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华澳报:“风暴”过后推动两岸关系纵深发展

2009年09月07日14:0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7日电 澳门《新华澳报》日前刊出署名富权的文章说,达赖离开了台湾,毋庸置疑的是,台湾方面应立即行动起来,清扫此次达赖访台“风暴”遗留的“灾痕”,并尽早进行“灾后重建”,打造更新更美的两岸关系纵深发展新画卷。
与此同时,认真思考建立两岸政治和自然两种领域“灾情”的突发事件应变机制的问题。

  文章摘编如下:

  “政治和尚”达赖在台湾活动了五天六夜之后,离开了台湾。他这次台湾行对两岸关系所造成的伤害,是否也随之而逝去,尚不得而知。但毋庸置疑的是,台湾方面应立即行动起来,清扫此次“风暴”遗留的“灾痕”,认真深刻地予以检讨其冲击,并尽早进行“灾后重建”,在“灾痕”上打造比“灾前”更新更美的两岸关系纵深发展新画卷。与此同时,认真思考建立两岸政治和自然两种领域“灾情”的突发事件应变机制的问题。

  应当说,在北京、国民党中央和马“政府”的冷静因应之下,陈菊等民进党人借邀请达赖来“政治勒索”,为自己捞取政治资本的图谋,已彻底破产。而满以为会借着访台能为自己“加持”、增加自己与北京谈判资本的达赖,也大失所望。达赖眼看大势已去,也不敢随着陈菊等民进党人的调子起舞。

  达赖在台湾活动期间,似乎是“乐于配合”马“政府”的“宗教、人道”定位,较为低调,尽量不刺激北京。因此可以说,达赖此次访台对两岸关系的冲击,在各方面主客观因素交织之下,已经减至最低。

  但伤害毕竟已经造成,因此台湾方面必须痛定思痛,抚平“伤痕”,做法可以包括:向北京表达履行“胡连会”《两岸和平发展共同愿景》的诚意,正式明确地回应胡锦涛纪念《告台同胞书》发表三十周年的谈话;加快两岸签署“ECFA”和“MOU”协议的协商,争取早日签署;可考虑两会协商适时加入建构两岸突发事件应变机制及救灾机制的议程,等等。

  为了抵消达赖的影响,有必要组织一次两岸宗教界包括佛教、道教、天主教、基督教的一次联合祈福弘法活动,占领为“八八水灾”遇难者超度、为幸存者祈福的主动权和制高点,并借此进一步推动岸宗教界的交流合作。

  喜见的是,台当局“行政院”各机关在编列二零一零年度财政预算案时,当局“外交部”坚决执行马英九主导的“外交休兵”政策,有关“外交”业务、外宾邀访接待、国际会议及交流等费用上全都予以删减。而两岸交流经费增加5.4亿元(新台币,下同),其中“陆委会”预算就比上年度增加2.4亿元,增加幅度最大的集中在联络业务,亦即各类型文宣和活动经费,增加预算6800多万。另外,“陆委会”计划在现行台港基础上另成立“台港经贸文化交流策进会”,采类似海基会的建制,尽管机构编制及功能未定,“陆委会”仍编列5000万元捐助金。

  这虽然不是专门因应达赖访台的“补救”措施,但仍表达了诚意。相信可在一定程度上对北京有所“交代”。另外,中国国民党已透过“国共平台”邀请大陆重要层级筹组访问团于十月下旬访台,进行党政文化访问活动,这应能在一定程度上抚平达赖访台所造成的伤害。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