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重庆打黑纵深发展 “利剑一号”打黑行动收获大

2009年09月07日14:2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重庆市公安局副局长彭长健 资料图片
重庆市公安局副局长彭长健 资料图片

警方在江北盘溪农贸市场打黑 重庆时报供图
警方在江北盘溪农贸市场打黑 重庆时报供图

  □晚报特派记者 李宁源 重庆报道

  重庆打黑的过程可分为三个阶段,先是面,今年6月开始的清理地下兵工厂,查黑枪,第二阶段是点,表现是今年8月的几个巨头落马,从9月开始是第三阶段,向与老百姓生活相关条线纵深迈进。

  上周六凌晨2点,重庆利剑1号行动结束,与之前动辄厅级干部落马不同,经过对重庆码头、租赁房的一夜清查,20家黑旅馆,22名电话诈骗公司,1个假警察纷纷落网。

  用一位在嘉陵江边喝茶的老重庆人讲,黑社会他不认识,之前的打黑他不知道,但像这样的利剑行动搞得好,因为他的手机经常被电话诈骗公司骚扰。

  风暴中心的重庆生活

  把重庆打黑比喻为一次风暴并不夸张。

  从今年6月开始,重庆下了狠心,在短短数月之内,打掉黑恶团伙47个,抓获涉黑团伙成员370人,破获刑事案件300余起,大小50多个官员涉黑落马,几十个黑社会团伙老大被抓,其中还不乏亿万富翁。专项集中整治之中,重庆的命案侦破率达到91.35%,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95个百分点。破命案积案超过过去5年的总和,万人刑事案件发案率低于京、津、沪。

  但在这个风暴中心眼上的重庆却似乎平静,大清早,推着小车卖早点的摊贩叫卖声依然响亮,一声“城管来了”,跑得依然迅速。

  “黑社会都是平头,你看,我也剃平头,我是黑社会? ”一名重庆市民给记者摆龙门阵,他没见过黑社会火拼,最近就发生在他家乡的重庆打黑他没什么感受。

  在鱼轻路的一次对黑社会头目的抓捕行动中,一家饭店服务员亲历了一次打黑,近百名特警突然从几台车里窜出来,5分钟内就把一个老板模样的人带走,收工。不注意根本不知道,黑社会大头目黎强被捕了。

  对于上周六的利剑行动,重庆老百姓才感到,风真的确在刮而且很猛烈。

  亲历利剑行动

  上周六凌晨,重庆市江北区玉带苑小区,12栋楼房很快就被持枪民警包围,只允许市民进入而不能随便出来。整个小区门口警察持枪站岗,对于外出人员一律由江北公安分局民警网上查询后才放行。

  在这次清查中,22家黑旅馆被取缔,在一个小区里,还发现了一个电话诈骗团伙——在一户家门口,民警轻轻敲门后,发现里面响动声音很大,冲进房内,20多人正在繁忙的打电话,调查下来,他们全是利用电话诈骗股民的,利用炒股心态,邀股民入会,骗取钱财,刚才的响动就是他们正在拆电话线。

  “要是这样的打黑天天搞才好。 ”王素琴说,她家楼下就是一个黑旅馆,不认识的人进进出出,她挂到门外的肉经常丢。

  这次行动江北区公安分局共出动警力1000余人,江北公安分局一名负责人称,他们一共查询了110余个网吧,娱乐场所56家,宾馆35家,租赁户1245家。

  截至周六凌晨2时许,“利剑一号”行动中,警方共捉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631名,其中网上逃犯110名,现行案件犯罪嫌疑人521名;破获刑事案件676件,其中侵财案件427件;缴获仿制及其他枪支58支,制式枪弹47发,炸药96.6公斤,管制刀具124把,涉案财物价值500多万元。

  打黑目标:“还静于民”

  “力度挺大,跟以前不一样。 ”重庆北区火车站前,出租车司机刘师傅说,在他眼里,黑社会就是黑车司机。“以前也说打击黑车,摆摆样子噻。 ”刘师傅说,警察来了黑车就跑,一会再回来,就是扣住了也没证据。

  现在他放心多了,他发现警察挺负责任,为了重回火车站,他跟踪过一次查黑车行动,“警察改便衣了,跟踪黑车拉客,到了地点,等客人付车费时警察突然出现,人赃俱获。 ”

  “打黑是为了还静于民,线索来自老百姓,最后还是服务老百姓,这是个最终目标。由于‘打黑除恶’顺民心,合民意,得到人民群众及社会各界的衷心拥护,所以专项行动的进展一直很顺利”,重庆市政法委监督执法处徐处长说,目前,重庆市公安机关正在根据群众举报提供的线索,对相关涉黑案件和黑帮头目的犯罪事实进行深入调查。

  一方面是重庆警方打黑出拳够重,另一方面,也让老百姓更加相信,打黑是来真格的了。在重庆市公安局网站,专门辟出打击黑恶势力的专题,其中在重要位置设置了举报专栏,市民可以“直接约见市公安局主要负责人”。

  重庆市政法委书记、市打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组长刘光磊8月15日称,在这次“打黑除恶专项斗争”中,群众向公安机关提供线索9165条,其中80%都是实名举报。

  上下结合打黑的重庆模式

  “重庆人性格直,脾气比较烈,这是黑社会形成的原因。 ”聊天中,一位重庆市民给记者分析。

  自南宋以来,重庆商贸的码头历史绵延近千年,60%的居民都靠着码头吃饭,爬坡上坎、肩扛背挑。这是靠合作才能完成的工作,由此,比起一般的城市,重庆更具有抱团意识和人情味。而巴蜀深厚的江湖文化背景——“袍哥”传统,也是具有黑社会性质的团伙滋生的土壤和润滑剂。袍哥源出诗经“岂曰无衣,与子同袍”之意。就是兄弟之间“讲豪侠、重义气、急人之急”,甚至可以到“汗衫大伙穿,婆娘大伙睡”的所谓袍哥义气。

  “西部大开发必然会出现新一轮的人财物大流动,社会管理、控制和防范机制跟不上,社会治安随之也将出现新的情况、新的特点。 ”现重庆市政法委书记刘光磊曾表示。

  进入21世纪——特别是近几年来,重庆的黑恶势力开始膨胀。一些黑社会性质团伙,如同这山城,错落地生长起来。他们开始划分地盘、明确分工、壮大队伍,并且开始渗透并逐步转向商业化。

  而在经济危机的影响下,重庆2008年的城镇登记失业率有所增长,越来越多找不到工作的人又给这个城市带来更多不确定因素。而近两年内发生的出租车罢运、“7字头”公交车事故,以及“3·19”枪案,更让主政者觉察到了问题的严重。

  “(黑社会)渗透的领域不断拓宽,大到能源、交通、建筑等事关国计民生的重点项目,小到粮油菜肉等事关老百姓日常生活的商贸活动,只要有利可图,黑恶势力就无孔不入。 ”8月16日,重庆市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市打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组长刘光磊接受记者采访时称。

  公安部新闻发言人武和平曾对黑社会犯罪进行研究,他将其分为初级、中级和高级三个阶段。

  初级阶段是显性的松散暴力团伙犯罪;而如今,重庆的黑社会犯罪已有升级迹象。

  按照武和平的分析,中级阶段的黑社会犯罪,很多时候,是以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家、慈眉善目的慈善家这种身份出现。他们一般有自己的企业,组织严密,控制手段无所不用,确保自己获得利益,通过金钱、仕途和暴力手段,对能够与他们利益相关的部门领导威逼利诱,采取一种隐形的控制。

  到了高级阶段,黑社会甚至可能推出自己的代理人,形成“影子政府”。所以,此次打黑对于这个直辖市的未来,就显得至关重要。

  从这个层面看,重庆打黑的三步走就显得特别重要,先是面,今年6月开始的清理地下兵工厂,查黑枪,第二阶段是点,表现是今年8月的几个巨头落马,从9月开始是第三阶段,向与老百姓生活相关条线纵深迈进。

  重庆公安局副局长被双规

  就在针对老百姓生活的利剑行动开展的同时,9月4日上午,重庆市公安局副局长彭长健在市委办公厅参加会议期间被市纪委的人当场带离会场予以双规,这是重庆打黑风暴中公安局落马的第二个厅级官员,据称其和黑恶势力头目陈明亮、马当等关系密切并充当保护伞。同时,重庆市北碚区的副区长赵文锐、重庆市检察院第一分院的副检察长毛建平也被双规。

  据当地媒体报道,彭长健出身工人,上世纪80年代进入重庆市渝中区公安分局,由普通民警一直干到渝中区公安分局局长、渝中区常委兼政法委书记。

  在抓捕悍匪张君的过程中,时任渝中区公安分局副局长的彭长健得到了重庆市公安局局长文强(已被双规)的赏识,于2005年底被提拔升任重庆市公安局副局长,2006年兼任政治部主任和党委委员,一直到今年2月才免去政治部主任,但仍是市公安局副局长、局党委委员。

  “他作为主城区的公安分局的局长,又是文强赏识的人,与主城这些与文强关系密切的黑老大关系好那是肯定的,”消息人士说:“他的落马对渝中区的一些官员来说可是一个坏消息。”

  重庆市检察院第一分院的副检察长毛建平,1963年出生于重庆忠县,苦读多年获得法学博士学位,是高级检察官。 1990年7月开始从事检察工作,兼任西南大学教授,是个典型的学者型官员,在全国检察系统中也是个名人。他主办和指挥侦办了一批重特大贪污贿赂案件,先后7次立功受奖,发表论文40余篇,合作专著2部,参与科研项目2项、获省级论文奖4次。2006年被最高人民检察院授予“全国检察业务专家”称号。

  相关人士告诉记者:“他主要涉嫌在一些案件中袒护黑恶势力。 ”

  北碚区的副区长赵文锐是此次“打黑风暴”中第一个因为落网的“涉黑开发商”牵连出来的职务受贿官员,“他主管蔡家组团开发区的工作,”消息人士说:“问题也就出在土地买卖上。 ”

(责任编辑:李孟漪)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