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遏制操办家事当中的腐败风 太原 干部婚丧嫁娶等须书面汇报

2009年09月07日12:2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法制日报
  从9月份开始,山西省太原市副科级以上干部本人和直系亲属的婚丧嫁娶、生日祝寿、国外留学、国外定居等事宜,必须全部进行书面报告。

  据了解,近年来太原市出现多起领导干部为本人或亲属操办婚丧嫁娶等事件时比阔气、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的现象,造成了恶劣的影响。
比较典型案例是:今年3月2日,山西省晋中市公安局纪委书记赵命文之母在原平市出殡,在从原平市区返回原籍屯瓦村安葬的过程中,原平市交警大队副教导员李荣生安排使用警车开道。3月26日,山西省已通报作出严肃处理。

  为了进一步消除此类问题,太原市纪委根据中央、省、市关于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有关规定,并结合太原市实际,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领导干部婚丧嫁娶等事宜报告的通知》。

  根据通知,“太原领导干部”的范围是,凡太原市各级党的机关、人大机关、行政机关、政协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和人民团体中副科级(含副科级)以上干部,及全市国有(集体)企业或国有(集体)控股企业、事业单位中相当于副科级(含副科级)以上的领导人员。

  这就意味着,太原市将有几万名领导干部纳入申报报告制度中,包括乡镇街办的党委书记、镇长等领导班子成员。

  通知要求,喜庆事宜应提前15天向所在单位党组织和上级纪检监察机关书面报告,说明办理事由、时间、地点、规模、标准和邀请对象范围。丧葬事宜办理前,应以口头或书面形式向上级管理部门报告相应内容,口头报告的,需在事后10天内补办书面报告手续。领导干部配偶及子女出国定居、留学事宜,应提前1个月,向所在单位党组织和上级纪检监察机关报告并申请。通知实施前,领导干部配偶及子女已在国外定居、留学的,也在申报范围,经本单位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构审核后,市管干部报市纪委监察局党风廉政建设室备案。

  通知对操办婚丧嫁娶等事中的邀请对象也有明确要求,主要限于亲属、挚友范围,规模一般应控制在15桌以内。且不得使用公务用车和公务场所,各项事宜的费用严禁在单位报销或变相报销。不得邀请部属参加,确需参加的,不得接收部属的礼金和礼品。凡因各种原因未能拒收与行使职权有关的单位和个人现金、有价证券、贵重物品、礼品的,必须在3日内向所在单位党组织报告,并退回或上缴所收钱物。

  通知指出,对于领导干部操办、参与婚丧嫁娶等事宜的报告,分管范围内的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必须进行事前审核。违反规定的报告内容,要及时指出;对可能出现的问题,必须事先警示提醒谈话;对管辖范围内的党员领导干部违规操办、参与婚丧嫁娶等事宜不监督、不制止,造成严重不良影响的,追究有关领导人员的责任。

  不过,也有学者对此表示疑虑。山西大学政治系副教授张民省说,这个文件的好处是能够对干部们的行为有所限制,但是干部们也可以有其他的方式来进行办理,比如不以自己的名义。他认为最好的反对奢侈浪费的办法还是应该把官员财产申报制度落到实处。

  山西大学新闻系袁文丽副教授认为,针对国外留学、国外定居这样影响性比较大的问题,进行报告是应该的,可关于婚丧嫁娶、生日祝寿这样的事情,它包含有一定的民俗和传统在里面,事事报告是否有必要?

  本报太原9月6日电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