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军事专家点评阅兵:1959年装备达到苏军水平(图)

2009年09月07日10:4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1955年国庆阅兵,中国人民解放军火箭炮部队通过天安门广场。 新华社 发

  黄金十年:每年都推出新武器

  十次阅兵特点

  点评者: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研究员姜廷玉

  1950年:战云笼罩下的阅兵

  受阅人数最多,达24000多人,阅兵后,10月19日志愿军就跨过鸭绿江,抗美援朝保家卫国。

  1951年:“骡拉”向“摩托”过渡

  第一次出现军事院校方队,民兵作为一个方队首次参加受阅,炮队则由“骡拉”向“摩托”过渡。


  1952年:公安部队首次参阅

  1952年公安部队发展到50多万人。另外,苗族、白族、蒙古族等十多个民族的民兵组成方队受阅。

  1953年:志愿军英雄受欢迎

  当年阅兵一个特点是志愿军的英雄们受到大家的欢迎。火箭炮兵作为一个兵种首次参加阅兵。

  1954年:骑兵最后一次参加阅兵

  苏式武器取代了“万国牌”武器。骑兵最后一次参加阅兵。

  1955年:佩戴军衔受阅

  1955年9月解放军实行了军衔制,当年人民解放军穿着新式军装,佩戴新军衔、新领章受阅。

  1956年:雨中受阅

  这是历史上唯一一次在雨中受阅。因为下雨,国产喷气式飞机没有受阅。

  1957年:受阅人数最少

  国产喷气式轰炸机、歼击机第一次受阅。7000多人参加受阅,为13次阅兵中人数最少的一次。

  1958年:民兵方队规模较大

  1958年大办民兵师,民兵方队的规模比较大。

  1959年:武器国产化

  国产红旗检阅车首次现身。武器国产化程度大大提高。参加国庆典礼的人数最多——70万人。

  后记:1960年,一年一度的国庆阅兵因国内经济困难及中苏关系恶化而停止。同年9月中央决定改革国庆典礼制度,实行“五年一小庆、十年一大庆,逢大庆举行阅兵。”后来的政治动乱,使阅兵中断了二十多年。

   专家点评

  点评者:国防大学战略研究所所长、海军少将杨毅

  上世纪50年代采取的每年国庆阅兵模式,主要是学习前苏联、东欧的军事传统习惯。作为新生政权,中国在这一时期采取每年阅兵,一方面能够展示军事实力,另一方面对于维护国家主权,凝聚人心、震慑外敌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从某种意义上说,整个50年代,每年国庆阅兵备受全国人民关注:阅兵过程中滚滚向前的铁流,碧空中编队凌空的战机,都极大地激发了全国人民的自豪感和成就感。

  从战略思想上来讲,尽管当时新中国已经建立,但抵御外敌入侵的任务却未减,蒋介石集团不断在沿海地区袭扰,美国也在伺机挑衅,从某种意义上说,这一时期的战略思想是国土防御为主、全民皆兵的人民战争思想。

  亲历者说

  我们是国庆“大阅兵专业户”

  七旬老人回忆上世纪50年代六次国庆大阅兵

  人物

  王焕理,山东烟台人。1935年出生,1951年参加空军。参加了1954年至1959年的国庆大阅兵。1995年退休。

  “我们部队可以说是"大阅兵专业户"!”手持心爱的“伊尔-28”飞机模型,75岁的烟台老人王焕理豪情不减当年。王焕理所在的航空兵某师先后参加了1952年和1954年至1959年的7次国庆大阅兵,而他亲历了其中的6次,成为上世纪50年代国庆阅兵的重要见证人——

  白手套撸遍飞机要一尘不染

  1953年下半年,我们部队开始改装“伊尔-28”型喷气式轻轰炸机。“我参加的6次大阅兵,"伊尔-28"都是主力机型。”

  第一次参加阅兵是1954年。当年8月,我们全师从齐齐哈尔机场向北京南苑机场转场,正式开始训练。同时参加飞行受阅的还有歼击机部队,那年用的还是米格-15;而重型轰炸机部队当时用的是“杜-4”型轰炸机。

  为保证飞机绝对安全,每天从早到晚,我们机务人员基本上都是泡在自己所负责的飞机上,连任何一颗螺丝钉都要反复的严格检查。严格到什么程度?拿掉飞机螺旋桨外面的整流罩,再戴上白手套,伸进里面撸一遍,白手套要一尘不染。

  我现在还记得很清楚,1954年国庆节当天天气很好,万里无云。随着3发绿色信号弹升空,刚改装的“伊尔-28”型喷气式轰炸机启动,紧接着,所有飞机按5机编队序列相继开动。整个机场瞬时震耳欲聋,几十架飞机有序地滑向起飞线,依次飞向蓝天。大约十分钟后,设在停机坪上的高音喇叭传出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播音员激昂的声音:“看啊!人民空军强大的机群排山倒海般飞过来啦!”圆满完成了任务,上级给我们每个人都发了一枚国庆阅兵纪念章,这也是我拿到的第一枚纪念章。

  1956年因大雨改飞颐和园

  1956年的国庆阅兵是在滂沱大雨中进行的,这也是共和国13次国庆阅兵中的唯一一次。由于大雨,国庆当天的飞行被取消。

  为了补救,当第二天党和国家领导人在颐和园会见观礼的重要外宾时,包括歼击机、轰炸机在内的飞行编队按命令出现在颐和园上空,向应邀参加国庆观礼的外宾展示,最终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大跃进”为省铜停发纪念章

  1958年的那次阅兵,正好赶上“大跃进”。当时国家物资极度匮乏,国庆阅兵纪念章是铜质的,几万枚纪念章制作下来,要耗费大量的铜材,因此那一年取消了纪念章。

  亲历6次大阅兵,我切身感受到人民空军一点一滴的进步,从最初前苏联把旧飞机翻新后,当作新飞机高价卖给我们,到我们自己改装的喷气式轰炸机飞过天安门广场,受阅飞机的性能和战斗力不断提高,军威、国威伴随着长空呼啸,让每个中国人越来越自豪。

   武器发展

  1959年国庆阅兵是中国单纯的常规装备检阅的终结,向“两弹一星”的迈进从此加速展开,其成果在25年后的阅兵中终于展示出来。

  ——点评者:国防大学战略教研部教授、军事史专家 徐焰

  “五”字头新式武器

  亮相十周年大庆

  从1949年新中国成立起直至1959年,国庆阅兵每年举行一次。在这个中国国防建设的“黄金年代”,几乎是每年阅兵都有新变化,不断推出新武器,军容也越发雄壮。

  国庆一周年即1950年10月1日,天安门前举行了第二次国庆阅兵。此时朝鲜战局恶化,解放军的武器还没有来得及换装。当时中国入朝部队就是靠着“万国牌”武器跨过鸭绿江,同世界上装备最强的敌人交手。

  在1952年国庆阅兵中,出现了160辆苏制摩托车组成的摩托化步兵方队,引进的苏制坦克、火箭炮也参加了检阅。1954年国庆阅兵时,全军已基本完成了苏式武器换装,在中国近代历史上第一次实现了军队装备的标准化、序列化,这一划时代进步在阅兵中也显示出来。此次受阅部队的武器全部是引进或国内仿制的苏式装备。

  斯大林时期向中国提供的武器,大都属于二手旧品,除伊尔-28轰炸机和米格-15战斗机属于苏军现役新装备外,其余多属二次大战中用过的枪炮和坦克。当时的国外观察家评论,这时新中国军队的陆军的武器只相当于苏军二次大战后期的水平。

  1954年以后,解放军的武器装备水平又继抗美援朝之后实行了第二次飞跃。

  1959年10月1日,天安门广场举行的国庆10周年阅兵,不仅规模空前宏大,最令人兴奋的是解放军带“五”字头的新式武器——五六式冲锋枪、五六式半自动步枪、五九式坦克、歼五型歼击机等纷纷亮相,都是中国根据前苏联提供的技术和样品自己生产,达到了苏军现役部队的装备水平,即在常规装备上基本与世界先进水平同步。

  军事秘闻

  被“拖”回去的飞机

  1956年1月31日,台湾空军少校飞行员李盛林驾驶F-86型战机窜入广东惠阳地区进行空中侦察。驻防广州的航空兵某师中队长赵德安带领4架米格-17型飞机起飞迎敌,左右夹攻,穷追猛打,从12000米高空战至300米低空,逼得敌机仓皇降落在香港启德机场,着陆时起落架折断。当时解放军总参谋长粟裕指示:敌机只要从香港起飞,就一定要把它打掉。我空军严阵以待,敌机一直不敢起飞,只好将飞机拆卸装箱,用船“拖”回台湾。

  文、图:记者刘海健、杨明、柳建云、谢绮珊(署名除外)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