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建国60周年特别策划-追寻现代中国-娃哈哈营养快线特约 > 庆祝建国60周年最新消息

统计局局长应邀访问日本 综论新中国六十年巨变

  中国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日前应邀在日本东京参加“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研讨会”,并作了题为“中国经济60年巨变与当前宏观经济形势”的主旨演讲。会后,马建堂会见了日本经济产业大臣二阶俊博,访问了日本总务省统计局,接受了日本经济新闻社记者有关中国经济情况的专访。

  “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研讨会”由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和日本经济新闻社联合举办,日本经济团体联合会协办,会议主旨是向日本各界介绍新中国成立6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30年来中国社会、经济、政治发展的巨大成就和未来发展趋势。

  马建堂在演讲中指出,新中国成立60年来,在中央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勤劳勇敢的中国人民积极探索,艰苦奋斗,古老的中华大地发生了历史性的巨变,从昔日满目疮痍、积贫积弱的旧中国逐渐发展成为今天繁荣富强、全世界为之惊叹的社会主义新中国。经过60年的发展,中国经济总量位次跃升至世界第三位,整体上由世界低收入国家跃升至中等偏下收入国家行列;粮食、肉类、钢铁等主要工农业产品的供给能力显著增强,逐渐发展成为世界制造业大国;对外贸易总量跃居世界第三位,利用外资规模多年位居发展中国家首位,实现了对外经济从封闭半封闭到全方位开放的伟大历史转折;城乡居民收入普遍大幅度增加,消费质量明显提高,贫困人口显著减少,人民生活实现了由贫困到总体小康的历史性跨越,正在向全面小康目标迈进。

  在介绍中国宏观经济政策时,马建堂指出,面对上世纪30年代以来最为严重的国际金融危机,中国政府审时度势,果断决策,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出台并实施了一揽子扩内需、保增长、调结构、惠民生的政策措施。目前,中国经济出现了生产增速回升、内需增长加快、先行指标持续向好、经济结构不断改善等一系列新的积极变化,经济企稳向好趋势日趋明显。但同时中国经济回升的基础仍不稳固,外需仍然下降,内需进一步增长也受到一些因素的制约,经济企稳回升还不平衡,需要进一步全面落实相关政策措施,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着力巩固和发展经济回升的良好势头。

  马建堂强调,在当前全球经济正处在从危机走向复苏的关键时刻,中日两国作为亚洲乃至整个世界经济中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国家,应当携起手来,进一步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扩大合作领域,提升合作层次,努力为世界经济的稳定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王晨、日本经济新闻社社长喜多恒雄、日本经济产业大臣二阶俊博、日本民主党干事长冈田克也、中国驻日本大使崔天凯等在会上致辞,中国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主任李荣融、中国共产党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李忠杰等分别就中国的国有企业和中国政治和社会的发展历程及展望发表演讲。

  在会见日本经济产业大臣二阶俊博时,马建堂进一步介绍了中国的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中日两国开展统计合作的进展情况,感谢二阶大臣多年来对发展中日友好合作特别是中日统计合作的亲身参与和大力支持。

  在访问日本总务省统计局时,马建堂和该局局长川崎茂共同回顾了中日统计自1980年以来的友好合作关系,双方同意将进一步加强合作,特别是在2010年举办较高层级的双边活动,以庆祝中日统计合作30周年。马建堂还考察了日本统计体系概况,日本统计机构的沿革,统计委员会的职责、组成和运作,劳动力调查和普查开展情况,统计数据发布,统计经费的申请和使用等。

  在接受日本经济新闻社记者采访时,马建堂回答了有关中国实现2009年经济增长目标、出台并不断完善一揽子经济计划的措施和效果、中国经济近期走向和长远目标等有关问题。

  在会见和歌山县知事仁坂伸吉时,马建堂进一步了解了日本地方统计工作的职责任务、人员编制、经费预算等有关情况。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纪念六十年的国家历史,不仅仅是对建国过程的简单描述,还是一次对自己祖国的宏大审视。

更多>>> 我的解放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