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陕西华山监狱紧扣科学发展主题推进标准化建设

2009年09月07日12:5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西安9月7日电(记者杨彦、张允辉)按照上级主管部门的统一部署和总体要求,陕西省华山监狱紧紧围绕“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的总体要求。以“坚持首要标准,夯实规范执法,确保安全稳定,打造一流监狱”为实践载体,紧扣科学发展主题,全力打造现代文明监狱,有力地推动了新形势下监狱工作又好又快发展。


  结合监狱工作实际,该单位在活动伊始即及时召开党委专题会议进行研究部署。成立活动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在全监狱分四个层面召开动员会议达44场次。通过动员,全监狱上下也充分认识到了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重大意义。党委班子成员率先垂范,自觉记写学习笔记,认真撰写心得体会和调研文章。并积极参加各层面的讨论活动,经常深入基层一线,了解活动开展情况,督促指导,检查落实,充分利用“中心组学习”和“专题讨论会”等形式,交流心得,答疑解惑,发挥了示范带头作用。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主管领导重点抓,全监上下人人抓的良好格局。同时,充分运用各种舆论宣传工具和方式,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活动开展以来,共在局域网上发布学习资料、体会调研文章、活动动态等文字、图片资料223篇,编发活动简报28期,编印学习资料24期,有关活动和创新性做法多次被陕西电视台、西部法制报、当代监狱报、渭南电视台、渭南日报等媒体报道,呈现出各级领导高度重视,舆论媒体宣传到位,活动气氛浓郁热烈的局面。为切实提高学习效果,该监狱还把理论学习与实践活动载体相结合。脱产轮训集中学习。在今年4月15日至17日,组织全体党员、警察465人分三批进行了全脱产理论学习培训。专门邀请西北大学教授李刚进行了专题辅导。监狱领导带头及时制定中心组集体学习计划,结合分管工作,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帮助基层解决实际问题。并联系工作撰写心得体会和理论文章。查找不足主动学习。同时结合“强管理、严执法、树形象”等专项整顿活动,开展查摆促学工作。围绕本职工作和突出监狱职能,组织管教业务骨干60余人,分两批赴司法部杭州培训中心进行业务技能培训。组织党员干部到西安飞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参观学习,亲身感受科学发展的最新成果,加深了对科学发展观指导实践的再认识。通过组织学习笔记、心得体会文章评比展览,对其中94本好的学习笔记进行了全监展示,39篇优秀体会文章进行了心得交流。推动学习成果。还组织对全体党员警察进行了理论知识考试,使考试合格率达到了100%,进一步加深了理解和记忆,巩固了学习效果。

  同时,该监狱还在全监区深入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使广大警察积极参与并在讨论会上畅所欲言,意见建议“原汁原味”,较好地了解了警察队伍的思想状况。在充分准备的基础上,召开警察、职工、离退休人员代表参加的“我为监狱发展献一策”座谈会,与会代表准备充分、畅所欲言,形成了凝聚共识、共谋发展的良好氛围。还按照岗位分类,分别以领导、政工、管教、生产、后勤等五类岗位开展讨论,结合实际工作讨论如何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执法理念,改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水平;四是抓住难点,深入讨论。紧抓制约监狱改革发展的难点问题,围绕安全稳定、布局调整、队伍建设、体制改革等开展座谈、讨论,为解决目前监狱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提供了很好的思路。严格步骤,认真梳理。各单位又将讨论结果及时汇总、梳理后提交学践活动办公室,并反复修改完善,为党委决策提供依据,实现了凝聚共识谋发展的目的。根据调研和讨论情况,该监狱还坚持边学边改,及时研究制定了《华山监狱落实科学发展观破解发展难题的十一项举措》,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在分析检查报告起草过程中,该监狱又充分运用学习调研、征求意见和专题民主生活会成果,形成了分析检查报告征求意见稿。经过“三下三上”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切实严格“上审下评”程序,多次召开座谈会进行讨论评议,广泛吸纳意见建议,先后发放意见表30多份,致函15个单位和个人,收集意见建议20多条。不断充实完善有关内容,形成了分析检查报告评议稿,群众满意率达到100﹪,使党委班子分析检查报告成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指导华山监狱工作的重要文件。

  通过一系列学习实践活动的开展,使该监狱工作切实实现了新突破。在监管设施落后、罪犯成份日趋复杂、改扩建工程中外来车辆及施工人员大量增加等困难情况下,通过扎实工作,连续五年未发生“四防事故”。创安全稳定工作的历史最好水平。通过不断加强刑罚执行力、影响力、公信力建设,也使得执法工作程序化建设快速推进,罪犯减刑、假释呈报工作依法、公开实施,社会反响和犯群反映较好,公正文明执法水平不断提高。同时又探索和实施服刑人员刑释就业1+3工程,使罪犯违纪率明显下降,改好率明显提升,实现了罪犯改造质量提高的新突破。目前,“改革创新、勇创一流”的工作理念和工作目标牢固树立,执法水平、管理能力和职业素养也不断增强,全监警察“比学习、比技能、比奉献、树立十种风气”已蔚然成风。使全监狱呈现出了“安全稳定求创新、团结奋进争一流”的喜人局面,监狱整体工作也迈上了一个新台阶。
(责任编辑:刘士朋)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