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峡江水利枢纽工程奠基 水利部部长陈雷出席致辞

2009年09月07日11:0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政府网
  9月6日,江西省历史上规模最大的水利枢纽工程——峡江水利枢纽工程在赣江之滨举行隆重的奠基典礼。水利部部长陈雷致辞。江西省委书记苏荣宣布工程奠基,省长吴新雄讲话,常务副省长凌成兴主持开工典礼。水利部党组成员、部办公厅主任陈小江,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主任蔡其华,江西省军区、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协等单位领导出席奠基典礼。


  陈雷在致辞中说,江西是革命老区,也是水利大省。新中国成立后,党中央、国务院始终高度重视江西水利事业发展。在中央的亲切关怀下,在江西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经过全省人民的不懈努力,江西水利发生了巨大变化,取得了显著成效,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和保障。

  陈雷指出,江西水资源丰富,但水利基础设施却较为薄弱,特别是赣江作为纵贯全省南北的最大河流,缺乏控制性枢纽工程,制约了江西经济社会发展。峡江水利枢纽工程是江西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水利枢纽工程,控制了赣江78%的流域面积,以防洪、发电、航运为主,兼顾灌溉、供水等综合效益。工程建成后,可把南昌的防洪标准由现在的100年一遇提高到200年一遇;增加下游灌溉面积11万亩,改善灌溉面积21万亩;增加电站装机容量36万千瓦,增加年发电量11.42亿千瓦时,有效缓解江西电力供需紧张状况;有效改善枢纽上游77公里航道条件,提高通航等级。峡江水利枢纽工程的建设,对完善江西水利工程体系,提高防洪安全和供水安全保障能力,改善当地民生,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陈雷说,峡江水利枢纽工程的奠基,标志着工程即将进入全面建设的新阶段。水利部将一如既往地大力支持峡江水利枢纽工程建设,大力支持江西省水利改革与发展。希望地方各级政府加强对工程建设的领导,及时解决工程建设过程中出现的问题,着力做好移民安置工作,为工程的顺利实施创造良好条件。希望参建各方认真落实工程建设管理项目法人责任制、招标投标制、建设监理制和合同管理制,精心组织实施,加强质量监理,确保生产安全和资金安全,把峡江水利枢纽工程建成精品工程、优质工程、民心工程,使之早日造福于老区人民。

  吴新雄指出,峡江水利枢纽工程是造福江西人民的惠民工程,是几代江西人民的期盼和夙愿。建设好峡江水利枢纽工程,对于进一步缓解赣江流域的水旱灾害,科学治理、合理开发、积极保护好赣江这条江西人民的母亲河,意义重大;对于江西省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扩大内需重大决策部署,促进全省社会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意义重大;对于保障鄱阳湖流域的防洪安全和粮食安全,加快推进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建设意义重大。他要求省水利厅、工程建设指挥部以及工程设计、监理和施工单位,本着对人民、对历史高度负责的态度,加强管理,精心组织,精心设计,精心施工,高标准、高质量地建设好峡江水利枢纽工程;库区各级党委、政府,要以人为本,尽心尽责,切实做好移民安置工作,确保移民“移得出、稳得住、富得起”,为峡江水利枢纽工程建设创造良好的施工环境;省直各有关部门和全省广大干部群众要鼎力支持,协同作战,把峡江水利枢纽工程建设成为江西水利的标杆工程、全省重点领域的优质工程、广大人民群众的满意工程。

  峡江水利枢纽工程位于江西最大河流赣江的中游峡江县上游峡谷河段,控制流域面积6.29万平方公里,是一座以防洪、发电、航运为主,兼顾灌溉等综合利用的大(1)型Ⅰ等水利枢纽工程。工程主要由拦河坝、泄水建筑物、发电引水系统、电站厂房、船闸、灌溉引水口等建筑物组成。水库最大坝高15.2米,正常蓄水位46米,总库容11.87亿立方米。工程静态总投资82.41亿元,总工期6年。

  江西省有关单位和部门的负责人,设计单位、监理单位、施工单位、新闻单位和水电站出资单位代表,峡江县干部群众代表,共800多人出席奠基典礼。(陶丽琴)

  在江西省峡江水利枢纽工程奠基典礼上的致辞

  水利部部长 陈 雷

  (2009年9月6日)

  同志们:

  在全国人民喜迎新中国成立六十周年之际,我们在赣江之畔隆重举行峡江水利枢纽工程奠基典礼。这是老区人民期盼已久的一件喜事,也是全国水利建设的一件大事。在此,我代表水利部,对峡江水利枢纽工程奠基表示热烈的祝贺!向支持工程建设的各级党委、政府和各有关部门、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全体工程建设者致以亲切的问候!

  江西是革命老区,也是水利大省。新中国成立后,党中央、国务院始终高度重视江西水利事业发展。在中央的亲切关怀下,在江西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经过全省人民的不懈努力,江西水利发生了巨大变化,取得了显著成效,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和保障。

  江西水资源丰富,但水利基础设施却较为薄弱,特别是赣江作为纵贯全省南北的最大河流,缺乏控制性枢纽工程,制约了江西经济社会发展。峡江水利枢纽工程是江西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水利枢纽工程,控制了赣江78%的流域面积,以防洪、发电、航运为主,兼顾灌溉、供水等综合效益。工程建成后,可把南昌的防洪标准由现在的100年一遇提高到200年一遇;增加下游灌溉面积11万亩,改善灌溉面积21万亩;增加电站装机容量36万千瓦,增加年发电量11.42亿度,有效缓解江西电力供需紧张状况;有效改善枢纽上游77公里航道条件,提高通航等级。峡江水利枢纽工程的建设,对完善江西水利工程体系,提高防洪安全和供水安全保障能力,改善当地民生,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峡江水利枢纽工程的奠基,标志着工程即将进入全面建设的新阶段。水利部将一如既往地大力支持峡江水利枢纽工程建设,大力支持江西省水利改革与发展。希望地方各级政府加强对工程建设的领导,及时解决工程建设过程中出现的问题,着力做好移民安置工作,为工程的顺利实施创造良好条件。希望参建各方认真落实工程建设管理项目法人责任制、招标投标制、建设监理制和合同管理制,精心组织实施,加强质量监理,确保生产安全和资金安全,把峡江水利枢纽工程建成精品工程、优质工程、民心工程,使之早日造福于老区人民。

  最后,衷心祝愿峡江水利枢纽工程建设进展顺利,祝愿江西水利事业再上新台阶!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