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多位中国外交官现身东京 欲摸底日本“新外交”

2009年09月07日11:3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9月4日,即将出任日本首相的鸠山由纪夫(右)在民主党总部会见了中国驻日大使崔天凯。本报记者 马杰/摄

  中日双方都有意在民主党上台后延续自民党时期确立的战略互惠关系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林间发自北京 9月4日,东京,日本民主党总部迎来了中国客人。中国驻日大使崔天凯会见了民主党代表(即党首)鸠山由纪夫。这是民主党在选举获胜后,鸠山首次与中国官员正式接触。

  多位中国外交官现身东京

  在表示祝贺的同时,崔天凯重申了去年5月两国领导人发表的《关于全面推进中日战略互惠关系的联合声明》。

鸠山则向崔天凯表示支持推进日中战略互惠关系。

  而崔天凯与鸠山接触的同一天,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正在日本访问的中国外交部外交政策咨询委员会委员吴建民也表达了对中日关系的关注。“听说鸠山重视亚洲和日中关系,中方也对此十分关心。”吴建民说。

  舆论相信,崔天凯不是鸠山获胜后与民主党接触的唯一中国官员。据4日出版的日本《读卖新闻》报道,中日两国正在协调安排中国外交部副部长武大伟访问日本的事宜。他将与民主党人士会谈。《读卖新闻》称,派遣武大伟访日“目的在于确认中日两国战略互惠关系的发展”。

  冈田出任外相对我有利

  9月5日,正在组阁的鸠山明确表示,该党干事长、现年56岁的冈田克也将出任外相。由于外相将在未来日本新政府对华关系中扮演重要角色,所以冈田的对华态度也颇受关注。

  “冈田出任外相,对于中日关系来说应该是一个利好消息。”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杨伯江说。在日本民主党内部乃至整个政坛,冈田都是出了名的“知华派”。他于1996-2003年连续8年率民主党青年政治家访华。在去年5月发生四川大地震后,冈田曾站到街头为四川灾区募捐。

  民主党在大选中获胜后,冈田9月2日即现身在东京举行的纪念新中国成立60周年的研讨会。冈田的发言给在场的中共中央党校教授林晓光留下了深刻印象,“他强调民主党历来重视对华关系,执政后将一如既往地深化日中关系。”

  在2日的研讨会上,冈田曾表示希望日中在“全球变暖、环境、能源问题等经济以外的课题上也能携手合作,领导世界”。林晓光认为这反映了日本民主党上台后在对华外交上的着力点。

  日议员期待两国高层会晤

  9月1日,在中国外交部新闻发布会上,当有记者问“中方希望何时举行中日首脑会晤”时,外交部发言人姜瑜表示“你这个问题问得过早了一些”。不过姜瑜同时表示,中方希望与日方继续保持高层交往的良好势头。

  尽管中方并未在公开场合发出邀请,日本民主党众议员海江田万里却透过媒体表示,期待鸠山能在9月23日出席联合国大会的时候与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会面。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海江田万里将在民主党内和新政府中参与制定对华政策。

  海江田强调,自从1998年胡锦涛作为国家副主席访日以来,每次到日本都会和鸠山见面,“两人是老朋友。即便是与小泉、麻生等自民党的历届首相相比,鸠山和中国首脑之间也有着深厚的纽带”。

  而据日本共同社报道,鸠山在与崔天凯大使会面时,“为在本月下旬美国匹兹堡金融峰会等场合举行日中会谈协调日程”。9月24日至25日,第三次二十国集团经济峰会将在美国东部的老工业城市匹兹堡举行。

  2006年10月,安倍晋三接替小泉纯一郎担任首相后首次外访,一改以往惯例,首站访问中国,而非美国;被视为中日关系缓和的起点。不过,对于是否有必要邀请鸠山尽快访华的问题,林晓光认为现在中日已经度过了需要通过高层互访来向全世界宣布关系回稳的阶段,他认为,即使没有领导人互访,中日各个领域、各条战线、各个层次的交流多起来的话,等于在实质上推进了战略互惠关系。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责任编辑:李蕴贤)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