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广东农村土地管理改革 农民不种地可“存地取息”

2009年09月07日11:2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记者昨日从广东省政协的专题调研报告《深化农村土地管理制度改革,促进珠三角持续健康发展》中获悉,由于珠三角经济区人均土地面积少,报告建议试行“土地银行”政策,村民可以把不想耕作的土地“存”到合作社,收取固定的“利息”;其他人可以花钱到合作社“贷”地耕作。


  报告指出,土地问题仍然是制约珠三角发展的瓶颈。2008年,珠三角经济区土地面积41745平方公里,人均1.39亩,分别为全省和世界平均水平的48%和3.6%,而人均未利用土地面积仅为0.105亩,可开发土地与用地需求矛盾十分尖锐。

  另外,农村粗放用地现象普遍存在农村住宅建设缺乏统一规划、宅基地分配和农民建房选址随意性大、违法占地建房等各种原因,以致不少村庄普遍存在一户多宅、人离宅不拆、空置住宅、“空心村”等现象。

  报告还建议,借鉴河南省光山县和四川省成都市推行“土地银行”的运作模式,由政府出面组织成立农村土地信用合作社,把某一区域农民的承包地进行“零存整贷”。

  合作社成立后,村民可以把不想耕作的土地“存”到合作社,收取固定的“利息”;其他人可以花钱到合作社“贷”地耕作。有条件地区还可以把“土地银行”模式应用到土地开发整理、集体建设用地和宅基地流转中进行试点和推广。

  (记者 夏令) (来源:信息时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