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周生贤考察陕境内黄河中上游流域水污染防治工作

2009年09月07日13:5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政府网
  黄河,中华民族的母亲河,孕育古老华夏文明,哺育世代中华儿女。然而随着经济和社会的不断发展,母亲河也不得不承受所带来的污染之痛,让母亲河休养生息成为所有关爱她的华夏儿女的共同心声。

  9月3日,全国环境保护部际联席会议暨黄河中上游流域水污染防治工作专题会议在陕西省西安市召开。
为探求一河一策的治理思路,环境保护部部长周生贤于会前专门安排时间带领有关司局负责同志,在陕西省委有关同志的陪同下,对陕西省境内黄河中上游流域水污染防治工作情况进行考察调研。一路上他入企业,走河堤,进校园,下基层,与大家共商黄河治理大计。

  思想要解放,标准就是生产力

  9月1日上午,周生贤一行首先来到咸阳市东郊污水处理厂,这是陕西省采用BOT形式投资建成的第一个现代化城市污水处理厂,它的建成投运结束了咸阳市大量生活污水直排渭河的历史。

  在东郊污水处理厂,周生贤详细了解了企业的投资造价、处理能力、在线监测和工艺流程,对企业的BOT运作模式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企业负责人介绍说:“我厂在建设中采用的是企业建厂、政府建网,企业经营、政府监管,企业按规定标准排放、政府按达标水量付费的市场运作模式,它不仅闯出了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和运营的一条新路,解决了政府投资不足的问题,更重要的是,这种政府和企业之间相互制约、相互协作,政资分开、政企分开、互相配合的运营机制,可以说实现了政府、企业、市民、环境四赢的目标。”

  听完介绍,周生贤饶有兴致地问:“这个厂运行几年了?情况怎么样?”

  “东郊污水处理厂投入运营至今已经3年了,情况比较稳定。污水处理各项指标均已达到《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一级B标准要求,并已与当地环保局污染源在线监控平台联网。目前,企业每日污水处理能力已占到咸阳市生活污水的60%,日平均为渭河削减近10万吨污水。”

  “水价定为多少?企业的收益如何?”

  “水价每吨平均在7角钱,企业有1角钱的收益空间。环保虽然是公益事业,但企业投资也得到了回报,尽管微利,可收益比较稳定。”

  听到这样的回答,周生贤满意地点了点头,对陪同考察的陕西省委常委、副省长洪峰说:“这个模式好!污水处理厂的建设要打破过去由国家、政府包揽的局面,既可以请有能力的企业来建设运营,也可以由政府与企业联合起来办。总之,谁有力量、谁有能力谁来办,谁能办好、能正常运行就让谁干。思想一定要解放,无论采取什么样的方式,生产力才是最终标准,要真正实现经济效益与治污效益的双赢。”

  洪峰说:“我们从2007年起就已经开始向全省推广咸阳的这种BOT运营模式,到2010年,渭河流域建成的56个城镇污水处理厂都将按此模式运营。”

  力度要加大,努力实现团结治污

  发源于甘肃、流经陕西境内的渭河是黄河最大的支流,它的水质状况直接影响到黄河中上游的污染防治。上世纪90年代以来,伴随着城镇工业化的迅猛发展和人口的急剧膨胀,渭河水质严重污染,生态水不断减少,泥沙大量淤积,曾经的滔滔渭河如今却被人称作关中“下水道”,成为黄河流域最大的污染源。2005年,渭河污染引起了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一场由国家、省、市各层面共同参与、气势磅礴的治渭攻坚战也从此打响。

  洪峰向周生贤介绍说:“陕西的渭河治理共打了"三大战役",第一战役是治污,主要包括建污水处理厂、垃圾处理场,关闭污染企业;第二战役是注入生态水,通过引汉济渭解决渭河缺少生态水的问题;第三战役就是沿渭两岸的生态建设、景观、防洪工程。经过几年的努力,渭河变化有目共睹。”

  周生贤一行站在渭河(咸阳段)的河堤上,阵阵秋风迎面吹来,一泓绿水碧波荡漾,满目葱茏的芦苇随风摆动,周围市民们正迎着阳光锻炼,儿童们尽情追逐嬉戏,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美丽图卷就在眼前展开。

  在咸阳湖畔,周生贤认真听取渭河综合治理进展和咸阳市环境保护工作汇报,不时插话了解详细情况。当得知渭河流域综合污染指数由2003年的9.04下降到2008年的2.44,降幅达73%,水质由劣Ⅴ类变为Ⅴ类时,他关切地问道:“今年水质如何?”

  “今年上半年13个断面高锰酸盐指数平均值为8.07,达到了Ⅳ类水。”

  周生贤脸上露出了笑容,他说:“短短三四年时间,渭河水质就由劣Ⅴ类转变为Ⅴ类,污染得到了有效整治,陕西省有这样的工作力度,不愁环保工作搞不好。”

  走到渭河2003~2008年高锰酸盐指数变化展板前,周生贤指着曲线变化图问道:“为什么2007年渭河污染物浓度有所升高?”得知是因为天气影响、水量大幅减少造成污染物浓度上升时,周生贤说:“水利、林业和环保部门要联手治理渭河,要综合考虑水量、水质、生态环境三大因素,不能各搞各的。以咸阳来说,财力、资源有限,因此一定要几个部门联合起来,相互配合、相互支持。环保部门将一如既往地主动支持林业、水利部门的工作,努力形成流域团结治污的良好局面,这样才能把治污任务落到实处。”

  坚持生态优先,环境保护优化经济发展

  “终南阴岭秀,八水绕长安”,位于西安城市东部的浐、灞两河是西安“八水”中最著名的“两水”。9月1日下午,周生贤部长在陕西省委副书记、省长袁纯清等人的陪同下,来到了浐灞生态区,实地考察园区的生态创建工作。“一河清波、两岸绿色、鱼翔浅底、候鸟栖息、人水和谐”的美好景象给周生贤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浐灞生态区管委会主任杨六齐向周生贤介绍道,这里曾经是西安市最大的垃圾场,到处可见挖沙采砂,污水乱流,脏乱不堪。2004年9月,西安浐灞生态区管委会正式成立,并以让浐、灞河休养生息、恢复生机为目标,按照“河流治理带动区域发展,新区开发支撑生态建设”的总体思路,从治理污水、垃圾、挖沙三大问题入手,以碧水清污、塑河修坝、修沙造林、恢复绿化等生态措施,全面推进浐灞生态区的综合治理,使得区域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看着浐灞生态区过去脏乱不堪的照片,与如今宽阔的道路、浩淼的水面,随风轻舞的杨柳所形成的鲜明对比,周生贤不禁感慨:“变化实在太大了,这才是最大的民生工程。西安是真正为人民做了件好事,把无人问津的地方,通过改善环境,整治河道,增添生态景观,搞成了黄金地段。这正说明了加强环境保护是推动经济发展的题中应有之意,离开经济发展谈环境保护必然是"缘木求鱼",西安市真正地把环境保护融入了经济发展当中。”

  陪同考察的西安市委书记孙清云表示:“西安市已经提出了"国际化、市场化、人文化、生态化"的发展思路,大力实施规划立市、产业强市、环境优市、文化名市的发展战略,通过改善环境质量来提升城市品位,扩大发展空间,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促进经济社会与环境协调发展!”

  保护母亲河,让母亲河休养生息,她必将以慈爱的目光,温暖的双手,庇护她的后代们……

  考察期间,周生贤还参观了西安思源学院污水处理站,看望了西北环境保护督查中心、陕西省环保厅和西安市环保部门的干部职工,并代表环境保护部向他们表示亲切的问候。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