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马德里爱华中文学校办教师交流会 分享教学经验

2009年09月07日11:0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爱华中文学校教师

  中新网9月7日电 据西班牙欧浪网报道,刚刚结束了暑期中文班的马德里爱华中文学校,近日又迎来了秋季教师工作经验交流会。

  交流会上,西班牙侨界资深媒体人兼专栏作家龙井石从“当前海外汉语教育现状”、“汉字的独特结构和音节分类“和“如何调动汉语学习兴趣”专题入手,与老师们分享了自己心得。

  对汉语写作一向颇有研究的龙井石首先简要地介绍了当前海外华文教育的现状、特点及存在的问题。他认为,当前多元化的教材给教师们提供了发挥才能的机会,老师们可根据各自的教学对象选择最佳教材和自己设计其教学内容。
他还结合中国汉字本身的特点提出了两个“熟悉”和两个“把握”的教学理念,即熟悉自己的学生,熟悉自己的教材;把握学生情绪,把握课堂气氛。他一再强调老师们在备课时,要尽量突出每一堂课中的知识点,情感点和实践点三大要素。

  接着,老师们根据各自的教学对象,与大家分享了多年来所积累的教学经验和从事华文教育所带来的快乐感受。大家的经验各有侧重,幼儿班教师高永洁梅深有体会地说,自从跟这些小不点在一起学习中文后,自己也变成了一个大小孩,她发现要让这些小不点乖乖地学习中文,老师必须非常了解每个孩子的心理因素和心理特点,只有这样,才能使孩子们听从老师的指挥,让孩子们喜欢老师,只有这样,中文教学才能顺利进行。比如孩子们有着强烈的求同心理,对任何事物都有好奇心,并有着优越感,老师的每一个动作或者每一句话,都得事先认真考虑好。此外,要让孩子们在玩乐的过程中完成学习任务。今年暑假,该班小朋友们不但完成了规定的汉字教学任务,而且学会了背诵三字经、唐诗、歌曲等,达到了教学大纲计划。

  一年级老师钟敏向大家分享了卡片在教学中的重要作用。每一堂课中,她都会抽出一点时间,让学生们自己亲手做生字卡片,每人抽出几张,大家相互认字。这样,既调动了学生们的学习兴趣,又起到了加深印象和巩固作用,同时,对学生来说又是一个快乐的实践过程,因而,教学效果十分显著。

  另一名一年级老师施瑾,深有体会地说,对于每一个孩子来说,他们都有着各自的优缺点,而作为老师,必须要将孩子们的优点夸大,尽量以鼓励为主,让孩子们在老师的赞扬声中找到自信。她采取给孩子们奖励五角星的做法,找出孩子们的优点所在,及时给予奖励,以此激发学习兴趣,带动其他方面的进步。

  二年级的邓冬老师则提出了教师榜样在教学中的重要作用。她认为,老师的一言一行,对于学生们来说能起着重要的榜样作用。对于那些个性比较强、纪律比较松散的学生来说,严厉的批评是必要的,但不能太随便。当你批评一个学生时,必须要有足够的理由,这样,才能让学生信服你,否则就会使学生失去对老师的信任感。

  交流会一直延续了两个多小时,老师们就教材、学生、教学等项内容畅所欲言,踊跃发表自己的看法和体会,使与会同行受益匪浅。大家一直认为,兴趣是学好中文的前提,而兴趣来自于老师们的鼓励,好孩子是表扬出来的,自信心也是在鼓励中滋生的。如何将鼓励与严格要求有机地结合起来,使学生们不但学得好而且学得开心有效果,成了老师们今后的一个努力方向。

  本着弘扬中华优秀文化,传播中文知识,为华裔后代培养中文人才的办学宗旨,爱华中文学校采取小班授课,狠抓基础教学和快乐学中文的特点,实际教学效果非常突出。尤其是教师队伍实力雄厚,老师们不但具备专业知识,而且教学经验尤为丰富,更重要的是,老师们个个热爱海外华文教育这个行业,而且对学生高度负责,他们不但有爱心,而且有责任心和耐心,因而,该校学生们不但学得开心,而且进步显著,深受学生家长们的积极肯定。(小卉)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