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另一个阅兵村--天安门广场工作人员保障国庆纪实

2009年09月07日12:0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
  俯瞰北京城,沙河、南苑机场、三间房分列北、南和东三个方向,以天安门为中心,连成一个扇形。国庆当日,这三大“阅兵村”的集训方队,将展示三军将士的威武士气。

  然而,不止是阅兵村,另一群人也在备战“检阅”。
9月5日,以天安门为坐标,循着凌晨、午间、晚上的三个时段,记者转了一圈发现,在“阅兵村”忙碌的背后,还忙碌着另外一个群体。

  曲鹏润:首日上街执勤

  9月5日,来自西伯利亚的一团冷气流缓慢地向北京移动,北京的最低气温一下降到15摄氏度。早晨8点钟,曲鹏润出了门。他今年17岁,是北京京武保安公司的一名员工。以往,他这时候应该在执勤。根据值班表,他要在早上七点准时赶到朝阳区上元雅苑小区执勤。他需要干的第一件事是巡视小区的所有设施是否破坏,随后严密监视小区的出入人流。然而,今天早上,他要去天安门。当下,国庆临近,为确保首都国庆活动安全工作万无一失,天安门广场安检沿用奥运标准,实行24小时巡防制度。8月22日,一支由特警、民警、保安等组成的安保队伍已经在北京各主要街道联动巡防。曲鹏润成为公司京武保安公司选调到天安门执勤的员工之一。

  “国庆那天能不能看上阅兵就不知道了。”坐在专车上,曲鹏润说。尽管如此,他的开心还是写在脸上。在他看来,能够近距离的细看天安门就已经很幸福,更何况还可以为保卫天安门出一份力。“我从小就喜欢北京,就想来北京,这次梦想实现了。北京,毕竟是国家的首都,所有人都想来。”他笑着说。

  天安门广场上人来人往,人流中不时地闪出一个人来,向他询问公交车乘坐信息。周围就是一排正在装修的临时公厕。

  在指路的间隙,他告诉记者,他的主要职责就是看守广场上的设备,也包括指路。在他看来,他的工作范围应该还包括,一旦出现重要情况,就跟上级领导汇报。再由领导与广场其他警戒部门汇报联动。这都是培训课上没有的内容,属于“自己琢磨出来的”。

  对于自己的工作,尽管工作种类和应急防范措施跟平时差不多,他还是感觉压力大。“毕竟国庆是很隆重的,广场的人很多,需要注意力更加集中。”

  不过,他还是很有信心。“国家那么大,要干成这么大的事(阅兵),一个人的力量肯定是不够的,千万人的力量就很大。还是需要我尽自己的一份力,贡献一份爱心的。”结束采访时,他告诉记者。

  陈慧兰:参加消防培训

  东方君悦大酒店处在天安门广场的北侧,毗邻长安街,门前车辆来来往往,游人如织。今年的国庆,除了安保,北京还需要保障即将涌入的来京观看阅兵的京外和境外人员的住宿。宾馆酒店是北京形象的窗口。

  陈慧兰每天要负责的事情就是检查床单的卫生。中午12时,记者见到她时,她检查完床单,拿着拖把,正拖楼道的地板。她说,她的工作标准就是认真、认真,更加认真。

  近期,北京对宾馆、饭店等重点场所的薄弱环节加强了安全检查。一旦发现楼梯口未设应急灯,安全出口的墙标高度不符合标准,线路老化,无灭火器等,安全生产管理服务中心人员就会开具整改通知单。

  东方君悦大酒店制订出了岗位值班安排表;为了预防出现各种紧急突发事件,从一线部门到安全保障部门都制定出了紧急预案。一线重要场所的员工进行了的消防安全知识的再培训。

  除了卫生,消防安全也是她关注的焦点。国庆来了,宾馆的外国人多了,很多人是来看阅兵的。她说:“卫生工作要做细致,卫生局会不定期来检查,我们也要更加主动,勤快些。而防火安全也不能松懈。”

  李斌:老将再担重任

  李斌是北京电力公司的员工。8月28日18时至30日4时,国家电网北京公司为国庆庆典首次演练安排供电保障人员2844人,其中天安门核心区电力保障团队762人次,按照实战标准对天安门广场、长安街沿线的临时供电设施,以及保电涉及的17座重点变电站等相关设施,进行了全程34小时的不间断特巡和看护。这其中就有李斌。

  与曲鹏润、陈慧兰的工作不同,电力供应对国庆盛典的举行影响更为直接。“麦克风的供电出现问题,都可能是大事故。”接受采访时,李斌说。

  晚上11点,天安门灯火通明,身为现场组“队长”的李斌与三个同事,坐在一堆木头上,等待上级命令。这些木头是安装20多个临时变电箱留下的,废弃来不及收拾,恰好可以作为休息时间的坐凳。

  因为变电箱的安装需要跟广场上的电信部门实现对接。根据流程,有个先后顺序,所以,必须等待兄弟单位完成,自己方可以大展拳脚。

  安装广场上的变电箱,需要夜间作业,以避开广场上来来往往的人群。就这样,从国庆电力保障筹备阶段到全面保障阶段,他已在这里值守了一个多月。

  李斌说,接到命令来到广场,他并不意外。保障天安门广场电力供应,尤其是重大政治活动,对北京电力人来说,已经是“家常便饭”,他多次负责广场电力保障,来天安门工作也是他的份内工作。

  在筹备工作阶段,北京公司已经根据国庆活动各保障指挥部提出的活动重点部位用电需求,由各专项工作组制定相应的工作方案,核查电力设施供电能力,排查电力设施隐患,制定改造方案,组织开展电网安全风险评估工作,并开展临时供电设施的方案设计、前期实施工作。

  “一本预案就有100多页。”李斌做了一个手势,意思是就像一部大部头的著作。首次演练中,北京电力公司已经顺利完成了任务。

  “但是,我们要的是万无一失。演练毕竟不是实战,大典当日要求的是零失误,我们决不能麻痹大意”他说。

  记者离开时,已经临近深夜。李斌仍然在等待。今日,他将指挥接线。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分工责任,当场监督指导工作仍是他的主要职责。
(责任编辑:刘士朋)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