长2%。港口生产实现了平稳较快发展。

  二是深度开发滨海旅游。青岛作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滨海旅游资源品位和知名度较高,秀丽的山海风光、丰富的人文景观、迥异的建筑风格,形成了浑然一体的"山、海、城"旅游景观。青岛市抓住承办奥帆赛的历史性机遇,确立了"帆船之都"的城市形象定位,突出"山、海、城"特色,将旅游重点从海岸推向海上,给滨海旅游注入新的活力。滨海旅游已形成了以胶州湾两翼沿海海滨带为主体,以滨海城市风貌、旅游景区、度假区为重点的旅游资源开发格局。2008年接待国内外游客、海外游客和旅游总收入分别突破3400万人次、100万人次和420亿元。

  三是大力发展现代渔业。坚持以科技创新为先导,大力开展原良种繁育、工厂化养殖、健康生态养殖、深海抗风浪网箱养殖、标准化池塘养殖等现代高效渔业,不断提高海产品的外向度和精深加工能力,加粗延伸海产品产业化链条,提高其附加值和市场占有率,有效地提升了海产品产业化的整体水平。2008年青岛市渔业经济总产值320亿元,完成水产品产量105万吨、产值95亿元。水产品出口创汇13.28亿美元,占全国水产品出口的12.5%,居全国城市首位。

  四是加快海洋科技成果转化。依托雄厚的海洋科技力量瞄准国家级目标,努力打造海洋科研基地。"十五"以来,青岛分别承担了国家"863"计划和"973"计划中50%、91%的海洋科研项目,争取各类科研资金达6.8亿元。目前,全市拥有海洋药物、海洋功能食品、海洋生化制品企业100多家,海洋活性物质及新材料等企业近百家,已经初步形成集群效应。2008年,海洋化工、海洋药物及生物制品、海洋新材料、海洋能源开发等新兴海洋科技产业实现产值超过380亿元。

  五是海洋船舶工业、海洋盐业以及海洋工程建筑、海洋药物及生物制品、海洋新材料等产业发展迅速。青岛已成为海洋船舶工业的重要集聚地,海西湾、即墨、胶南三大船舶基地强力推进,中海油海洋石油工程建设基地、韩国现代造船项目等一批大项目进展顺利,船舶工业呈现良好发展势头。青岛还被确定为国家级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示范城市和产业化基地,年海水利用量为8.85亿立方米,日均242万立方米,海水利用量位居全国同类城市先进水平。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