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保卫中俄原油管道跨国铺设 我边防不辱使命(图)

2009年09月07日14:0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漠河边检站官兵为从境外施工归来的工程技术人员提供优质高效的出入境检查服务

位于漠河边检站官兵深入到施工人员中了解情况
  
  连日来,在黑龙江畔中俄原油管道建设国际封闭区,连接中俄两国原油管道的关键性工程黑龙江穿越工程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担任中俄封闭区出入境检查及安全保卫等任务的黑龙江边防总队漠河边防检查站和漠河边防大队的官兵,全天候为石油管道建设人员、设备和材料进出境提供便利。

  石油管道跨国铺设,守国门迎接新挑战

  金秋时节,途经我国黑龙江省和内蒙古自治区的12个县市的1030公里直径1米多的石油管道如长龙般直线排开,翻山越岭,穿河过江,工程浩大。
中俄界河——黑龙江穿越工程是中俄原油管道建设的控制性工程,横跨中俄两国界河长度为1150米。为确保穿越工程的顺利进行,中俄两国政府批准设立了建设封闭区。封闭区是两国政府在各自边境管理区内临近黑龙江穿越管道施工地点,是整个中俄石油管道项目的核心工程,更是中俄友好的“试验田”。承担着该国际区域边防管理服务的黑龙江边防官兵也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新情况。

  “没有成功的模式借鉴、管理区远离城镇,条件艰苦,人员流动性大,管理、服务难度非常大!”漠河边检站站长郭宇光对记者说,“我们要守好这个国际施工区,就得迎接这个新挑战。”

  为确保中俄石油管道黑龙江穿越工程顺利建成,这个总队着眼服务国家经济发展大局,研究制定出了《中俄石油管道黑龙江穿越工程边防管理工作方案》,认真贯彻落实两国政府之间签订的协议精神,切实做好出入国际施工区人员、交通运输工具、物资设备的出入境边防检查和封闭区周围守卫等边境管理工作,切实维护国际封闭施工区秩序,为施工建设营造良好的边境环境和提供优质服务。为此,漠河边检站从站里抽调50名精干官兵长期驻扎;漠河边防大队兴安公安边防派出所也在第一时间设立施工区警务室,24小时为工区人员服务,还主动找施工单位保卫部门,核实每名施工人员身份,把好人员关;中俄两国施工区人员经常不定时往来,边防检查怎么管得过来?边检站就把施工人员分成若干个班,选出班长,执勤战士定点监控,一组4人管8名班长,一级对一级负责;跨国施工,人员出国施工次数较多、从法律法规和环保要求,边检站都定期派出所人员进行专门辅导。
 
  真诚微笑,传递友谊的名片

  7月25日,负责中俄穿越工程的俄方石油管道建筑工程技术人员首次通过漠河边防检查站出境施工。已经在担任了12年检查员的漠河边检站检查员杨成义等两名同志带领四名战士,被安排负责站这珍贵的第一班岗。

  “中国边检哈罗少!”检查员接过俄方工程师证件时说,“哦,谢谢您。”俄方工程师满意地离开了。

  在黑龙江穿越工程开工前,漠河边检站为把“文明执勤,服务工程”的原则体现在执勤中,专门开展了礼仪培训,专门从地方有关单位邀请专业的礼仪老师,对官兵进行生活礼仪、涉外礼仪、封闭区执勤礼仪、军人礼仪等培训。为激发官兵学习的热情,他们还开展了“学礼仪展形象,用微笑传温暖”活动,经常组织官兵进行礼仪知识问答、情景模拟演示、礼仪趣味游戏,把俄罗斯风土人情、生活习惯、接人待物的特点编辑成小册子,发到每名官兵手中。

  在施工现场记者看到,无论是出入境通道还是验证台都规范有序,摆放整洁,封闭区周围都设置了明显的隔离和警示标志。参加施工的某负责人告诉记者:“我们经常参与国家重大项目和国外项目的施工,这次管理区的安保工作是最健全、最完善、最细致的!”

  9月2日,刚从境外作业点返回的工程师李大齐告诉记者:穿越施工每天24小时作业,施工中的风险因素也需要紧急处理,我们经常每天多次往返两国口岸,有时会在深夜,为我们服务的边防部队无论什么时间段都是笑脸相迎,服务到家!

  细化服务,赢得赞誉的本钱

  上百名经常出入施工管理区持有特别通行证的人员,几天下来就熟悉了,还需要每次都检查验证吗?面对这样的疑问,当日值班的科长邱希军告诉记者:国家赋予我们的权利任何时候不能打折扣,每次出入人员我们坚持用相关设备进行查验,确保万无一失。

  而对于持有护照需要往返中俄两国施工点的人员,漠河边检站检查人员则在政策范围内改革完善验放模式,采取“一次一登记、月底加盖验讫章”的方式,简化检查程序,极大地方便了施工人员的工作开展。

  “立足职责范围,深化边防服务”这是挂在漠河边检站政委毓宏嘴边的口头禅。自7月24日边防官兵进驻国际施工管理区以来,官兵克服缺乏固定餐厅等生活必备设施情况下,三日内完成了“梅沙系统”检查设备、验证台架设、公安局域网连接等硬件设施的安装,一边安装一边工作,确保了边防管理和出入境检查工作顺利开展。8月14日晚,因当地电压不稳,施工方提供的照明用电交换机烧坏,导致出入境验放工作无法进行,边检站值班领导迅速启动应急预案,一边将出入境人员信息传输到远在几十公里以外的站机关核实,一边想方设法联系购买交换机,通过紧急联系,该站用最快的速度从哈尔滨用当日航班捎回了所需设备,确保了检查验证工作的正常进行。

  国际区施工以来,因所在地水质不佳,上百名施工人员的饮用水无法得以解决,为此,漠河边防大队兴安公安边防派出所官兵通过协调有关部门,促成了定期用消防车给施工区运送生活用水。截止日前,公安边防官兵共检查出入国际施工区人员1000余人,出入两国边境人员70人。

  (来源:环球网)
(责任编辑:李蕴贤)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