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科学家:科幻工程或成解决气候变暖唯一希望

2009年09月07日11:2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7日电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7日报道,科学家警告,如果政治家无法解决气候暖化问题,一些似乎能为地球降温、但充满着风险的科幻小说式提案,可能是拯救地球的唯一希望。

  英国具有威望的“皇家学会”(RoyalSociety)在对“地球工程”(geo-engineering)构想做了迄今为止最大规模的评估之后,指出这点。


  五花八门的“地球工程”构想包括:在太空架设镜子以便把阳光折射掉、在大气层散播反射太阳能的粒子、以及建造巨塔来净化大气中的二氧化碳等。

  带领该学会12位顶尖调查人员展开评估工作的南安普顿大学教授谢泼德说:“我们的研究发现,一些地球工程科技可能对人类和生态系统造成无心的严重伤害,但我们仍未采取能避免仰赖这类构想的唯一行动。”

  该学会发表的报告指出,一些“地球工程”计划在技术上是可行的,但却具有安全隐患和高成本的问题;如果问题获得解决,那这些工程将能够成为为地球降温的有用工具。

  仅在五年前,地球工程还被主流气候科学家视为荒诞和不可行;2007年,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委员会(IPCC)还警告其具有潜在风险和无法估算的成本。

  不过,随着越来越多证据显示气候变化的速度比预期中还快,而联合国抑制废气排放量的条约却迟迟无法签订,这些离奇科幻的设想也逐渐引起关注。

  支持者说,地球工程能够为我们争取时间,以便让政治家达成协议或让全球经济慢慢减少使用污染严重的矿物燃料。

  谢泼德说:“至今提出的地球工程构想,无一是魔弹,全部具有风险和不确定性。”

  该学会呼吁每年拨款1亿英镑,以便展开地球工程可行性研究。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